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陪我走過春夏秋冬"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上 1 Samuel 1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上 12:22-25

耶和華既喜悅選你們作他的子民,就必因他的大名不撇棄你們。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地盡心事奉他,想念他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大。你們若仍然作惡,你們和你們的王必一同滅亡。

【今日信息】 如何能永不失腳?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對來自同一個家庭的姊妹,同時信了主。姐姐天資聰穎,條件很好,後來結了婚,經濟狀況非常富裕,先生也很愛她。而妹妹資質平凡,結了婚家境也一般,不過夫妻感情很好。

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姊姊雖還參與教會生活,但是心思意念卻漸漸地遠離了神,轉而追求世界的榮華富貴,甚至連家人都不顧。妹妹還是在教會服事,並且越來越愛神,神也賜福她的後代。

經過了幾十年,他們兩家都已經是子孫滿堂。當他們都在舉辦家庭聚會時,發現姐姐的後代,與妹妹的後代,明顯的有很大的差別。妹妹的兒女子孫們超過一半以上都是事奉神的僕人,而其他的人也都還在教會裡生活,非常蒙恩美滿。而姐姐的後代,不僅已經離經叛道,還有許多人都已經身繫囹圄。

在我們的周圍,你會發現有許多基督徒都一起在走天路,但是有人最後走到神的恩約裡,而有些人卻越走越失腳。為什麼呢?一樣的神,一樣的恩典之約,難道神有所偏心嗎?這當中有什麼關鍵點我們須要注意呢?我覺得關鍵就在於這『約』。

聖經又稱為新舊約聖經,意思是這本聖經就是我們與神立約的憑據,也是立約的內容。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是一個恩典之約,因為這約包括三個部分,立約者的雙方,和見證人,共有三方。而神自己就是與我們立約的,同時祂又是見證人。神常常指著祂的永生起誓,因為沒有比祂還大的,所以祂就指著自己起誓。而神本身又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照此來看,這約能否實現,關鍵完全在乎我們是否守約。

撒母耳身為士師的事奉階段,即將結束,這也是歷史上的一個分界點,撒母耳終結了士師秉政時期,即將展開一個新頁並轉政於王,開始以色列人的王國時代。這是一個轉接的時候,撒母耳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上。

『撒母耳對以色列眾人說:你們向我所求的,我已應允了,為你們立了一個王;現在有這王在你們前面行。我已年老髮白,我的兒子都在你們這裡。我從幼年直到今日都在你們前面行。』(撒上 12:1-2)

撒母耳知道他在歷史上的使命已經完成,他可以下台了,如今他給自己的定位乃是成為一位代禱者,為以色列人和國王禱告,使他們能持守自己在神的恩典之約裡。

「恩約」要能持守必須有三方面的條件:

(1) 立約的神:神的愛

『耶和華既喜悅選你們作他的子民,就必因他的大名不撇棄你們。』

約要能持續的發揮它的功能,必須立約的雙方都極力去維護這約。神是主動發起這約的,所以祂會極力地來維護這約,不讓其他人來破壞這約。仇敵想盡辦法,用各樣的迷惑和苦難要來破壞我們與神的約,但是神的愛緊緊地抓住我們,使我們不致鬆脫。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 8:35-37)

有了神的愛,只要我們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就不會失去這約。

(2) 見證代禱者:聖靈的保守

『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 14:26)

撒母耳說他自己要成為那位代禱者,但是可惜的是,撒母耳在位時就連掃羅都已經走岔了。但是耶穌應許我們,有一位代禱者他是永遠活著為我們代禱,就是聖靈。

(3) 立約的人:我們的持守

『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地盡心事奉他,想念他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大。你們若仍然作惡,你們和你們的王必一同滅亡。』

立約的人,就是以色列人,只要他們作到這三點,他們就能保守自己在神的恩約裡。

A、感念神的恩情:常常想到神的偉大和奇妙,並祂對我們的恩典。

B、敬畏神的行為:我們的所作所為,都要敬畏神,遠離惡事。

C、盡心的事奉神:誠誠實實的盡心事奉神。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 – –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彼後 1:5-7;10)

主啊!我感謝祢的恩典,使我能在這約裡,也求聖靈保守我,讓我不論甚麼景況,都不會失腳,都能持守在祢的恩約裡。求祢賜給我信心,能在各樣艱難的環境中,都存著喜樂感恩的心。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