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單在公司裡是個獨行俠,大家都知道她是基督徒,見了人就要拉人去教會,但是除了拉人去教會之外,她與任何人都處得不好。

比如說,與大夥兒吃飯時,她要大家與她一起禱告,而且一禱告就至少三十分鐘,聽她在禱告中,向上帝數落與她禱告的每個人,大家都望而生畏,敬而遠之。還比如,有一次她去主管那裡告密,說誰上班時打了瞌睡,誰上班時打了私人電話等等,讓大家都很討厭她。但是,她自己也總是在上班時間打電話去給她教會裡的會友,而且一講就講很久,同事質問她,她卻說這是天國的事,高過地上的事,這不是私事,讓大家都啼笑皆非,又好氣又好笑。

當大家都在加班趕計畫之際,她會突然站起來說,她要去參加聚會了,無法奉陪,不管主管再怎麼求她,她都毫不猶豫地拒絕,還丟下一句話說,人若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又有甚麼益處?大家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不知道她在說些甚麼。

在耶穌的時代,當時社會上存在著一類人,叫做法利賽人,他們是群宗教狂熱份子。因為當時猶太教盛行,所以如果你讓人看起來,非常猶太教化,那麼你在社會上就會備受崇敬;因此,這一幫宗教狂熱份子,就過著道貌岸然、欺世盜名的生活,這就是當時的法利賽人。因為他們開口閉口都是宗教術語,舉止行為都非常嚴謹,那種嚴肅冰冷的模樣讓人感到窒息。

在這一章裡,耶穌看到這些法利賽人正在以他們的影響力,積極地去向大眾倡導他們的法利賽生活方式而深感痛心;耶穌清楚地看見,這些人並不是把人引到上帝面前,反而是把人引離開神,因此,祂需要起來駁斥他們,指出他們的錯誤,並且重新豎立天國的新價值觀。

這裡,耶穌讓我們看到新的天國法則裡,人際之間是可以過得非常和樂的,而天國子民的生活方式,應該是人人稱羨,會引人喜歡加入成為一份子的,因為存在於天國裡的是一種謙卑、誠實和饒恕的生活方式。

一、彼此謙卑相待:(1-14

「1這時,門徒們來到耶穌跟前,問祂說:“在天國裡,誰的地位最高呢?”2耶穌叫了一個小孩子來站在他們當中,然後說:3“我確實地告訴你們,除非你們變得像孩童那樣純真,否則就不能進天國。4凡真正謙遜像小孩的人,他在天國裡會成為最大。5有人為了我的緣故,接待這樣的一個門徒,就是接待我了。」

天國的第一個特質就是謙卑,謙卑不是低下,不是打躬作揖,不是假裝謙虛,不是刻意做作,裝成很有禮貌的樣子。它是一種生命的態度,謙卑地面對不論尊卑的生命,都一律帶著一種崇敬,帶著一種尊重,帶著一種欣賞和肯定。

謙卑是對自己的看法,對他人的看法,都有一個該有的定位,因為謙卑的人知道,每一個人都是出於上帝奇妙可畏的創造,不管你喜歡對方,或是不喜歡對方,他們都是神所創造的,都應該給予同樣的尊重。

為什麼耶穌用這麼淺顯的比喻來談謙卑呢?因為孩子單純,孩子不做作,孩子不看頭銜,孩子不會假裝。

二、彼此誠實相待:(15-20

    「15如果有一位弟兄開罪了你,你要找個機會跟他單獨在一起,誠懇地指出他的錯處。如果他肯接受勸告,承認錯誤,你就得了一位弟兄;16但如果他的態度傲慢,不肯聽從,你便要多帶一兩位弟兄去見他,讓雙方的談話,有兩三個人作證。17如果他仍執迷不悟,就當向教會報告。假如連教會也管不了他,你就乾脆把他當作不信上帝的人,或貪官污吏一樣看待好了。」

誠實就是坦誠面對,誠實就是要提升對方的生命,誠實必須包括愛心和真誠。耶穌說,我們要用愛心說誠實話,意思就是當你要說出誠實話時,要考慮那些話能否造就對方,還是只會造成傷害;否則,我們就會常把誠實當做幌子,其實是缺乏愛心,或者是把愛心當幌子,其實是不誠實。

誠實必須站在真理、愛心和節制的基礎上,否則你愛說甚麼就說甚麼,那不叫誠實,那叫殺人不見血。我們常聽人說,我就是直腸子,我愛說甚麼就說甚麼!那叫衝動。還有一種人是城府很深,說甚麼也不願說出心底的話,那叫隱瞞。衝動和隱瞞都不是誠實的人應該有的態度。

天國裡不應該存在衝動和隱瞞。隱瞞會引來衝動,就像政治人物隱瞞動機,想做非法的事,結果是引來群眾的衝動而帶來暴動。這都是不誠實會引發的結果。

三、彼此饒恕接納:(21-35

「21彼得問耶穌說:“主啊,如果有人得罪了我,我該饒恕他多少次呢?七次夠了嗎?”22“不夠!應該有七十個七次。”」

誠實的功課是不簡單的,是需要時間的養成才會臻至成熟的階段的。因此,在這誠實的過程裡,需要很多的彼此饒恕和接納,但是,當然有一個前提,就是要大家都有誠實的共識,都一起往誠實的路上走,否則一方一昧地欺騙,而另一方一昧地饒恕,那就變成姑息養奸,而不是彼此誠實的果子。

彼得在這節經文裡問耶穌的問題令人啼笑皆非,因為按照我們所知,彼得是個個性極衝動的人,是個常常說錯話,踏錯步的人。他才是別人需要忍耐需要饒恕的對象,但是他卻提出這問題,意思是,主啊,別人經常得罪我,我快受不了了,到底我要饒恕他們幾次才夠啊?

耶穌的回答是雙關語,一來,祂告訴彼得,其實我接納你饒恕你是沒有止盡的,因為我愛你。另一方面,祂也要彼得知道,他應該也要去原諒別人,不要像那個被主人饒恕免償一千萬兩銀子的人,結果卻不願意去饒恕原諒那欠他十兩的人。

和樂相處都是互相的,必需要彼此都願意去做、去努力,才會有成果。

主啊,求祢賜給我這三個品格,就是謙卑、誠實、和饒恕,使我能與人和樂相處。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