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呼求祢憐憫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上 1 King 13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上 13:15-22

 

      老先知對他說:請你同我回家吃飯。神人說:我不可同你回去進你的家,也不可在這裡同你吃飯喝水;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你在那裡不可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老先知對他說: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吃飯喝水。這都是老先知誆哄他。

      於是神人同老先知回去,在他家裡吃飯喝水。二人坐席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那帶神人回來的先知,他就對那從猶大來的神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既違背耶和華的話,不遵守耶和華你 神的命令,反倒回來,在耶和華禁止你吃飯喝水的地方吃了喝了,因此你的屍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墳墓。
【今日信息】 如何分辨先知向你所說的話?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位南國猶大的無名的年輕先知,直接從神領受了話語,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去到北國以色列的敵軍陣營,向北國以色列的第一任國王耶羅波安說預言,這個預言牽涉到300年後的事(王下23:15-20),約西亞王時代果然應驗。

 

 他帶著勇氣,抱著必死的決心,順服神的命令,前往北國去執行神的吩咐。當時,耶羅波安正在壇上燒香。

 

『那時,有一個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從猶大來到伯特利。耶羅波安正站在壇旁要燒香;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向壇呼叫,說:壇哪,壇哪!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家裡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當日,神人設個預兆,說:這壇必破裂,壇上的灰必傾撒,這是耶和華說的預兆。』(王上 13:1-3)

 

為什麼說他是神人呢?因為他是奉神的名前來執行神命令的人,有神的同在和能力在他的身上。當耶羅波安正在作他不該作的獻祭燒香之際,神人突然出現,說了一堆讓他非常掃興的事,自然反應之下,他當然吩咐人把神人抓起來。

 

『耶羅波安王聽見神人向伯特利的壇所呼叫的話,就從壇上伸手,說:拿住他罷!王向神人所伸的手就枯乾了,不能彎回;壇也破裂了,壇上的灰傾撒了,正如神人奉耶和華的命所設的預兆。(王上13:4-5)

 

耶羅波安畢竟是個政客,很會看時機識時務,遇見神的能力,他馬上折服,嘴臉一變,趕緊跪地求饒。就像一些政客,一旦發現票源流失,馬上到了教會,學會虔誠跪拜。但是一旦選上,卻又立刻變回原形,做自己的信徒。

 

『王對神人說:請你為我禱告,求耶和華你 神的恩典使我的手復原。於是神人祈禱耶和華,王的手就復了原,仍如尋常一樣。王對神人說:請你同我回去吃飯,加添心力,我也必給你賞賜。神人對王說:你就是把你的宮一半給我,我也不同你進去,也不在這地方吃飯喝水;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於是神人從別的路回去,不從伯特利來的原路回去。』(王上 13:6-10)

 

神人畢竟是年輕沒經驗,勇氣可嘉,但是缺乏警醒。他竟然把神告訴他個人當守的命令,通通告訴敵人。他經歷神的大能,通過他行使出來,使他忘記他只是一個器皿,能力不是他的。他必須謙卑,必須謹守口舌。當他說這大話時,他就說過了頭,把神給他的禁令通通給洩漏了出來。

 

 服事神的人要小心,一旦血氣出來,通常試探就會跟著來。仇敵不怕我們多有能力,有多聖潔,牠只要在我們的志得意滿時,添加一點血氣進來,就足以把我們擊垮。我看到許多神的僕人跌倒的時候,正是他們志得意滿的時刻。

 

 這位年輕先知,首度被神使用,一被試用,就處理了那麼大的場面,就行出那麼大的神蹟;他可能在心中這麼想著:這麼成功的服事,真是應該被記念一下,也值得被表揚一下,享受一點眾人的掌聲。所以,既然人家不紀念,我就自己來記念一下,我就自己來表彰一下。

 

 說起來,這也不是甚麼罪過?只不過是提醒人家,我是多麼的被神使用,我是多麼的守住神的吩咐,這也是事實啊!這就是年輕先知所作的。神吩咐他要行完神蹟,馬上掉頭就走。因為神知道他的弱點,神知道他的破口。神要保護他,所以吩咐他要掉頭就走人,別跟敵人對話。

 

