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我要一心稱謝你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尼希米記 Nehemiah 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尼希米記 4:6, 8, 9

 

         這樣,我們修造城牆,城牆就都連絡,高至一半,因為百姓專心做工。– – – – 大家同謀要來攻擊 耶路撒冷 ,使城內擾亂。 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上帝,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

【今日信息】如何面對外面的爭戰?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耶路撒冷所代表的意義,是對耶和華真神的敬拜中心。因此,重建耶路撒冷城牆所預表的,對於個人來說,就是重新恢復聖潔的敬拜生活。對於新約時代的教會來說,就是榮耀教會的復興。

 

 「被擄」代表的是神的審判和刑罰,被擄之民所過的是一種與神隔絕的生活。而「歸回」代表的是神的恩待與憐憫,歸回之民要面對的是,如何恢復神榮耀的同在。因此,尼希米在作的不光是重建城牆這一件事而已,他所帶動的,是一種屬靈的復活和復興的工作。

 

 當神的百姓有所覺醒,想要回轉歸向神,想要重新恢復聖潔榮耀的敬拜生活時,或是教會開始悔改,準備走上復興之路時,仇敵會是第一個起來反應的,牠的反應也是非常激烈的。

 

 「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對他弟兄和撒瑪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甚麼呢?要保護自己麼?要獻祭麼?要一日成功麼?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麼?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說: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 4:1-3)

 

參巴拉和多比雅是這次反對行動中的主要角色,他們是誰呢?從血統來說,參巴拉是撒瑪利亞人。撒瑪利亞人是猶太人被擄之後,統治者巴比倫人把外族人遷入,與留下來的猶太人混血所生下來的後代。在屬靈上是代表那些已經歸信基督,但卻又過著屬世生活的基督徒。外表是基督徒,但是內心卻還是屬世界的,不是以基督為主而是自主的基督徒。

 

 參巴拉是撒瑪利亞省的省長,而多比雅是他的手下,專門來附和他的。當尼希米歸回重建耶路撒冷時,從政治上的地位來說,尼希米手中握有國王的諭令,是比參巴拉還要大,但是從地方的權勢來說,參巴拉握有軍權,而且耶路撒冷是他的管區。如果耶路撒冷被建造起來,可能會獨立,因此就會脫離他的管轄權,所以他想盡辦法要阻撓。

 

 這種複雜的關係,就如我們活在現今世上的基督徒一樣。神是掌管一切,教會是直接從神來領受全地轉化的使命,但是教會卻還是處在地方執政掌權的,和一切幽暗權勢的管轄權下。當教會想要復興時,這些執政掌權者(反對教會的人),和管轄幽暗權勢者(靈界的黑暗權勢),都會一起起來攻擊教會。我們要如何來面對呢?我們看看尼希米是如何來面對的。

 

一、禱告宣告:

 

 「我們的神啊,求你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你面前塗抹,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你的怒氣。」( 4:4-5)

 

當仇敵對我們譏笑羞辱時,要記得這是非常重要的開始,我們千萬不要去回應他,不要與他們議論。我們要先轉向神,因為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我們要先在上空打下基礎,就是到神的寶座前來禱告。就如同尼西米一樣,他手中握有國王的諭令,他不需要降低自己的層次與地方政權交火,他只需要到國王面前控訴就可以。

 

 屬靈爭戰的第一關是最重要的,事關你的輸贏,當你面對攻擊時,就看你是用血氣來回應,或是用屬靈的力量來回應。 血氣回應的人會馬上就憑直覺開砲,用更犀厲的話回應過去;如果這樣,你就落入圈套了。但是屬靈的人卻會先來禱告,先向神來控訴。尼希米把對方的控訴帶到神面前來,讓神來為他伸張正義,讓神來為他發言。

 

二、全體動員

 

 「這樣,我們修造城牆,城牆就都連絡,高至一半,因為百姓專心做工。– – 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 4:6;13)

 

 面對爭戰時,內部的合一是最重要的,當神同在、人合一時,這時不在乎人多人少,得勝就屬於你了。尼希米把所有的人都動員起來,不管身分地位的高低,不管你是屬於哪個宗族的,都必須參與在內,都必須動員起來。

 

 他們分成兩批人,一批是拿著工具作工的,另外一批是拿著刀槍守望的。而這兩批人要交換著作,所以每個人都有工作,決不會產生衝突和矛盾。

 

 今天教會也需要兩批人,一批是禱告守望的,另外一批是服事作工的。而且這兩批人要交換著作。

 

三、堅固信心:

 

  「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裡,各做各的工。」( 4:14-15)

 

仇敵的威嚇通常都會帶來會眾的恐懼,特別是會眾當中信心比較不堅定的人,常常會去聽信仇敵的謊言,這時作領袖的就要起來堅固會眾,使他們信心能重新燃起。

 

 堅固信心所要作的,就是讓他們看見妥協的害處,不起來爭戰的壞處,讓他們感同身受,讓他們知道只要他們願意起來,神就會幫助他們。把神的應許重新訴說一遍,把神的託付重新述說一遍,讓百姓回到神的面前來,不要去看仇敵的威嚇,也不要去聽仇敵的謊言。

 

 仇敵其實不可怕,懼怕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一旦百姓陷落在懼怕裡,那就很難打贏這場戰。但是一旦百姓重新回到信心的層面,仇敵就會害怕而逃走了。因此,都是內心的問題。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團結一心,一起來打這場屬靈的爭戰。只要我們能夠動員,只要我們能夠起來禱告,只要我們能不要懼怕,我們就能打贏這場戰爭。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