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聖靈我全心承認祢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上 1 Samuel 25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上 25:38-39

 

     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大衛聽見拿八死了,就說:應當稱頌耶和華,因他伸了拿八羞辱我的冤,又阻止僕人行惡;也使拿八的惡歸到拿八的頭上。


【今日信息】如何面對羞辱?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大衛邁向領袖之路,還有一門很重要的功課要學,那門功課今日也要成為我們每個基督徒的必修課之一,那就是如何面對羞辱?

 

 今天我們活在一個充滿緊張壓力的環境之中,人跟人之間充滿許多利害衝突的關係,稍不經意,你就會踩到別人的腳,有些人在內心會對你產生苦毒,有些人會直接找機會來羞辱你,讓你難堪。這時候你該如何應對呢?

 

一、當你有所求於人時:

 

『有一個迦勒宗族的人,叫拿八,是從瑪雲城來的。他在迦密城做生意,是一個有錢人,擁有三千隻綿羊和一千隻山羊。他的妻子叫亞比該,是一個美麗賢慧的女人; 拿八 卻是一個凶惡粗暴的人。 拿八 在迦密剪羊毛。大衛在荒野知道了,就派十個年輕人到迦密找拿八 ,向他致意。大衛要他們對 拿八 說:「朋友,大衛問候你!祝福你和你一家,以及所有屬於你的!他聽說你在這裡剪羊毛,希望你知道,你的牧人一向跟我們在一起,我們沒有欺負他們,他們在迦密的時候,沒有失掉甚麽東西。你問他們,他們會告訴你的。我們在節日到你這裡來,大衛請求你好好地待我們。你能分點甚麽給我們,就給我們你的僕人們,也給你親愛的朋友大衛。」 

大衛的部下以大衛名義向拿八傳達了這些話,等他答復。』 (撒上25:2-9)

 

 大衛和跟隨他的六百人,因為在逃難,沒法過安定的生活,自己耕作生產。因此,他們每日所需,就是一筆很大的開銷。作為領袖,你就要照顧跟隨你的人,為他們的生計來想辦法,使他們得以無後顧之憂。

 

 大衛不是匪徒,他們不能到處燒殺擄掠,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去募款,向一些有錢人來募款。但是募款總不能平白無故的向人索錢,因此他想到了這個拿八,因為平時大衛保護他們的牧羊人,不受敵人的攻擊,算是有恩惠於拿八。況且大衛向拿八募款的時機也是拿八收成時,當是他行有餘力的時機。於是大衛低聲下氣地向他提出請求。

 

 通常羞辱大都來自於,當你有所求於人時。有錢有勢的人,大都不太會面對他人的羞辱,但是對於窮苦人,或是低下階層的人,就常常會遭受羞辱。羞辱通常來自於上對下;因此,不管我們是在家庭中是當父母或兄姐的,或是在公司裡是當上司或老闆的,或是在教會裡是當長執的,都要非常小心敏銳的面對下面的人,我們要更謙卑柔和,千萬不要造成使別人受羞辱的感覺。

 

二、當滿懷希望遇上無情的拒絕時:

 

『拿八終於回答說:「誰是大衛?誰是耶西的兒子! 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 ,我才不隨便把我的餅、水,和為了剪羊毛的人預備的牛羊給那些不知從哪裡來的人呢!」大衛的部下回去,把拿八所說的話報告大衛。』(撒上 25:10-12)

 

 拿八的這番話表面看起來,好像非常有道理,但是裡面卻大有文章。拿八不可能沒聽過大衛的名字,他也不可能不知道大衛的事蹟,至少他一定聽過『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這段傳說,否則他不會用這句話來羞辱大衛。『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這句話很明顯地是在影射大衛逃離掃羅,他在羞辱大衛是一個逃犯。

 

 如果你沒有這麼低聲下氣的去乞求別人,如果你本身就沒有甚麼實力,那你可能還不致於由氣生恨;但是對於大衛來說,他以領袖的身分,屈就自己來向拿八求助,他的熱臉卻貼上了拿八的冷屁股,這就讓他怒火中燒、怒不可遏。這拿八真是"敬酒不喝,喝罰酒"。所以大衛心想,既然如此,我就給你罰酒吧!這是你咎由自取的。這種反應是身為領袖的大忌,因為魔鬼常會設計一個陷阱使我們掉進去,而這個理直氣壯的陷阱,就是我們必須要避免的。作為基督徒千萬不要在這種情況下被激怒而掉入這個理直氣壯的陷阱

 

三、當你面對大難臨頭時:

 

『大衛就下令:「佩上刀!」他們都照做了。大衛也佩上自己的刀,帶著四百個部下出發,留下兩百人看守補給品。拿八的一個僕人對拿八的妻子亞比該說:「你聽到了沒有?大衛派人從荒野來問候我們的主人,可是我們的主人侮辱了他們。他們實在對我們很好,從來不麻煩我們。我們跟他們一起在荒野的時候,他們從沒有偷過我們的東西。我們放羊的時候都跟他們一起,他們日夜保護我們。請你想想看該怎麽辦?這事可能成為了我們主人和全家的災難。我們的主人很凶,誰的話他都不聽!」』(撒上 25:13-17)

 

