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22:24-30

 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那一個可算為大。
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麼?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今日信息】寧可事而不受服事 By Rev. Andrew Tsai

 耶穌才剛剛在最後晚餐上,自己以身作則示範了如何服事人,門徒就起了爭論,爭誰是最大的。這看在耶穌的眼裡,真是難過,難道這些門徒就這麼不開竅嗎?為什麼他們總像幼兒園的小孩子一樣,整天想的都是自己的好處和前途,天國的事總進不了他們的心嗎?

 我們活在世上,難免受到世界的價值觀影響,這世界的觀念就是,如果你擁有權力,你就能使役別人,你就能坐在桌子上,享受他人的服事,這叫高官。難怪人人都想追求當高官,被服事。

 而這樣的人卻是少數,因為越是高級的享受,就是越多人服事越少的人。服事的人越多,而被服事的人越少,這叫高級享受,好像帝王一般。而且服事的人的動機不是出於愛,而是爭競,他們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坐上高位,可以使役別人。

 如果每個人都追求這樣的享受,結果會是甚麼呢?就是爭戰鬥毆不斷發生,流血革命不斷重演,出賣與背叛層出不窮;這就是人類所謂的文明演變的過程。

 如果社會的這一套法則進入基督的教會,會是甚麼光景呢?人人不是效法基督的捨己,而是撒但的鬥爭,不是效法基督的愛,而是撒但的仇恨,這樣的教會就不再是教會,而是賊窩了。

 這也是耶穌進入聖殿時所看到得一幅景象,耶穌所看到的,與祭司長們所看到的不一樣,祭司長所看到的,叫作市場機制,叫作文明演變,人人為了圖利而競相叫囂,販賣獻祭用的牛羊鴿子,人們有系統、有秩序地進行買賣,這些錢幣自動自發的掉進祭司們的口袋裡。祭司們成為一個特殊行業,享受著大家的犧牲。

 耶穌看見,如果門徒們心中所架構的是這幅景象,那天國就沒望了。因此耶穌提出一幅新的景象,希望取代門徒心目中的那一幅。

  『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

 「但你們不可這樣,」世人貪求高位以便能轄管別人,這種靈絕對不容許混到教會裏來。在教會中「為大」的途徑,跟世界上的作法完全不同;在教會中「為首領的」,並不是要掌權管束別人,乃是為了服事別人。
在屬天的國度裏,所有的地位都是為著服事、照顧、成全、牧養別人。認真地說,在國度(教會)裏,沒有地位的不同,而有恩賜、職事、功用的不同。在國度裏,越大者就越沒有自由,因為他要考慮到更多他人的需要;反過來說,越是自己卑微、受苦,越是沒有自己的自由意志者,就越顯出為大。

 『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路 22:28-30)

在這個形容裡,耶穌說有一天我們要坐在神的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你可千萬不要又用世界的觀念,來套進耶穌所講的比喻裡,以為我們可以耀武揚威的坐在寶座上,而十二支派的以色列人,低著頭讓我們審判,這又是一個誤解。

 耶穌的意思乃是,當我們與耶穌一同受苦,一同忍受各樣的試探和試煉之後,這些被人服事的人,在神的國裡,他們要自覺格格不入,自覺非常羞愧,因為這不是天國的文化,天國的文化乃是人人服事,乃是人人為主受苦,因此這些享受他人犧牲的人,就要自形慚穢了。

 我曾經在一些受逼迫地區的教會服事過,當他們在那裏陳述他們如何為主受苦時,突然間榮耀環繞在他們頭上,他們的受苦成為一種榮耀,我突然覺得我們這些自由地區的基督徒,一天到晚動不動就喊太累,一服事就叫苦,這真是何等慚愧在他們面前啊!

 主啊!求祢轉化我的價值觀,使我能擁有天國的觀念,使我能真正成為祢的門徒,與祢一同受磨練,一起來為主受苦。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