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9:33-37

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裡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 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心懷出人頭地的抱負,是一個積極進取的人應有的心志。一般的父母也多是這樣去教導孩子的,我們常跟孩子說要能吃得苦中苦,方能做成人上人。做人最怕的就是缺乏進取之心,缺乏雄心壯志,缺乏企圖心,不是嗎?

 對於這些跟隨耶穌的門徒來說,也是一樣。誰不想做頭,誰不想高高在上呢?就連動物都會有這種現象,更何況是人呢?

 我們在讀這段經文時常常有誤解,以為耶穌反對我們做領袖,反對我們居高處,以為耶穌要我們作末後的,就是要屈居於下位,像僕佣,不具影響力。所以在教會裡,就會有這種傾向,就是大家都不敢掛抬頭,不想要頭銜,也不願意做領袖,以為這樣就比較謙卑,屬靈。

 但是我們試著想想看,如果真是這樣,那這個社會上帶頭的豈不都是那些不信的,政治上做決定的人,豈不都是反對基督的嗎?影藝圈裡影響年輕人的,豈不都是世俗的價值觀,都是道德低落的族群嗎?那福音不就像是光被蓋在斗底下了嗎?

 耶穌從來都不是一個負面的反對者,就像今天的教會,在社會上缺乏影響力,缺乏帶頭作用,不願參與公共事務,一向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但是一但遇到反基督教的政策時,就會看到教會人士站出來反對,出來批評。為什麼我們不能更積極點去參與,更有影響力地起來帶頭呢?

 這都是我們錯解了耶穌這段話的意思。耶穌不是反對門徒做領袖,不是反對門徒做頭,因為凡事總是要有人起來帶頭的,缺乏領導的團體,是一盤散沙,起不了甚麼作用的。

 耶穌在這裡說的是一種提醒,當門徒想做頭時,他們想到的都是權力,但是沒想到要盡到甚麼義務,要負甚麼責任,這才是耶穌在這裏要加強的,告訴門徒要有心理預備來做個盡責任的領袖。

 耶穌在這裏提到做領袖的三個須知:

『 33 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裡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什麼?」 34 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 35 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做首先的,他必做眾人末後的,做眾人的用人。」 36 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 37 「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一、作眾人的末後:謙卑(Humble)

 做領袖的,在心態上要謙卑。不要認為是因為自己了不起才會做領袖,而應該是要想到,這一切都是因為主的憐憫,讓我們能有機會來服事他人。

 謙卑不是自卑,自卑的人不知道自己可以做甚麼;但是謙卑的人卻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可以做甚麼,不能做甚麼。因此,他就能很喜樂的起來服事別人,因為這是神給我們的機會,能服事是機會,是恩典。

二、作眾人的僕人:服事(Serving)

 有了謙卑的心態之後,接著就要有服事的心志。作領袖的不是高高在上指揮人來替他做事,雖然領袖必須要分派工作,期能達到團隊分工合作的果效,但是他卻要有一顆服事的心志,把服事變成一種非常喜樂的事,讓服事成為人的祝福。謙卑的人會把握服事的機會,所以服事中帶著喜樂。

三、接待像這小孩:接待(Welcome)

 當領袖的除了有謙卑的心態,有服事的動力以外,還須要能看到各人的需要,特別是那微小之人的需要,不能只專注於大人物,只服事大人物。

 有一個牧師跟我說,他的教會這麼成功的原因,乃是因為他很能抓住有錢人的心,讓他們不斷地奉獻金錢。所以我看這人的服事,是專門服事那些有錢人,對於默默無名的人,他一點都不關心;這就不是耶穌所說的領袖應做的事。

 領袖要深入民間,要能知曉那微小的人物的需要,因為顧念小子中的一個的,就是顧念主。領袖要很清楚,自己是在服事主。

 主啊!謝謝祢為教會預備這麼多的領袖,求祢也幫助我們這些做領袖的人,都能有一顆謙卑的心,有一雙服事的手,也有一雙顧念微小者的雙眼。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