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一生的抉擇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士 7:2-4
     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現在你要向這些人宣告說: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基列山回去。於是有二萬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耶和華對基甸說:人還是過多;你要帶他們下到水旁,我好在那裡為你試試他們。

【今日信息】

士7-得勝不在乎人多!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如果你必須帶領神的百姓,去面對一群野蠻又兇暴的13萬5千人的強大敵軍,你需要帶多少人去迎戰才會足夠?

當神呼召你起來號召擁有百萬人口的以色列民眾,你說出了神的計劃和呼召,結果只有3萬2千人願意站出來,只有這區區的3%的人願意跟著你去迎戰這13萬5千人的強大敵軍,你會不會感到氣餒?你會不會抱怨其他的97%貪生怕死的百姓。如果他們都不願意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家園,你又何必冒著生命危險去為他們征戰呢?

基甸已經從主那裡得著真實毫無疑問的確據,神的的確確已經呼召他起來迎戰米甸人,但是現實的情況卻是只有區區的3%的人想要打仗,其他的人都只想要苟且偷生。這樣的民情真的是夠悲哀的,這種情況怎能反映出神真的呼召了基甸?

有時,在靈裡我們感受到神的呼召,但是在實際的情況裡,我們卻看不到神的預備,你會怎麼作呢?如果你是基甸,你會不會感覺到被上帝設計了,你已經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卻發現現實條件根本不能配合,你要怎麼辦呢?取消任務?或者是硬著頭皮往前衝?

感謝神,被神所呼召的人都有一股傻勁,都有順服的特性,他們不需太聰明,也不需要有領袖魅力,他們只需要順服就夠了。

神告訴基甸,這些人太多了,我要用的人必須通過三重考試,才能被我使用。

如果是一般人,必定會想:『神啊,你有沒有搞錯呢?現在的情況是四比一,我們一個人要打四個人,你還嫌太多。我期待至少有五十萬雄兵能出來迎戰,結果只有3.2萬人,我都感到非常沮喪了,你還嫌太多?』

面對爭戰時,我們必須有兩方面的預備。一是面對外面的強敵,我們要確認神是與我們同行的;而另一方面我們要先處理內心的真正敵人。我們的內心有三重的敵人,必須先要除去,才能打贏這場戰。

一、驕傲自誇:Proud and Boast

『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士7:2)

深藏在我們內心的頭號敵人,就是驕傲和自誇。試想,當以色列人以少擊多,終於大得全勝之後,人們夾道歡迎這些軍隊凱旋歸來;這些驕傲自誇的人,將會如何吹噓高抬自己,心裡被得勝的虛榮充滿,結果是將神的榮耀神所做的工佔為己有,絕口不提。

因此,若要能擁有得勝的機會,必須先要除去自我內心得驕傲和自誇。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 4:6)

二、恐懼害怕:Fear and Afraid

『現在你要向這些人宣告說: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基列山回去。於是有二萬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士 7:3)

驕傲和自誇離開之後,是否這些人都夠謙卑,都足夠讓神來使用呢?人單單是除去心裡的驕傲和自誇,還不夠格能讓神使用,因為或許他們內心充滿恐懼和害怕。恐懼是我們的第二號敵人,會讓我們面對強敵時臨陣脫逃。

聖靈是一位充滿謀略的神,祂總有辦法以少擊多,但是如果我們懼怕,就會壞了神的大事。因此神接著要除去我們裡頭的懼怕。

『 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箴29:25)

三、儆醒耐力:Alert and Persistence

『耶和華對基甸說:人還是過多;你要帶他們下到水旁,我好在那裡為你試試他們。我指點誰說: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點誰說: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基甸就帶他們下到水旁。耶和華對基甸說:凡用舌頭舔水,像狗舔的,要使他單站在一處;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單站在一處。於是用手捧著舔水的有三百人,其餘的都跪下喝水。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要用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們,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士 7:4-7)

剩下來的一萬人,是不驕傲也不膽怯的人,這樣的人實在已經很難得了。如果一個教會有這麼多不驕傲,也不膽怯的人,這間教會一定是非常興旺。但是,神的標準非常嚴格,神還有一項最後的考驗,要能通過這項考驗,才能成為基甸的三百勇士。

首先兩個篩選的條件都是自由心證,讓他們自己作決定,但是最後這個篩選,卻是神來做決定。神要選的人,是不害怕,但也不大意的人。不驕傲是很好的品格,但是會不會產生過度的自信呢?

神要用的人是那隨時儆醒的人,即便是在饑渴難堪,疲憊難耐時,這樣的人仍然保持儆醒。屬靈爭戰到最後,是在考驗我們的耐力,耐力不夠的人,會倒斃在終點線之前。

主啊!我求祢幫助我,使我能謙卑內斂,又能剛強壯膽,同時也能隨時儆醒忍耐,我知道我已經快要接近目標,所以我更要學會堅忍而且不放棄,讓我能抵達終點,享受祢所預備的宴席。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