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 8:32-36

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因為謹守我道的,便為有福。要聽教訓就得智慧,不可棄絕。聽從我、日日在我門口仰望、在我門框旁邊等候的,那人便為有福。因為尋得我的,就尋得生命,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得罪我的,卻害了自己的性命;恨惡我的,都喜愛死亡。

一八七三年冬,在猶太的加利利地方,下雪約四五尺厚,那地的居民住的多半是茅草屋舍,以土為牆,有些房舎不勝大雪的複壓而倒塌。某家有夫婦二人和一小孩共三口,正當下雪之夜,更深人靜的時候,有一個小偷爬進屋內竊物。小偷在黑暗中看到小床上睡著一個小孩, 怕他驚醒啼哭, 於是小偷便將小床搬到屋外,他再放膽搜物。

 誰知那小孩在屋外凍醒,大哭不止,以致父母從夢中驚醒,發現大門敞開,孩子在屋外哭叫,急忙起身出去觀看,他們剛出門口,那屋子便突然倒塌。夫婦二人憂喜交加,雖然房屋倒塌,但家人卻逃過一刼,毫髮未傷。次晨他們趕緊請街坊鄰舍,幫忙重修,正刨土之際,忽然看見一個死屍,年約二十多歲,身旁還有一個口袋,已裝著他家中的貴重財物,他們才知道原來昨晚有小偷入侵。

 聖經說:“義人得脫離患難,有惡人來代替他。”(箴八:31) 這乃是神的智慧,保守義人,懲罰惡人。

 這一篇的箴言,把智慧擬人化,其實在這篇箴言裡,智慧就是聖靈。

一、智慧何處尋?

智慧不是在叫喚,聰明不是在呼喊嗎?在山岡的通道,十字街頭,到處都有她的蹤影;她在城門口宣告說:“世人啊,我向你們呼喚!這是我對全人類發出的呼籲。(1-4)

二、智慧的寶貴:

 智慧實在比珠寶更珍貴,所有可愛的東西都不可與之相比。”“我智慧和慎思相輔相成,我曉得在哪裡發掘知識和才智。敬畏主就要憎恨邪惡,恨惡傲慢驕橫、謊言和惡行。我有機智和真知,又有卓越的見解和大能。(11-14)

三、智慧的起源:

“在造化的起頭,萬物的創造以先,就已經有了我。大地還沒有形成,遠在太初的,我已經被堅立。沒有深淵,沒有泉源以前,我已經誕生了。大山小丘沒有奠定,大地、原野和世上還沒有塵埃之先,我已經出生了。(22-26)

四、智慧的忠告:

“孩子啊,你們要聽從我的指示,謹守我的教訓,作一個有智慧的人,一點也不可以疏忽。遵循我教導的人是必然蒙福的。凡聽從我的話,在我的門口天天守候的人有福了,因為找到我的,便找到了生命,他也必蒙主的寵愛。凡得罪我的就是殘害自己,憎恨我的,是自取滅亡。” (33-36)

 親愛的聖靈,祢就是保惠師,祢是智慧的來源,在祢有一切得豐盛和祝福。我渴慕祢,求祢充滿我,使我能天天從祢處得智慧,蒙恩典。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