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主的手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上 1 Samuel 30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上 30:3-6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燒燬,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大衛的兩個妻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的迦密人亞比該,也被擄去了。

    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
【今日信息】  如何化解突發的危機?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順平時奉公守法,勤奮工作,用心經營。所以,到了中年,也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還有一個中小規模的企業,自己非常滿意於每天的生活起居和工作。朋友向他傳福音,他都客氣的回絕,因為他覺得自己過得蠻好的,哪需要甚麼耶穌。

 

 由於白手起家,自己從小做起,所以他特別珍惜目前人生的每一個成果,在工作上,他總是能省則省。他是作水產生意的,自己除了擁有一大片的海水養殖場,還有水產加工廠和進出口貿易公司,員工上百人,每天的管理工作,也讓他忙得團團轉。

 

 有一天,不知道甚麼原因,養殖場裡其中的一個鏝魚池死了一大片,平常他們都是把這些死魚掩蓋掉,但是有一位新進員工,看那些死魚還蠻新鮮的,所以就把它們送進加工廠處理,變成了罐頭,最後還送到國外客戶處。

 

 貨一上架,就開始出問題,客戶馬上反應回來,阿順一家剛好趁著暑假帶著孩子們出國去渡假。所以就由加工廠經理來處理。經裡害怕承擔責任,所以就把這批貨用扣除貨款的方式遮掩起來,沒有往上呈報。阿順一直都不知道這件事。

 

 結果問題就一直都在那裡,工廠繼續用那些不斷產生出來的死魚來加工製作產品,還繼續賣到國外,直到被新聞媒體報導出來,阿順才恍然大悟,但是為時已晚,商譽一敗塗地,訂單完全停止,公司被政府查封。從東窗事發,到公司瀕臨倒閉,只有不到一個月時間。如果你是阿順,你要如何處理這個危機呢? 

 

 平靜的生活裡,有時會有突發的風暴席捲你,有時會有突然的危機籠罩你,如果你在第一時間,沒有處理好第一個事件,常常第一個事件,就會衍生出第二個事件,然後是第三個緊接而來,你的人生就會兵敗如山倒,好像骨牌效應一樣,一個接一個的倒下來,最後你就會被壓垮。好好的一個人生或是事業,好像一夜之間全變了樣、走了岔。

 

 所以當危機產生時,你當如何在第一時間來處理它,是非常重要的。

 

一、危機突起:撒上 30:1-6

 

『第三日,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南地,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擄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卻沒有殺一個,都帶著走了。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燒燬,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大衛的兩個妻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的迦密人亞比該,也被擄去了。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撒上 30:1-6)    

 

 危機的來源,有兩個。一個是我們平時種下的因,所產生的果子。比如,平時不注意健康飲食,突然發生中風。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屬靈的攻擊,仇敵知道神要祝福你,要擴張你的境界,所以他會先來攻擊你,使你灰心喪膽而提早放棄神要給你的祝福。

 

 大衛平時有一個習慣,就是凡事詢問神,但是在他逃往非利士地,去投靠敵人的王亞吉這件事上,他既沒有詢問神,也缺乏倚靠神的信心。凡事有因必有果,當你種下恐懼不信的種子,必然會收到焦急和苦惱的危機。大衛是屬於前者,危機是出於自己不信所產生的後果。

 

 大衛所發生的第一個危機,就是被非利士首領們投下不信任票,所以他被亞吉從戰場上趕了回來,他失去了他所倚靠的。

 

 第二個危機就是,當他一回到他的屬地洗革拉城,發現整個城都被亞瑪力人洗劫一空,城被焚燒,所有的人丁和牲畜都被擄掠而去。

 

 第三個危機,就是他的手下們因為焦急苦惱,需要找個對象來發洩,於是找上他們的領袖大衛,他們準備用石頭把他打死。

 

 如果你是大衛,你要怎麼辦?你可以做甚麼來化解這個三個緊緊相扣,一環卡一環的危機呢?你接下來的動作是有關你個人、家庭、團隊和國家前途的一個重要的關鍵。

 

二、回到原點:撒上 30:7-10

 

『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大衛對亞希米勒的兒子祭司亞比亞他說:請你將以弗得拿過來。亞比亞他就將以弗得拿到大衛面前。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敵軍,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六百人來到比梭溪;有不能前去的就留在那裡。』(撒上 30:6-9)

 

