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7

可 2:23-28

23 耶穌當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門徒行路的時候掐了麥穗。 24 法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什麼做不可做的事呢?」 25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缺乏、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26 他當亞比亞他做大祭司的時候,怎麼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又給跟從他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吃。」 27 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有一個媽媽為了防止她一歲的兒子,爬進廚房受到傷害,於是在廚房和客廳之間築了一道門。但是,孩子每次爬到那裡,都很好奇廚房裡到底有甚麼東西?

 到了兩歲時,孩子能走又能爬上爬下了,於是有一天他就趁媽媽不注意時,翻過欄杆進了廚房禁地。他非常興奮,到處東摸摸西摸摸,打開冰箱,看到許多食物,於是就拿出來吃。

 沒想到他吃的是生的食物,等媽媽發現時,那些生的東西都已經進了孩子的肚裡去,於是媽媽想盡辦法讓他吐出來,孩子受盡苦楚,又被處罰。以後,他對廚房就敬而遠之。

 等到孩子長大了,媽媽也把欄杆拿掉了,現在他可以自由進出廚房;但是這孩子總是很不願意踏進廚房,甚至結了婚之後,也都不願意踏進廚房,他的太太非常困惑,以為他是懶惰在找藉口,甚至他自己都已經忘了那回事。因為在潛意識裡,廚房是一個可怕之地,他潛意識裡拒絕進入廚房。但是他每天所要吃的美味食物,竟然都是從廚房裡端出來的。對他來說,這是一個很難解的困惑。

 「安息日」原本是一個美好的日子,是神為人預備的,讓我們可以享受與神之間美好的團契,享受神的愛與供應,是一週當中最享受的一天。但是以色列人卻不知享受,卻喜歡勞碌,於是神告訴摩西設立安息日的規條,強迫人來守安息日,得著休息。甚至設下罰則,若違背安息日當受懲罰。

 於是,以色列人把安息日當作蛇蠍,每到那天就怕得要命,因為怕違反條例,被處以重罰。那天,他們從沒安息過,直到今天,許多猶太人還是不得安息。

『27 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耶穌就是要讓他們知道安息日是為他們設立的,是神要他們享受祂的日子,安息日的整個用意,乃是在於恢復關係,恢復與神,以及與人的關係,但是因為害怕,使得他們與神與人的關係反而疏離了。因為猶太人被傳統包袱束縛得太久了,因此失去了平安和喜樂。

 親愛的朋友,你可知道神為什麼設立許多條例嗎?因為祂愛你,要訓練你,使你長大成人,能夠分辨好歹啊!因此,我們要竭力地來認識這位愛我們的主,盡心盡力地來愛祂,你就能從中得著能力和恩典。

『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 2 眾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不醫治,意思是要控告耶穌。 3 耶穌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4 又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他們都不作聲。 5 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 6 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

誤解了神的用意,神要使人在安息日可以得著醫治和安息,但是猶太人竟然因為耶穌在安息日違背了他們自訂的規條,而開始種下殺害耶穌的念頭。

今天,安息日的延伸就是主日,神要我們在主日停下手邊的工作,全心全力的來敬拜事奉祂,我們是否會像猶太人一樣,只守住規條,但卻忘了精義呢?你在這一天是否得著安息了?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