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5:8-13

眾人上去求巡撫,照常例給他們辦。彼拉多說: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給你們麼?他原曉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解了來。只是祭司長挑唆眾人,寧可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彼拉多又說:「那麼樣,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我怎麼辦他呢?」他們又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阿華剛剛買了新房子,於是就開了一個 Party 招待街訪鄰居來參觀。阿明是阿華的好友,兩人情同手足,感情非常的好,所以她就非常開心的來幫忙。

 阿香是個非常挑剔的人,她也來到阿華家,左看右看之後,她忍不住要講兩句話來表逹她的意見。她說,阿華啊,你的房子是很不錯啦,但若比起阿明家就遜色不少了,特別是這主臥室,阿明家的主臥氣派多了,真的是好得沒話講。

 阿華當下非常難過,阿明也非常尷尬。自此以後,阿華的內心就種下了嫉妒的種子,不管她做甚麼事,都想要跟阿明比一比,她們之間已經失去了那份信任和和樂了。

「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 3:16)

 嫉妒根源於驕傲,而驕傲是神最恨惡的罪之一。我們通常不會承認自己內心有驕傲,直到嫉妒悄悄地爬上心頭,我們才驚覺,原來自己內心充滿驕傲。

「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雖然連手,他必不免受罰。」(箴 16:5)

 驕傲、嫉妒、敗壞、狂心,就好像是連續劇一樣,一齣接著一齣上演,直到人跌倒為止。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 16:18)

 特別是身為領袖的人,更要特別小心,因為地位和名聲會使我們的生命變了顏色。大祭司身為猶太人的大祭司,肩負屬靈復興的責任,但他卻貪婪權位,害怕耶穌奪走他的權力和地位,於是想要置耶穌於死地。

 他操控群眾,作假見證,濫殺無辜,謀害救主,這樣的罪他竟然完全沒有自知,只因被嫉妒之心所包覆。就連羅馬人的總督,一個不認識神的外邦人,都看得出來耶穌是無辜的,但是猶太人的宗教領袖,竟然看不出來自己內心的邪惡本質,這是何等荒唐的事啊!

 親愛的聖靈,求祢光照我,使我能隨時省察內心,除去我的驕傲,使我能謙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