大衛在沒有任何出路,沒有任何倚靠時,他回到原點,原點就是他失去神同在的原因,就是他怎麼離開神保護的地方,也就是『倚靠神』。他一回到倚靠神,心裡馬上就得著堅固。也就是在意志上先做了決定,就是單單的倚靠神,他心裡的信心和力量馬上就升起。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你灰心失望,當你走投無路時,突然在你的心裡有個轉向,你不再去思想困境,你不再去思想人如何對待你,你就是回到神面前,單單的敬拜祂,突然之間,一股平靜安穩降臨下來,突然信心和平安從內心冉冉升起。

 

 接著,大衛就開始回復以前養成的良好習慣,就是詢問神。有時,我們開始成功了,開始順利了,就忘記是甚麼原因使我們到了今天這地步,就忘記是凡事詢問神,我們才能走到今天。於是我們就不再尋求,就自己作主,結果生活就開始出問題。所以,我們要回到以前的蹲馬步功夫,重新拾回美好的靈修習慣。

 

三、轉機出現:撒上 30:11-15

 

『這四百人在田野遇見一個埃及人,就帶他到大衛面前,給他餅吃,給他水喝,又給他一塊無花果餅,兩個葡萄餅。他吃了,就精神復原;因為他三日三夜沒有吃餅,沒有喝水。

        大衛問他說:你是屬誰的?你是哪裡的人?他回答說:我是埃及的少年人,是亞瑪力人的奴僕;因我三日前患病,我主人就把我撇棄了。我們侵奪了基利提的南方和屬猶大的地,並迦勒地的南方,又用火燒了洗革拉。

        大衛問他說:你肯領我們到敵軍那裡不肯?他回答說:你要向我指著 神起誓,不殺我,也不將我交在我主人手裡,我就領你下到敵軍那裡。』  (撒上 30:11-15) 

 

當你回轉歸向神,神就回轉顧念你。於是神為大衛預備一位將死的敵軍,被丟棄的奴隸。如果大衛急著追趕敵軍,忽略了神為他預備的指標,就會錯失機會。但是大衛有憐憫的心,也願意接待照顧這將死的人,所以神就拯救他。

 

 通常轉機的出現,不會是大的徵兆,不會是突然神蹟發生,而是神預留在你身邊的小人物和小事務,只是如果你沒轉向神,你就會失去查覺,但是一旦你恢復了信心,信心自然會引領你到機會處。

 

四、全數歸回:撒上 30:16-20

 

『那人領大衛下去,見他們散在地上,吃喝跳舞,因為從非利士地和猶大地所擄來的財物甚多。大衛從黎明直到次日晚上,擊殺他們,除了四百騎駱駝的少年人之外,沒有一個逃脫的。亞瑪力人所擄去的財物,大衛全都奪回,並救回他的兩個妻來。凡亞瑪力人所擄去的,無論大小、兒女、財物,大衛都奪回來,沒有失落一個。』(撒上 30:16-19)

 

失去的要歸回,這是回轉歸向神的應許。大衛回轉歸向神,神就使他所失去的,一樣都不減少,都全數歸回。這段聖經裡出現了兩次,談到全數歸回。你有沒有被仇敵奪走的?因為你的遠離神,而被仇敵偷竊毀壞的,神今天向你承諾說,如果你全然悔改,全然歸回,神就要讓你所遺失的,被偷去的,都全數歸回,甚至更多。

 

五、處理戰果:撒上 30:21-31

 

『跟隨大衛人中的惡人和匪類說:這些人既然沒有和我們同去,我們所奪的財物就不分給他們,只將他們各人的妻子兒女給他們,使他們帶去就是了。大衛說:弟兄們,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不可不分給他們;因為他保佑我們,將那攻擊我們的敵軍交在我們手裡。這事誰肯依從你們呢?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大衛定此為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從那日直到今日。

大衛到了洗革拉,從掠物中取些送給他朋友猶大的長老,說:這是從耶和華仇敵那裡奪來的,送你們為禮物。』 (撒上 30:22-26)

 

當神把勝利和豐收賜給你時,你該怎麼作?你會都據為己有嗎?還是你會與人分享,你會把榮耀感謝歸給神?

 

 有一位弟兄來請牧師為他的事業禱告,求神賜他生意發達,牧師就問他,如果神應許你的禱告,賜福給你,你會做甚麼?他就回答說,那時我就知道神真的是神,我就可以過快樂幸福的日子了。牧師說,那我不能為你禱告,因為你不認識神,你不知道神是豐盛恩典憐憫的神,神賜福給我們,就是要我們與人分享。

 

 主啊!我要常常來到祢面前,尋求祢,求祢不要讓我遠離祢,我要住在祢的殿中求問祢,在祢施恩的泉旁安然取水。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