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7

箴 3:5-6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有一個小留學生,十歲就被送到美國來,單獨一個人住在寄宿家庭裡,與一群同樣是小留學生的孩子生活在一起。他的母親是個寡婦,父親早死,母親為了能賺錢養家,去了一個非常富有的家庭當管家,主人給了她很豐厚的待遇,唯一的條件就是,她必須住在那個家庭,而他唯一的孩子不能留在身邊,所以她忍痛把孩子送到美國來念書。

 母子都是很敬虔的基督徒,母親在孩子臨走前,給了他一本聖經,告訴孩子,這本聖經和聖經裡的神,會是他一生最好的倚靠,他要每天讀聖經和禱告。

 孩子來到美國,面對異文化的衝擊,加上語言和背景上的不同,吃了很多苦,也受盡苦楚。但是他為了不讓母親難過,信裡從來都不談自己的難處,總是把美好的事物,以及上帝如何聽他禱告,告訴母親,母親每每看完信,心中都充滿安慰和感恩。

 箴言第三章,就好像一位慈愛的母親,寫給孩子的信一般,裡面充滿了安慰和鼓勵,鼓勵孩子要如何來依靠神。

 我們的一生很容易會倚靠健康、財富、事業和朋友這四個方面。這些都非常重要,我們應該要小心地去經營,但是也不要忘記,這一切的倚靠,都比不過對神的倚靠,因為這些都是神所賜的。

一、你的健康:(1-8)

「孩子啊,不要忘記我的教導,要把我的誡命存在心裡;它們必使你安康長壽。不要讓慈愛和忠信離開你,總要時刻記念,銘刻心頭;這樣,你就必能在上帝和世人面前蒙受恩典。你要全心全意信賴主,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所行的道路上,要步步仰望主,祂必使你的道路平坦暢通。不要自作聰明,應當敬畏主,遠避邪惡。這是醫治你身體的良方,舒暢你筋骨的妙藥。」

 首先母親關心孩子的身體健康,也關心孩子是否遵守母親的訓悔,因為這些訓悔會讓孩子走在神的道路上,也使孩子懂得倚靠神。

二、你的財物:(9-20)

「你要用自己的財富和初熟的果子來敬奉主;祂必使你五穀豐登,新酒滿溢。孩子啊,不要拒絕接受主的管教,也不可厭惡祂的責備。主所責備的都是祂所愛的,就像父親管教他所疼愛的孩子一樣。找到了智慧,得到聰明的人實在是有福的,因為智慧所帶來的益處遠超金錢之上,她的成果,價值遠勝純金。她比珠寶更可貴,你所渴慕的一切,都難與她相比。智慧可使你得享長壽、富貴、尊榮、歡樂和平安。對持守她的人來說,智慧是一株生命樹,緊握智慧的人必得到真正的快樂。主以智慧奠立大地,以聰明鋪設穹蒼;祂的知識貫鑿深淵,使天上降下甘霖。」

 母親也教導孩子要懂得奉獻之道,因為一個懂得奉獻的人,才是一個知道把身外之物放在合適地位的人。金錢雖然非常重要,但是金錢不是一切,還有智慧、管教、慈愛、和神的恩寵,才是更加重要的。

三、你的事業:(21-26)

「孩子啊,你要小心保存智慧和謹慎的思維,切不可失卻!他們是你心靈的命脈,是你頸項上的華飾。倘若你謹守這一切,你步履就必定穩健,不致失足。你必定安坐無懼,熟睡無憂;你不用害怕橫禍飛來,也不用害怕惡人突襲,因為主與你在一起,祂必定護佑你,不讓你陷進羅網。生活的法則」

 母親也告訴孩子,要小心你的腳步,不要走錯路,不要失腳。要倚賴主,因為主必與敬畏祂的人同在,有了主的同在,母親就放心了。父母無法隨時與孩子同在,即便同在了,遇到困難,也一樣沒有辦法,唯有主的同在才是最穩妥的。

四、你的朋友:(27-35)

「倘若你有行善力量,就應當慷慨施捨,不要推搪。鄰人有求於你,倘若你有現成的,就不可推說:“你明天再來的時候,我必給你!”鄰人既與你和睦相處,就不應謀害他。如果別人沒有加害於你,你就不得無緣無故地與他相爭。不可羨慕強暴的人,更不可效尤,因為主恨惡邪惡的人,喜愛正直的人。主詛咒惡人的家庭,賜福義人的居所。主鄙視好譏誚的人,卻賜福給謙卑的人。智慧的人必得尊榮,愚昧的人必蒙羞辱。」

 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一個懂得常常行善的人,他必定能結交許多好友,他一定會有許多朋友的幫忙。因此,要常常施捨,常常給與,因為這是一種仁慈的借貸,神會償還的。

 親愛的主,我感謝祢,賜給我健康、財富、事業和朋友,這都是我生命中的祝福。但是我更感謝祢,因為有祢可以依靠,才是我生命中最寶貴的。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