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舊約的創世記之後,我們又要回到新約,接下來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將從新約的第一卷馬太福音來研讀神的話。恭喜你,你又完成了另一卷聖經書卷了,神的話會幚助你的生命更加的豐盛。
 人是活在「國度」裡面,國度就是我們所居住的環境,而環境就是塑造我們這個人的重大外在因素,國度其實就是「文化」。信仰如果無法改變我們的世俗文化,我們的生命就無法被改變而進入永生。因為永生是永恆的國度,進入永生是無法帶著這個世界的腐敗的。
 當耶穌開始要出來服事時,他知道自己的時間有限,只有三年多的時間,但是任務卻是極為艱鉅,他要如何開始這個工作呢?他要怎麼樣把神的國帶進這充滿物慾橫流的人世呢?
   他選擇了他的開場白,就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是一句簡潔有力的訴求,也是清楚明白的使命宣言。是一句老少都懂,不管你受的教育如何,也都能明白的訴求。
 今天,耶穌的話一樣在挑戰你『天國近了,應當要悔改!』你是否已經打開了屬靈的眼睛,看見這句話的內涵了呢?
 馬太福音是新約聖經的第一卷,也是所謂四福音書的第一卷(太、可、路、約);其主要內容,係記載耶穌的家譜,降生,受試探,傳道,登山訓眾,醫病趕鬼,行神跡奇事,差遣使徒,講解天國奧秘,各種比喻,登山變像,其他教訓比喻,騎驢進城,潔淨聖殿,論法利賽人之禍,預言末日災難,設立聖餐,以及預言應驗他的受死,復活等事,全書內容除主要部分是照時間順序列記之外,其餘記事諸多未按時序列記。

本書的真理啟示方面,特別表明耶穌是應驗舊約先知預言要來的彌賽亞,乃是從大衛的後裔中所生的基督為王者,書中記載耶穌的教訓甚為詳細,特別是登山寶訓和祂的再來,以及世界末日的講論,另外還有十一個獨記的比喻(十三24-30,36-43,44-46,47-49,十八23-34,廿一1-16,廿一28-32,廿二1-14,廿五1-13,14-30,31-46),和三個專記的神跡(九27-31,32-33,十七24-27),是其他福音書中未有相同記載的,全書引用舊約的話有六十五次之多,根據原文聖經所用的「天國」 二字有三十二次,故本書常有國度福音之稱。

四本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主要的內容都是談到耶穌生平,而且記事都是大同小異,那為什麼還需要四本福音書呢?

這四本福音書是從各個不同的角度來描寫耶穌:馬太著重在說祂是君王,馬可著重在說祂是奴僕,路加著重在說祂是人子,約翰著重在說祂是神子。

馬太福音說到耶穌為王,所以稱祂是亞伯拉罕(萬國之父)的兒子和大衛(以色列第一位王)的兒子(太一1);又因為王是有王系的,所以有家譜(太一1~17)。

馬可福音說到耶穌是耶和華神的僕人,僕人無所謂身世,所以不記載耶穌的家譜。路加福音說到耶穌為人子(完全的人),所以家譜追敘到亞當(路三23~38),因為亞當是人類的始祖。約翰福音說到耶穌是神的兒子(完全的神),神是無始無終的,因此在時間上追敘到太初(約一1),就是無始的永世。

整部聖經其實就談到兩個人,舊約是談到亞當的後裔(首先的亞當),所以就非常注重在個人、家族和國家。而新約談到的是耶穌(末後的亞當),以及一切跟隨耶穌的人,因此到了耶穌之後,就不再談到個人。因為舊約是屬世的家譜,而新約是屬靈的家譜。

馬太福音的大綱,整卷書的核心信息,就在中間部分,就是這位君王榮耀之顯明。那是整部書的高潮部分,摘錄如下:

A傳道之前(一1~二23)
B先驅之人(三1~4)
     C水的洗禮(三5~17)
              D曠野的試探(四1~11)
                 E國度的傳揚(四12~七29)
                       F國王的顯明(八1~十六20)
                                 F國王的被厭棄(十六21~廿34)
                 E國度的被厭棄(廿一1~廿六35)
               D花園的苦痛(廿六36~46)
             C苦的洗禮(死葬復活)(廿六47廿八15)
          B承後之人(廿八16~18)
        A傳道之後(廿八19~20)

親愛的聖靈,懇求祢打開我屬靈的眼睛,看見天國近了,我渴慕要進入天國,要進入祢同在的地方,祢說祢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祢,沒人可以到天父那裡去,求祢帶我進入祢的國。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