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能不能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上 1 Chronicles 1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上 12:32

 

       以薩迦支派,有二百族長都通達時務,知道以色列人所當行的;他們族弟兄都聽從他們的命令。

【今日信息】天時地利人和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中國歷史上有一段引人入勝的故事,就是三國時代的孔明借箭。孔明是能觀察天象,知曉時機的人,所以他知道什麼時候會刮東風,以及氣候變化的狀況。因此當他在做戰爭計劃時,他能考慮到這些別人所不知道的因素,所以他能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皆因其通曉時機,趁時而作。

 

以薩迦支派的人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恩賜,就是他們的族長都能知道時機,而且能趁時而作,因此他們同族的人都願意聽從他們。這就是天時地利和人和的恩膏。

 

     這在一個領袖身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質,因為跟隨你的人,不希望枉費他們寶貴的光陰,蹉跎歲月,每個人都希望他們的生命能達致效用。而我們人生在世,是活在一個大環境之中,我們都與周遭的環境息息相關,如果我們不能觀察時機,趁時而作,我們的人生將會事倍功半,徒然勞力,而沒有功效。

 

     以薩迦的這個恩膏是從哪裡來的呢?讓我們來看看,當初雅各為他眾子祝福時是怎麼說的: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中。他以安靜為佳,以肥地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服苦的僕人。」( 49:14-15)

 

以薩迦就像隻驢子一樣,他非常強壯,但也很安靜,他願意背負重擔,也願意服事別人,成為僕人的樣式。這就是以薩迦的特質。讓我們來看看這三項特質跟後來他在戰爭當中所顯出來的特性有何相關?

 

觀天時:Resting 安靜

 

 觀察神的時間,對一個領袖來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因為如果你不能看到神的時間,你就會常常焦躁不安而錯過時機。然而,若想要能有這個觀察的能力,你需要有一項個性特質,那就是安靜。

 

 安靜就是安息在主裡面的能力,安息的人才能享受神,享受神的做工,才能與神配合。驢子就有這個特性,我們先知巴蘭所騎的驢子,當他看到神派來的天使,拿著刀站在路口要殺巴蘭時,巴蘭渾然不知危險將至,還在那裡鞭打驢子,但是驢子卻看得非常清楚,甚至開口指責他。因為驢子安靜,所以能知危險將至。

 

抓地利:Strength 強壯

 

安靜是一種屬靈的品質,但是安靜不是什麼都不做,相反的,安靜的目的是為了能掌握時機,趁時而作。所以當時機來臨時,必須有判斷能力,還需要有行動能力。

 

等候和行動是息息相關的;光是等候,卻在時候到來時沒有採取行動,到頭來也是什麼都做不成的。因此行動是強壯的特徵。驢子能駝重物是因為它能忍耐,但是也能承擔。一個屬靈的領袖必須有這兩種能力,才能得勝。

 

促人和:Servanthood 僕人

 

一個屬靈的領袖不能只等著人來服事他,他必須隨時預備服事人。因為服事人的人才能帶來和諧,只想被服事的人,只會帶來更多的紛爭。

 

在最後晚餐時,門徒們都等著被服事,所以整個房間裡充滿驕傲,論斷和詭異的氣氛。但是當耶穌一蹲下來開始服事別人時,氣氛就開始轉變,謙卑和悔改的氣氛就充滿整個房間。

 

今天人們追求能成為領袖,所以往往在領袖特會上,參與者眾。但是耶穌的領導觀念卻跟世界不同,因為真正的領袖的形成乃是從做僕人為起步的。

 

主啊!求祢賜給我有以薩迦的恩膏,就是能知天時,抓地利,促人和的恩膏,而且是從我自己能成為一個忠心又良善的僕人為起點。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