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7:25-30 (當代聖經)

當時有一個外族(敘利非尼基族)的婦人,她的小女兒有鬼附身,她一聽見耶穌到達,就立刻趕來,跪在祂面前,懇求祂將鬼從她女兒身上趕出去。“家中的食物,必須先讓自己的孩子吃飽,把孩子的食物丟給狗吃,實在說不過去的。”“主啊,你說的對,但桌子下的狗,也吃孩子們掉下來的碎屑呀!”“你回去吧,因這句話,鬼已經離開了你的女兒。” 她回到家裡,果然見女兒安祥躺臥,鬼已經從她身上出去了。

一般人都不太明白說話的重要性,因為人有上帝的形象,而上帝就是用話語來創造天地的,所以說,我們說出來的話,是帶著能力的。如果我們能善用我們的說話,謹慎我們所說的話,能說出積極並具有創造性的話語,那我們的人生必定會充滿神創造性的奇蹟。

 耶穌說祂來到世上的目的,是先呼召拯救猶太人,然後讓猶太人出去拯救全人類,所以祂在地上時的工作重點,全部都放在猶太人身上。祂所呼召的十二個門徒,也都是猶太人,這是神救贖的次序。

 這位婦人是一位外邦人,不是神的工作重點,但是她因為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基於愛女心切,她也顧不得那些禮節,當她一看到耶穌出現,於是就把握機會衝到耶穌面前,尋求耶穌的醫治和釋放。

 得醫治和釋放的第一個關鍵,就是要切慕,好像這是最後的一個機會,若不把握住,就沒有機會了。這位母親因著愛,令她不顧一切捉住機會,跑向耶穌,甚至面對耶穌嚴峻的話語考驗,她都還是緊捉住求耶穌醫治她女兒的契機。

 她一聽見耶穌到達,就立刻趕來,跪在祂面前,懇求祂將鬼從她女兒身上趕出去。

 當她這麼熱切地跑來跪在耶穌腳前時,她所得到的耶穌的回應是甚麼呢?

“家中的食物,必須先讓自己的孩子吃飽,把孩子的食物丟給狗吃,實在說不過去的。”

 如果這位母親,聽到耶穌這句非常嚴苛的話,就灰心意冷,甚至是生氣,掉頭就走,或者是用生氣的話語來回應,頂撞耶穌,可能她就失去女兒得釋放的機會。

 我們看這位媽媽是如何回應的:“主啊,你說的對,但桌子下的狗,也吃孩子們掉下來的碎屑呀!” 雖然表面上看來充滿了委屈,但裡面卻是對神的憐憫和慈愛有著深深的認識。

 這就是信心的話語,信心的話語帶著神創造的大能,信心的話語充滿神慈愛和信實的應許,信心的話語一定會成就神的祝福。

 耶穌對她說,“你回去吧,因這句話,鬼已經離開了你的女兒。” 因著她這句話,她的女兒就好了。這是何等寶貴的一句話,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一句話。

 我們所說的話,只有兩種,一種是沒有信心的話,一種是充滿信心的話,在我們的禱告詞中也是一樣。但是我們要如何查驗自己口中的話呢?確認我們所說出來的,都是信心的話語呢?

「信心是我們所盼望之事的保證和未見之事的憑據。」(希伯來書11:1)

Assurance and Certainty 。從上帝那邊來的保證和確據所說出來的話,就是信心的話語。信心的話語是在環境之前,打開環境的話。用我們的口語說,就是「說出你所盼望的,而不是說出你所看到的。」

 信心一定要經過考驗,沒經過考驗的信心不是真實的信心。而真實的信心在考驗當中,只有越來越強,絕對不會消失無蹤的。

 我們從聖經裡來看,所有的信心偉人,一定會經過嚴峻的環境考驗,但是在考驗中卻是越來越強壯。我小的時候,因為得了日本腦炎,整個身體的半邊都麻痺沒有知覺,變成一個殘障的人。當我的父親聽到有一位從韓國來的牧師到我們的家鄉來開醫治佈道會,這位牧師有醫病的恩賜。父親就把握機會騎著腳踏車來回共六十公里,每天晚上載著我去參加特會。

 我的疾病不是第一天好的,也不是第二天、第三天,更不是在佈道會現場好的,是直到我父親相信我得了醫治之後,雖然當時我看起來都一樣,但是我父親相信我已經得了醫治。於是在我們回家之後的幾天當中不知不覺就好了。

 我沒有被那位牧師親自按手禱告,但是因為父親的信心,我在那次佈道會後得著了醫治,否則今天可能就沒有現在的我了。直到最近,我才從父親口中得知,原來這位牧師就是年輕時的趙鏞基牧師。但是我相信,不管是誰,只要我們說出了信心的話語,事情一定會有轉變。

 主啊!謝謝祢,今天教導我如何說出信心的話語,就是說出我所盼望的,而不是說出我所看見的。同時,我要按著祢的信實和慈愛,來說出祢的應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