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3:14-16

管會堂的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氣忿忿的對眾人說:有六日應當做工;那六日之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主說:假冒為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麼?況且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但捆綁了這十八年,不當在安息日解開他的綁麼?

【今日信息】安息日的真義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這位管會堂的人,在當時是一位有社會地位和權勢的人,因為只有這樣的人才有權利來負責會堂節目的進行。也只有他才可以定義宗教的行為。

 會堂在當時成為猶太人敬拜神的地方,也是他們社區活動的中心,人們的生活是以會堂為中心的。聖殿只有一處,就在耶路撒冷,非常遙遠,但是會堂到處林立,所以基本上對於一般老百姓來說,會堂才是他們的生活和信仰中心。

 這一天早上,耶穌帶著門徒們在安息日來到會堂。猶太人是非常遵守律法的一個民族,在安息日他們要停下手邊一切的工作,單單就是來到神面前敬拜事奉神。所以在這一天,耶穌帶著門徒也一起到會堂裡,因為所有的人都到會堂去了。

 有一位病了18年的婦人,這病是因為鬼附在她身上,使她的腰無法直起來,她只能彎腰看著地上走路,因為她無法眼睛直視他人。只能看著人的腳,她只能從腳來認人。

 這是甚麼樣的一個鬼,竟然折磨人這麼厲害,使人不僅身體痛苦,心靈還要忍受如此的煎熬,而且竟然長達18年。她每個安息日都來到會堂,但是對她來說,來到會堂,無疑地是加增痛苦,而不是得著安息。因為是如此的靠近神,但卻又是如此的無奈,帶著期待和病痛而來,卻又帶著失望和痛苦而回去。

 這是甚麼樣的一個會堂,竟然容許一個亞伯拉罕的後裔,一個蒙受神醫治應許的後裔,帶著這個鬼在會堂裡進進出出達18年之久,會堂裡的祭司或管會堂的人竟都束手無策,或說是袖手旁觀。

 當耶穌來到這裡,看到這個婦人,祂的心產生憐憫,於是伸手醫好了她。照裡說,整個會堂應該是興高采烈,無比興奮才對,因為神蹟終於發生了。但是竟然是那位理當要為這病了18年的婦人負起道義責任的管會堂的人發了大火了。裡由是,安息日在會堂裡不應當作這事的。

 甚麼是宗教和律法?宗教就是把人圈在一個人造的環境裡,透過律法,使人漸漸失去思想的自由,最後完全倚賴這幫宗教人士來為他們定義生活的方式和規範。這個世界上,到處都可以看到宗教在圈套人,使人失去思想和敬拜的自由。

 甚麼是自由主義?自由主義和宗教律法,其實是一體的兩面,自由主義者是利用反宗教和反律法,來營造一個以人為中心的宗教,一樣的把人圈在自由主義的圈裡,使人為了反律法而失去思想的自由,盲目的反動,就是一種的被動。被動的人永遠都是失去自由的人,只有主動的人才是真正的自由人。

 主動的人才是真正自由的人,因為他可以思想,思想神造他的目的,思想如何幫助人,思想如何恢復神所造的人之榮耀形象。

 安息日應該做甚麼?為了不許作而不作,是律法,為了作而作也是律法。只有恩典能釋放人進入自由,只有感恩的人才是充滿喜樂和平安的人。

 主啊!謝謝祢今天教導我如何作一個自由人,就是在真理裡自由的人,就是能真正自由地來敬拜祢,自由地來事奉祢,自由地來愛祢,不再被世俗律法所纏繞的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