 在北國也有一位老先知,這老不是說他作先知老到,乃是他是一個倚老賣老的先知,照理說,這北國發生的不倫不類的事,應該由北國的的先知出面來糾正,但是這位老先知沒有發揮先知的功能。所以神不用他。

 

 當他聽到這麼大的新聞時,他心中就開始忌妒,他想,你這麼個毛頭小子,一來到我們北國,也沒來拜碼頭,沒來向我請安,竟然撈過界說起預言來,我倒要來看看你是否真的神派來的先知。讓我就用你最得意的一點,就是你的順服來試試你。

 

『有一個老先知住在伯特利,他兒子們來,將神人當日在伯特利所行的一切事和向王所說的話都告訴了父親。父親問他們說:神人從哪條路去了呢?兒子們就告訴他;原來他們看見那從猶大來的神人所去的路。

 老先知就吩咐他兒子們說:你們為我備驢。他們備好了驢,他就騎上,去追趕神人,遇見他坐在橡樹底下,就問他說:你是從猶大來的神人不是?他說:是。老先知對他說:請你同我回家吃飯。神人說:我不可同你回去進你的家,也不可在這裡同你吃飯喝水;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你在那裡不可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

 老先知對他說: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吃飯喝水。這都是老先知誆哄他。於是神人同老先知回去,在他家裡吃飯喝水。(王上 13:11-19)

 

這位年輕的先知,一路趕來,正走得累,又餓又渴,這時,他坐在大樹底下,正在想如果能好好的吃頓飯,那不知道該有多好。神為什麼不准我在這裡被接待呢?其實北國的人挺好的,國王也很客氣,好像也很敬畏神的嘛,大家對我也都這麼禮遇,為什麼神要對我這麼嚴苛呢?其實大可不必如此啊!

 

 當他正如此想時,剛好有一位氣喘如牛的老人跑了過來,他聲稱自己也是先知,而且還是一位資格很深的先知,論輩份、論年記、論經驗,他都是值得信任的。他又說,是神派他來的,要我去接受一下款待,這還差不多,好像神聽到我內心的聲音,也想獎賞我一下。好吧!我就去吧!畢竟這是皆大歡喜的場面。

 

『二人坐席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那帶神人回來的先知,他就對那從猶大來的神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既違背耶和華的話,不遵守耶和華你 神的命令,反倒回來,在耶和華禁止你吃飯喝水的地方吃了喝了,因此你的屍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墳墓。』(王上 13:20-22)

 

如果你是這位年輕的先知,你聽到這人前後矛盾的話,你會作何感想?這位年輕先知聽到從神來的責備的話語,他沒有辯駁,也沒有任何反應。這是非常耐人尋味的事。到底他相不相信這老先知所說的神審判的話呢?

 

 如果他相信,他應該起來趕緊向神認罪悔改。如果他認識神,他應該知道神是一位憐憫的神,祂有恩典慈愛。或許神會赦免他。但是他沒有。

 

『吃喝完了,老先知為所帶回來的先知備驢。他就去了,在路上有個獅子遇見他,將他咬死。』(王上 13:23-24)

 

他為了吃喝而喪失了生命。他是一位先知,但是面對神審判的話,竟然無動於衷,白白送死。為什麼?

 

 是不是他的裡面有一個衝突,他想要聽神的話,但是他的肉體又喜歡聽人家奉承的話。他想要遵行神的命令,但是裡面又想要接受人家的好處。

 

 經常有人來找我禱告,我尋求神並且說出了神的話,但是我發現許多人,心中已經有了定見,他們不想要聽神的話,他們只是想要聽,那些順著他們心裡面所想要聽的話。所以即使我把神的話說出來了也是枉然。

 

 因此,耶穌常向那些前來聽他講道的人說:『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聽,是何等重要的一件事啊!

 

 不管對方是多麼大的先知,多麼有經驗的先知,但是先知的話語,只是部分,是不完全的。你須要自己來到神面前尋求,先知的話語只是印証神跟你說過的話而已。如果不一樣,你就要再次地尋求,直到一切吻合才可以行動。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林前 13:9-10)

 

親愛的聖靈,我感謝祢,因為祢是我的保惠師,祢是我的導師,求祢將主教禱我的事顯明,求祢保守我不走岔,能走在祢的道上。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