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再次將我更新 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耶利米書2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22:3-5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施行公平和公義,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不可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可以強暴待他們,在這地方也不可流無辜人的血。你們若認真行這事,就必有坐大衛寶座的君王和他的臣僕百姓,或坐車或騎馬,從這城的各門進入。你們若不聽這些話,耶和華說:我指著自己起誓,這城必變為荒場。

【今日信息】家庭信仰傳承的重要性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南國猶大諸王,好壞摻雜,所以神對他們的審判就一拖再拖,為的是期待能有一個好王能帶來復興,並且持續守住神對大衛的約,免得滅亡臨到。但是在猶大國最後一個好王西亞王之後,就連續出現了四個壞王,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又名約哥尼雅和西底家。他們耗盡了神的恩典,以至於氣數已盡,終於毀滅的時刻臨到。

1主這樣說:你下到猶大的王宮中,在那裡宣講這些話,說:2‘坐在大衛寶座的猶大王啊,你和你臣僕以及進入這城門的子民都要聽主的話。

這一章聖經是耶利米對南國猶大,最後的四個王的警告。耶利米在論到這四個王時,並不是用時間的先後次序,以至於當我們研讀時,容易混淆時間先後。他是把最後一個王西底家放在最前面,然後再按著次序來排列。我暫且把西底家放到最後面,重新排列,讓我們看看耶利米論這四王時的情況。

一、約哈斯王:(v10-17)登基時二十三歲,作王三個月。(609BC)

10你們不要為死人哀哭悲鳴,倒要為遠走的人哀哭,因為他必一去不返,再也不能看見自己的家園了。11在論及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就是那接替他父親約西亞作王、從這地出去作戰的沙龍時,主這樣說:他必不得再回到這裡來,12他要客死異鄉,必不能重見故土了。”13主說:那以不公平的手段建造房屋、以不正直的途徑蓋搭樓房、白白使用人卻不發工錢的人有禍了!14他說:我要為自己建造高大的房子,寬敞的樓房,開設窗戶,鑲上香柏木的護牆板,更要塗上紅色的油漆。’15難道你爭著興建香柏木的樓房就能顯出你作王的氣派嗎?難道你的父親不也是吃喝、卻也秉公行義嗎?那麼,他是有福的。16他為困苦和貧窮的人伸冤,這豈不表示他認識我嗎?17可是,你的眼和心只知凝視不義之財,專顧流無辜者的血,從事欺壓和敲詐。

約西亞的兒子,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下23:32)。後來被法老擄至哈馬地(王下23:33),最後死於埃及(代下33:34)。

他父親秉公行義,雖然他接續父親作王只有三個月,但是他卻為非作歹,留下壞名聲到永遠。他所作的壞事,可能不是他登基之後才作的,大概是他一直都在作的。

他是個自私自利的國王,只圖自己享受,不知為民圖利,還到處欺壓百姓,壓榨民脂民膏。所以神的刑罰臨到,取了他性命。他一出去打仗,就戰死沙場。

二、約雅敬王:(v18-23登基時二十五歲,作王十一年。(609-598BC)

18因此,主在論及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時這樣說:人必不為他哀悼說:哀哉,我的兄弟呀!或說:哀哉,我的姊妹呀!人必不為他哀悼說:哀哉,主人呀!或說:他的榮華敗落了!’19他被埋葬,就像驢駒被埋一般;他要被拖出去拋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外。20你要上黎巴嫩大聲喊叫,又要在巴珊呼喊;因為你所親愛的都被粉碎了。21在你興盛的時候,我曾向你提出警告,但你卻說:我不聽!你自小就一直用這種態度對我,從不聽我的話。22你所有的牧人都要被風捲去,你所親愛的都要成為俘虜被人帶走;你必因你的惡行蒙受羞辱。23你這住在黎巴嫩、安寢在香柏木樓房中的人啊,當那像婦人臨盆一般的痛苦臨到你的時候,你是何等的可憐啊!

約西亞的兒子,約哈斯的兄弟,為埃及法老王所設立(王下23:34),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下23:37),在位第三年,猶太人第一次被巴比倫俘擄(606BC),當時但以理也在被擄之人中 (但1:1-7),他在位第六年背叛巴比倫,結果被擄至巴比倫(代下36:6), 禍患臨到,是因瑪拿西的罪(王下24:3)。

三、約雅斤王:(v24-30登基時年僅八歲,作王三個月零十天。(598-597BC)

24主說:雖然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哥尼雅是我右手上蓋章的戒指,但我要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要把你摘下來;25我要把你交給那些尋索你性命、你所懼怕的人,甚至把你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和迦勒底人的手中。26我要把你和你的母親趕到異鄉;那裡不是你出生之處,卻是你葬身之地。27他們心裡渴望回去的地方,卻不能如願以償。28難道哥尼雅這人是個被人鄙視的破瓶,或是個不受歡迎的器皿嗎?為甚麼他和他的後裔一定要被趕到他們素不認識的地方去呢?29地啊!地啊!地啊!請聽主的話!30主這樣說:你要記錄這人是一個沒有兒女、且畢生沒有順境的人,因為在他的後裔中,沒有一人能順利地繼承大衛的寶座統治猶大。’”

約雅斤是約雅敬的兒子,他登基時僅有八歲,但是他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下24:9),當猶太人第二次被到巴比倫擄(598BC) (王下24:13),他也一起被擄,作王只有三個月零十天。

四、西底家王:(v3-9登基時二十一歲,作王十一年。(597-586BC)

3主這樣說:你們要行公平和正直的事,把蒙受剝削的人在恃勢的欺壓者手中救出來吧!不要欺凌陌生人、孤兒和寡婦,也不要在這地流無辜人的血。4假使你們行這些事,就必有君王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他的臣僕和人民也要坐著車、騎著馬進入這王宮的各城門。5但假使你們不聽這些話,祂便會指著自己起誓,這王宮變成廢墟。’”6因此,主在論及猶大的王室時這樣說:在我看來,你雖然好像基列那麼肥沃,又好像黎巴嫩種滿香柏木的山頂,但我仍要使你變成荒野,成為杳無人跡之地。7我要特別預備毀滅者攻擊你,他們各執武器要砍下你最好的香柏木,扔進火燄裡。8將有很多國家的人經過這城,他們彼此要議論說:為甚麼主這樣對待這座宏偉的城?’9他們回答說:因為他們背棄了主他們的上帝的約,向其他神祇跪拜。’”

他也是約西亞的兒子,為巴比倫王所立(王下24:17),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下24:19),不肯在耶利米面前自卑(代下36:12),背叛巴比倫,耶路撒冷與聖殿在586BC被毀,猶大人第三次被擄到巴比倫(王下24:13),猶大正式滅亡。

在這裡,我們可以作個結論,這四個壞王中的三個壞王都是好王約西亞的兒子,只有一個約雅斤是他的孫子,但是約雅斤登基時才八歲,作王才三個半月,應該是他的叔叔們在作主。

所以我們可以推論,約西亞雖然是一個好王,敬畏耶和華,但是他的家庭信仰教育卻是徹底失敗,因為接著的四個王,都是出自他的信仰教育。他沒有把孩子們帶到神的面前來,他只是致力振興事業,但卻忽略了孩子們與神的關係,以至於他的一切努力,不僅沒有存留,還變本加厲的使滅亡臨到。

主啊!求祢保守我們的孩子們,使他們緊緊的跟隨祢,求祢使他們有一顆敬畏祢的心,使他們遠離試探,遠離兇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