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耶和華作了我的高臺 "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耶利米書45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45:4-5

你要這樣告訴他,耶和華如此說:我所建立的,我必拆毀;我所栽植的,我必拔出;在全地我都如此行。你為自己圖謀大事麼?不要圖謀!我必使災禍臨到凡有血氣的。但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使你以自己的命為掠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今日信息】大事或要事?        By Rev.& Dr.  Andrew Tsai

生活中我們總是有作不完的事,這事如果在主觀上對你來說非常重要,這就是你的大事。但是如果主觀上你覺得不重要,那就是小事。但是在人生當中,客觀來說,的確是有些事情是要事,如果你不注意,就會大禍臨頭。

今天我們所引用的這一章經文非常短,只有五節,而且在這五節的經文中,只記載巴錄一個人的事,在這裡把八路的心情表達出來。雖然只有在四章經文中提到巴錄,但聖經的讀者都熟知,他是先知耶利米的私人書記和密友。他倆一起度過猶大國亡國前那十八個動盪不安的年頭,一起目睹耶路撒冷在公元前 607 年被巴比倫人毁滅,最後還一同流亡到埃及去。

『巴錄曾說:哀哉!耶和華將憂愁加在我的痛苦上,我因唉哼而困乏,不得安歇。』(耶 45:3

在寫第一部書卷期間,巴錄曾經一度感到苦惱不堪。他歎道:“我有禍了!我痛苦不堪,耶和華還給我加上悲痛。我呻吟歎息,疲乏困頓,無法安歇。”巴錄為甚麽會有這樣的感覺呢?

經文中沒有直接説明原因。不過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巴錄的處境。由於要把耶和華在23年間發出的警告全都記錄下來,巴錄必然清楚看出,以色列和猶大同胞怎樣對耶和華叛逆不忠。在巴錄寫書卷的那一年,耶和華曉諭耶利米,他決定毁滅耶路撒冷和猶大國,並讓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做俘虜70年,這個信息可能給記錄在同一部書卷中。巴錄得知上帝的這個旨意,必定大為震驚。此外,巴錄在這個重要關頭堅定不移地支持耶利米,可能會失去自己的地位和事業。

不管巴錄是為哪個原因而感到灰心,有一點我們可以肯定的,就是耶和華親自幫助了他,提醒他緊記將臨的審判。耶和華説:“我建立的,我必推倒;我栽種的,我必拔出。我必這樣處置全國。”隨後,他勸戒巴錄説:“你還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了。”

耶和華沒有説明這些“大事”是甚麽,但巴錄必定知道自己所圖謀的是滿足個人的慾望,是發財致富,還是獲得名譽地位。耶和華勸勉他要看清現實,緊記前頭將要發生的事:“我要降禍給所有人。可是你無論到哪裏去,我必讓你撿回性命。”上帝應許巴錄,無論他到哪裏去都能保全生命,而生命就是他所擁有的最寶貴的東西。

親愛的朋友,當耶穌到了馬大和馬利亞姊妹的家時,馬大為了許多他認為很重要的大事在忙碌,所以他心煩意亂,內心充滿抱怨。耶穌對她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那就是要事,就是耶穌所看重的事。你可知道是甚麼嗎?

主啊!我不要為自己圖謀大事,我只要為祢作事,請告訴我,今天什麼是祢心中的要事,我便去行。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