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19: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今日信息】尋找拯救失喪之人的耶穌 By Rev.& Dr. Andrew Tsai

 整本路加福音出現最多的字眼就是「人子」,總共出現25次。所以路加福音是為了描寫耶穌就像是人子一樣,出生為人,並走過人生的苦路,為的是拯救我們這些世子。

耶穌基督雖然是『神子』,但祂也是『人子』。祂乃是一個完全的人,路加福音書中所載祂的事蹟,處處流露祂屬人的特性:祂飢餓、疲倦、傷痛…,祂真是嚐盡了作人的滋味,所以祂能體恤我們人的軟弱(參來二18;四15)。惟祂與一般世人不同的,就是具有最完美的人性。祂在地上為人,滿了憐憫、慈愛、聖潔、公義,有最高水準的道德表現。

這樣一位至善、完全、榮耀的『人子』,全然滿足神對人類的一切要求,達到神對人類最高的心意。而祂以『人子救主』的身分出現在地上,就是要將那些從神對人類旨意中墮落、失喪的人尋找回來,並且要把他們拯救到符合神心意的地步。

 路加福音被譽為世上最感人之著述。傳說中路加是個手藝精巧的畫家;今天存放在西班牙的一所主教座堂的一幅馬利亞像,即聲稱是他的作品。對於眼前事物,路加顯然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古往今來,第三福音是縷述基督生平最優美的作品,這句話應不是過譽之辭。傳統一直認為路加是本福音書的作者,對於這個說法,我們實在不必有絲毫疑慮。古代社會,往往把書本冠上名人的名字,時人皆習以為常,不以為忤。但是在初期教會之中,路加絕不是一個甚麼顯要人物,這本福音書若不是確然出於他的手筆,他的名字絕無緣與本福音書拉上關係。

路加是外邦人。在眾多新約作者中,就只有他不是猶太人;這是他獨到之處。他是個醫生(西四14),可能就是基於這個因素,導致他滿抱悲天憫人的情懷。有人說,傳道人總是看到人最好的一面,而律師總是看到人最壞的一面,而醫生所見的,才是人本來的面目。路加對眼底人物,俱給予一份深厚的愛。

這卷書是寫給一個名叫提阿非羅的人。路加在書中稱他為提阿非羅大人,這是對羅馬政府高級官吏一般慣用的稱呼。毋容置疑,路加寫作這卷書的目的,就是要給這位誠摯的求問者,把更多有關耶穌的事情清楚的表明出來。書中路加成功的刻劃出一幅震人心弦的圖畫,藉著這幅畫,路加把提阿非羅的心帶到他曾風聞過的耶穌跟前。──《每日研經叢書》

 一般聖經學者公認,三本『對觀福音書』(即《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中,《馬可福音》成書最早,而《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是參照《馬可福音》改寫,並加添其他資料而成的;故《路加福音》的完成年代,應比《馬可福音》(約在主後五十年到六十年間)更遲。

 當我們預備進入研讀路加之際,我們滿懷敬畏之心來聆聽聖靈,想要透過這卷書信帶給你什麼信息,求聖靈將聖經的平面話語,化為對我們個人述說的生命話語,使我們透過這卷聖經,有份於基督耶穌活潑的生命。

感謝主,祢降生為人,順服至死,以至於我們這些在罪中的人類,可以因著祢的救恩而得著拯救,求祢保守我們,使我能跟隨祢的腳蹤,順服到底。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