神是使「不好」的變成「好」的的神,而魔鬼是專門使美好的變不好的。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傳 3:11 )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 10:10 )

神給人婚姻是為了能讓人享受愛情,並能生養眾多、遍滿全地。所以婚姻是神看為美好的。但是魔鬼卻透過人的罪性,挑撥離間,使人在婚姻裡充滿競爭和忌妒。神原來對婚姻的設計,是一男一女,但是人卻為了貪念和競爭,創造出一夫多妻。

神原來的意思,乃是要雅各只娶一位妻子,像他的父親一樣,但是因為拉班欺騙他,在洞房花燭夜把新娘掉包,而他的女兒也沒異議,他們都一味地配合那一場騙局,導致雅各傷心欲絕。

如果雅各將錯就錯,神仍然可以祝福他,使他生養眾多,遍滿全地。但是雅各卻執意只愛拉結,所以就落入岳父的圈套,連著娶了兩位姊妹。

本來姊妹共事一夫,若相親相愛,神也可以原諒他們,祝福他們,但是偏偏姊妹倆彼此忌妒競爭,結果導致競相把婢女給雅各為妾,帶來家庭一連串的不合和爭鬧。雅各在這四個妻妾當中,生活吵吵鬧鬧,雖然他隨時都可以終止這場永不休止的戰爭,但是他沒有,反而一味的苟且,導致家庭失和,爭鬧不已。

這個循環一直不斷,但是最終神還是可以在人的軟弱和失敗中,達成祂的旨意,使用他的十二個兒子,成為十二個支派。

那你或許會說,那我就一味按著血氣來作事,反正最後神還是會把它轉過來的,這是錯誤的態度;神希望我們尋求祂的面,順服聖靈的帶領,而不是一味地順著肉體行事。

 神使不好的變成美好的,但是罪人卻老是把好的變成不好的。

雖然,神永遠可以改變計畫,來使不好的變成美好。但是我們若順服神,必享美福、享受神。如果我們順著肉體,我們就要經歷痛苦,多受災難。

就像雅各一樣,他的一生充滿仇苦,競爭和恐懼,是因為他沒有順服聖靈。

神的兒女們!我們是神命定要使人得福的。我們的一生一定是使人得福的,一定是使週遭的人得福的,就像拉班所說的一樣。

 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

 但是問題是,你自己有得福嗎?雅各雖然使拉班得福,但是他自己有享福嗎?他是否有在其中享受神嗎?這是我們要思想的。

神的原意乃是要我們與他們一起享福,但是關鍵在於順服,沒有順服,就無法蒙福。

願神賜福你!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