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蘭雖然打了勝仗,但是他的內心卻有一個「恐懼」,這是別人看不見的,只有神知道,因此神要來幫助他克服這個懼怕,使他真真正正的成為一個使人得福的人。因為一個心存懼怕的人,無法完成神的托付–使別人因他而得福。

伯拉罕如此蒙福,但是他內心的那個「隱憂」是什麼呢?

你是否也會有類似的情況呢?從外表來看,你是一個風光十足的人,你擁有豐富的產業,你的人緣很好,你受人敬重,但是內心深處,你卻有一個痛處,別人不知道,你也很難向人啟齒。但是神知道,祂會在夜深人靜之時,向你顯現,要來幫助你,你是否像亞伯蘭一樣,願意敞開心與神談個徹底?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

當你與神面對面的談話時,你不用再隱瞞什麼?因為神都知道,所以亞伯拉罕就直接全盤托出,跟神坦白說個清楚。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既無子,祢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亞伯蘭又說:祢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

『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創 15:2-4)

神堅持祂向亞伯蘭的應許,神沒有說如何( How) ,但是神卻堅持說是甚麼(What)。我們總是想聽聽神說的如何作?我們才會放心,但是神卻只是說,是甚麼。當你的好奇和理性無法被滿足時,這時你信不信神說的話呢?

神知道非理性的東西,無法用話來說明,讓亞伯拉罕明白,因此,神使用圖像來顯明祂的應許。祂帶他出來看看周圍的環境中,可以向他顯明的真理。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創 15:5 -6)

在我們的理性需求裡,我們非常希望能明白徹底,才能心安理得。但是神透過異象,要我們相信祂所說的話,因為一個信任神的人,必然相信神的話。這樣我們才配得神稱我們為義。

親愛的朋友,當你今天讀到這段聖經時,在你的內心是否對神向你所說的話還有懷疑呢?神向你說了甚麼?你聽到了嗎?你是否信得過神呢?儘管這是超乎你的理性可以了解的,超過你的能力可以作到的,但是你因信神,所以被稱為義人。

一個相信神話語的人,他的生活態度是截然不同的,你不會活在悲觀裡,不會老是思想負面,你會是一個活在盼望和信心的領域裡的人。

 主啊!我相信祢所說的每句話,我也要起來實踐祢的話,我要遵行祢的話,就像亞伯蘭一樣,他信祢的話,他的生活於是充滿了盼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