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申 21:9-10

你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就可以從你們中間除掉流無辜血的罪。你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交在你手中,你就擄了他們去。

【今日信息】尊重按神形像所造的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一個繁忙的餐廳裡,有一桌客人正坐上來,侍者忙著招待他們點菜。這時有一位衣衫襤褸的老人拿著彩劵,進來兜售,大家看到他的長相都嚇一跳,他臉的半邊扭曲變形,像是被火嚴重燒過,因此說起話來不是很清楚。

 客人們好不容易等了很久才進來坐定,正準備吃一頓佳餚,看到這個老人都感到很不舒服,因此都沒好臉色給他看。老人心裡很難過,但是還是堆著笑臉一桌一桌的兜售。

 當他走到這一桌剛剛進來的客人面前時,一位衣著非常高貴的客人,突然站起來,請侍者加一把椅子,邀請這位老人一起坐下用餐。這一突如其來的動作,讓在座的客人都嚇一跳,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反應,因為這位高貴的先生是他們公司的董事長,在座的都是他們公司的高級主管。大家心裡都在猜,莫非董事長認識這個人,是他的同鄉?老人也被這位董事長突來的舉動嚇一跳,非常尷尬地站在那裏,不知怎麼辦。

 經過一番堅持和推讓,老人終於坐下來與他們一起用餐,吃飯當中,老人一直都沒講話,只看到董事長一直夾菜給他。

 吃完飯後,董事長跟老人買了十張彩券,送給每個主管,自己還保留一張。等到老人走後,董事長跟主管們說話:『你們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我會這樣作?其實沒有甚麼其他任何原因,我跟他也沒有任何關係,只因這位老人讓我想起過去小時候的一件事。』

 大家更加好奇,心裡都想知道,到底董事長過去經歷了甚麼?

 『我小時候,家裡很窮,父親因車禍殘廢了,只能靠賣彩券來討生活。為了幫助父親進出餐廳,我需要跟著他出去幫他推輪椅,那是我最厭惡的一件事;因為每次看到人家不屑和歧視的眼神,我就恨不得能找個地洞鑽進去,因此每次我都是帶著一個帽子,把臉埋在帽子裡。』

 『直到有一天,一件事情發生。』大家都屏息而待,要聽到底是什麼事情發生了?董事長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眼中充滿淚水。

 『有一天,當我照常推著輪椅進到一家餐廳時,有一位白人和一群人正在用餐,他看到我們進來,馬上起來讓出兩個位置給我們,我和父親嚇一跳,正不知道怎麼辦時,那位白人用生澀的國語說,這是我的兄弟,我很開心在這裡遇到他,我要請他們與我們一起用飯。』

 大家都很狐疑,一個老外怎麼會有一個台灣人的兄弟呢?接著老外就開始說;『上帝愛世人,所以創造了我們,我們原來都是一家人,只因我們的老祖宗犯了罪,被上帝處罰,所以今天我們彼此排斥,無法彼此相愛,我今天介紹我的兄弟給大家認識,希望我們大家彼此相愛。』

 後來我才知道,這位老外是一個美國人,在美國是位醫生,為了傳教所以來到台灣。那天他把耶穌介紹給我們。從那天開始,我不再為我的身世感到羞恥,反而覺得是上帝的恩典,讓我那天能認識祂。

 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聖經,是在將近三千五百年前寫的,當時的人類並没有這樣注重人權的思想,除非這是從神來的啟示,告訴我們要如何彼此對待。

 當人敬畏神時,連帶的就會尊重神所造的萬物,其中特別是按神形像所創造的人類,更是必須按著神的方法來對待,如此才是敬畏神。

 神為那些被謀殺的人伸冤,流無辜人血的罪會影響到世世代代,直到有人為這罪獻上贖罪祭。

 神也為那些在婚姻中受苦的弱勢者伸冤,人若在婚姻中虧負配偶,神必為他們伸冤,不要想婚姻是兩廂情願的事,別人管不得,神必要為他們伸冤。

 神更為那些在家中受到不孝兒女虐待的父母伸冤,雖然不孝兒女多是父母自己不懂得教養所產生的,但是神還是要追討那不孝的罪。當然,神也會追討那些沒盡到父母責任的人的罪。因為神是公義的。

 主啊!求祢赦免我們許多不義的罪,求祢的寶血洗淨我們,使我們能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祢同行。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