 大衛帶著四百個佩刀的勇士,衝往拿八的家而來,這一下拿八和他全家都要遭殃了,如果殺戮之火一旦點燃,就很難熄滅,要直到眾人都被消滅為止。況且這個拿八人如其名,是一個膽小卻又囂張跋扈的一個莽夫,跟他講他也聽不懂。拿八的僕人知道這個嚴重性,所以他趕緊去找女主人,亞比該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賢德且有智慧的婦人,她一聽到這個消息,就馬上越過她丈夫拿八,趕緊採取行動,否則等到大衛一找上門,就為時已晚了。

 

四、當你面對一個怒氣沖沖的人時:

 

『亞比該連忙預備好兩百塊餅,兩皮袋酒,五隻烤好的羊,十七公斤烤熟的麥子,一百串葡萄乾,和兩百塊無花果餅都馱在驢背上。– – –亞比該一看見大衛,急忙下了驢,伏在地上,在大衛腳前說:「我的主啊,請聽我說!罪過由我來擔當吧。請不要理拿八那壞東西;他是名符其實的蠢東西!

 

你的僕人來的時候,我不在那裡。上帝沒有讓你向敵人報仇,殺了他們。現在我指著永生的 上帝向你發誓:你的敵人和所有想害你的人都要像拿八一樣被懲罰。請你收下我帶來的禮物,分給你的部下吧!也請你饒恕我的過錯。 

 

上帝要使你作王,你的後代也要作王,因為了你為了 上帝打仗。你的一生都不會做壞事。有人想攻擊你,殺害你, 上帝 ─你的上帝會保守你,好像人保護珍貴的寶物。至於你的敵人, 上帝會扔掉他們,好像人用投石的弦扔出石頭一樣。當 上帝照他的應許為了你成就一切好事、使你作以色列王的時候,你就不致因無故殺人或替自己報仇而後悔。當 上帝 賜福給你的時候,求你不要忘記我。』(撒上 25:18;23-31)

 

 亞比該真的是一位有智慧的婦人,當她面對大衛,這個怒氣沖沖的復仇者時,她不慌不忙的,先動之以情,然後再說之以理。他用禮物和人情攻勢,把責任挑了起來,讓大衛先消了氣。但是光消氣還不夠,因為人的怒氣只是情緒,但是大衛不光是有情緒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一個理,今天如果大衛不殺拿八,他會在人面前失去顏面,也會在他的跟隨者面前失去領導的地位。

 

五、當你面對一個如此智勇雙全的人時:

 

『大衛對她說:「讚美神以色列的上帝!他今天差你來見我!我為了你的見識和你今天所做的一切感謝上帝,因為你使我沒有犯殺人和為了自己報仇的罪。上帝使我沒有傷害你。但我指著 上帝 ─以色列的永生上帝發誓,要不是你急忙趕來見我,拿八家所有的人在天亮以前都會死光!」於是大衛收下亞比該帶來的禮物,並對她說:「回家吧。不要擔心!我會照你說的去做。」』(撒上 25:32-35)

 

 大衛看到亞比該送來的禮物,氣已經消了大半,又聽到亞比該的這番話,內心真的受到很大的激動,如此一位有承擔,有智慧,有膽識的婦人,大衛怎麼有可能違背她的請求呢?

 

 有許多弟兄都有脾氣暴躁的問題,可能是原生家庭缺乏榜樣,可能是工作壓力太大,無法紓解,也有可能是個性差異,與太太時有衝突。如果遇到一個缺乏智慧的妻子,通常先生就會變本加厲,情緒問題越發的嚴重。甚至出手打人,造成家庭暴力。

 

 有些妻子缺乏智慧,往往會把先生一點點的怒氣煽動起來,成為燎原的大火,最後連自己都被燒毀。但是也有一些妻子是智慧的婦人,懂得如何駕馭先生的怒氣,把它適當的化解掉。

 

六、當你面對神公義的審判時:

 

『亞比該回到拿八那裡, 拿八正在家裡享受盛筵,好像王所享受的一樣。他喝醉了酒,心情暢快,因此亞比該當晚沒有告訴他所發生的事,等到第二天早上他清醒了才告訴他。 拿八立刻中風,完全癱瘓過去。十天後,上帝再打擊拿八 他就死了。』(撒上25:36-38)

 

拿八雖然才剛剛消弭了一場災難,但是他毫無所知,他只知道要宴樂享福。你一定會感到詫異,這麼一位莽夫,怎麼會配得上這麼一位賢德智慧的妻子呢?這不是如同一朶鮮花插在牛糞上嗎?

 

 其實,我們每個基督徒都是耶穌的新娘,但是耶穌是如此的完美,如此的公義正直,但看一看我們自己,我們是如此的不配,如此的骯髒污穢。但是神的恩典真的是長闊高深,如此的浩瀚無邊,不斷的給我們機會,我們是否會像拿八一樣,老是錯失機會,不知珍惜呢?

 

 恩典總有期限,機會之門總會有關閉的時限,就像挪亞方舟的門不會永遠敞開。你不要太過任性,不要太過麻木,否則審判的時刻一來到,就像拿八一樣,先是癱瘓後是死亡。

 

 主啊!我感謝祢為我打開的救恩之門,我要努力的進天國,我要抓住機會。求祢賜我儆醒的心,也讓我能帶領人進入祢的天國之門。我求祢,為了祢的名的緣故,讓我能忍受羞辱,把它看為榮耀,讓我能面對羞辱,能勇敢為祢作見證,而不讓主名受到羞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