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6

耶穌在行了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後,祂差了祂的門徒們坐船渡到海的另一邊去,然後祂自己卻到山上去禱告。那晚,門徒們在海上所起的風暴當中,經歷了『安息』的真正意義。

對你來說,甚麼是安息呢?你是否正感到非常需要安息呢?當我們想到安息,意思就是休息,我們稱死了的人是『安息主懷』,意思是他已經在主懷裡息了地上的勞苦,從此之後再也沒有勞苦了,已經永遠地休息了。

但是門徒們那時是在身處於風暴當中,一片混亂,生死攸關,內心驚懼惶恐,叫他們如何能若無其事地休息呢?一旦放手休息,恐怕立刻就要葬身海底了!

耶穌知道,祂要給祂的門徒們最重要的功課,乃是教他們如何在險峻的環境中,仍能得享真正安息的功課,沒有學會這個功課,這些門徒門是無法走長遠的路的,因為門徒的事奉是充滿衝突和爭戰的,所以,這門功課可說是最重要的。因此,在這第十一章中,耶穌在告訴門徒,如何在勞苦中得著安息,意思是讓你在衝突中,處變不驚,泰然自若。

一、安息的迫切需要:

服事既然是一生的事奉,服事既然是不斷的衝突和爭戰,我們就無法逃避安息的迫切需要,否則我們是無法走長遠的路。服事上往往會有這四方面的狀況:

1、被前輩忌妒誤會

 「2當時耶穌所行的事,傳到監裡施洗的約翰耳中,約翰就差兩個門徒去問耶穌:3“你是我們所等候的那一位救主嗎?還是我們要等別人呢?”4耶穌回答說:你們回去把所見所聞的告訴約翰──5瞎眼的復明,耳聾的復聰,跛子可以走路,痲瘋的得到痊愈,死了的復活過來,而且窮人有聽聞福音的機會。6同時還要告訴他:凡不向我失去信心的人就有福了。’”7他們離開了,耶穌就對眾人稱讚施洗的約翰說」

2、被時代忽略冷淡

 「16當代的人好像甚麼呢?他們好像一群在街上玩耍的兒童,對別的孩子說:17‘我們玩娶親,你們不跳舞;我們玩送殯,你們不哭喪!」

3、被眾人譏諷譭謗

 「18施洗的約翰禁戒食物,你們就說有鬼迷著他;19我沒有禁戒食物,你們就說我是貪吃好酒之徒,整天跟貪官和罪人為伍;然而智慧人的行動,會證實自己是智慧的。」

4、被各地棄絕排斥

 「20耶穌在幾個城裡行了許多神蹟,但那裡的居民卻仍執迷不悟,不肯悔改。21祂就責備他們說:哥拉汛城和伯賽大城啊,你們有禍了!如果推羅和西頓的人看見我在你們當中所行的神蹟,他們早就披麻蒙灰悔改了。22我告訴你們,到了審判世人那天,你們要比推羅和西頓二城受更大的刑罰呢!23迦百農城啊,你會提到天上嗎?不!你只會落在陰間。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神蹟,若行在所多瑪城,它準可以存到今天。24所以我告訴你們,所多瑪城在審判的那天所受的刑罰,比你們所受的還容易受呢!

二、安息的關鍵秘訣:

29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安息最重要的兩個動作就是柔和和謙卑,英文說:( Gentle and humble in heart)。柔和的人心裡不會產生苦毒和怨恨,就算被人誤會,被人暗算傷害,也不會產生苦毒和怨恨。

而謙卑的人比較不容易樹敵,因為再兇惡的人應該也不會一味地攻擊謙卑的人,因為謙卑的人不會反擊。

三、安息的榜樣示範:

耶穌不僅談安息,祂還自己做榜樣,示範如何得安息。以下這三項是使我們得享安息的方法。

 1、以自己服事為榜樣

 「1耶穌囑咐完了十二個門徒,自己就離開那裡,到附近的城鎮傳道和教訓人。」主不只吩咐別人怎樣作,並且祂自己也照樣作。祂的言行一致。屬靈的首領不是轄制人,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3)。

 2、鼓勵軟弱懷疑的人

 「4耶穌回答說:你們回去把所見所聞的告訴約翰──5瞎眼的復明,耳聾的復聰,跛子可以走路,痲瘋的得到痊愈,死了的復活過來,而且窮人有聽聞福音的機會。6同時還要告訴他:凡不向我失去信心的人就有福了。

主耶穌受到施洗約翰的頂撞,卻絲毫不以為忤,反而向他更多啟示主自己,因為對主更多的認識,乃是軟弱中之人的拯救。

 3、以稱讚取代責備

 「7他們離開了,耶穌就對眾人稱讚施洗的約翰說:我告訴你們,他正是先知,而且比先知還要偉大。10聖經這樣說:我要差遣使者,在你面前預備道路,這裡所指的正是施洗的約翰。11確實地告訴你們,從母腹生的人,沒有一個比施洗的約翰更偉大;然而在天國裡,就是最微小的一個,還比他大。12從施洗的約翰到現在,進天國是要努力爭取的,努力的人就進得去。」

四、安息的邀請呼召:

 「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29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得安息的關鍵,不是光操練柔和和謙卑就夠了,因為這世上沒有真正柔和謙卑的人,只有耶穌,祂是生命的源頭,當祂站在迫害祂的人面前,祂一句話都沒為自己辯駁,當祂被掛在十字架上時,祂還在為那些釘祂十字架的人,求神饒恕。

所以,要得安息,就是安歇,必須找到可以倚靠的,那就是耶穌,所以只有在祂裡面才能找到安息。

主啊!我要靠近祢,求祢成為我的依靠和山寨,成為我的安息。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