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申 16:16 -17

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

【今日信息】守節的意義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節日通常都是為了紀念某人,或是紀念某個事件而訂立的。猶太人的節期,從來都不是記念某個人,而是為了使百姓紀念神的恩典,向神獻上感恩為首要。因此可以說,每個節期都是為了提醒以色列民,不可以忘記神的恩典,要不斷地向神獻上感恩。為的是讓他們能繼續地蒙福。

 苦難可以讓人學習謙卑,把自我縮小,把神放大。但是苦難也有可能使人專注於自己的需要,把自己放大,把神縮小。一樣的祝福也有同樣的功能。祝福有可能使人專注於自己的成就,把自己放大,把神縮小;祝福也有可能使人透過感恩,把自己縮小,把神放大。關鍵在於,你是否常存感恩的心?

 因此過節的目地,是為了使我們能更多的專注於神,把神擺第一位。

 在舊約律法中,神為以色列民定了七個節期:

1. 逾越節 (The Feast of Passover or Pesach) – 記念以色列民在離開埃及的前一夜,天使擊殺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卻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拯救了以色列各家。

2. 除酵節 (The Feast of Unleavened Bread) – 記念以色列民從埃及地匆忙離開的苦境,當時甚至沒時間讓麵酵發起來。

3. 七七節 (The Feast of Weeks) – 又稱為五旬節 (Pentecost),慶祝小麥豐收的節期,將初熟的麥子獻給神。

4. 吹角節 (The Feast of Trumpets or Yom Teruah) – 吹角呼召人作反省和悔改,預備贖罪日的來臨。後來這天也成為猶太人的新年。

5. 贖罪日 (The Day of Atonement or Yom Kippur) – 這是猶太人視為最嚴肅最重要的節日。在這一天,大祭司每年一度進入至聖所,獻上贖罪祭,向神祈求赦免和潔淨。

6. 住棚節 (The Feast of Tabernacles or Sukkot) – 慶祝豐收和記念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住帳棚的景況。

7. 嚴肅會 (The Feast of the Last Great Day or Shmini Atzeret) – 宗教節期的完結。

(以上資料取材自"譚嘉善 (Stephen Tam),猶太曆法與節期簡介")

 猶太人最大的三個節期,就是逾越節、七七節和住棚節,今日我們新約的基督徒,已經不再守這些節期;但是,當我們讀到這段經文時,讓我們透過這三個節期,來思想它們各有甚麼重要的意義,可以讓我們來默想的呢?

(1) 逾越節(Passover):(V1-8)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譯:背負)世人罪孽的!』(約 1:29)

 逾越節是為了記念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當奴隸,在亞筆月的時候,神透過羔羊的血,拯救他們脫離滅命的使者,同時把他們從埃及地釋放出來。

 今天,我們記念這日,是因為在我們還作罪人時,主耶穌的寶血成為我們的救贖,把我們從罪中釋放出來,使我們脫離罪的綑綁,成為自由的人。

(2) 七七節(又稱五旬節)(Pentecost);(V9-12)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燄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 2:1-4)

 七七節又稱為收割節,是記念猶太人收割穀物時,獻上感恩的祭給神。到了新約時代,這個節日又稱為五旬節。當五旬節時,耶穌吩咐祂的門徒們要等候聖靈,就像耶穌對彼得說的,你要得人如得魚,意思就是那物質的豐收要轉變成屬靈上的大豐收。

 新約時代的教會,要能得人,不再是像舊約時代要倚靠人力和才幹來收割,乃是要倚靠聖靈的大能來收割,就像五旬節時聖靈充滿,一天當中得救的人就增加三千人。就像布永康牧師在非洲的佈道,一天就有超過一百萬人決志相信耶穌。

 教會若能多禱告,多等候聖靈的工作,教會的收成一定是非常豐盛的。

(3)住棚節(Tabernacles) ;(V13-17)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林後 5:1)

 住棚節是為了紀念以色列民在曠野漂流的時候,他們是住在帳棚的,今天能住在房子裡,都是神的恩典,同時也提醒百姓,這地上的身體只不過是一座帳篷,我們要羨慕那更美的家鄉,就是神永恆的居所。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 11:16)

 主啊!謝謝祢透過這三個我們生活上的節期,向我們啟示那屬天的意義。使我們永遠記得祢的恩典,使我們成為一個感恩的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