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此粵語詩歌"當你走到無力時"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約伯記 Job 9 .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44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9:14-16 (現代中文譯本)

 

  我怎能回答上帝呢?我怎敢跟他辯論呢?我就算無辜,也不敢答辯;我衹能向上帝我的審判者求憐憫。我就是召喚他,他應答了,我也不相信他肯聽我。


【今日信息】對神三問(A)-祢會聽我禱告嗎?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振本來是個快樂的基督徒,生活上無所缺乏,事業上也一帆風順,他相信只要他規規矩的上教堂,作十一奉獻,也偶而參與服事,這樣神就會保守他,使他一切都順利。而過去十年來,自從他信主後,的確也驗證了這個想法是没錯的。

 

 但是最近他卻不斷出包,先是太太生了一場重病,因為需要照料妻子,無暇照顧公司,所以公司也出了一些問題,問題越滾越大,他感到身心俱疲。也因而他把教會的服事全都放下,就在這時候,竟然聽到教會裡有些人在背後談論他,說他一定是作生意不誠實,所以被上帝處罰。但是他覺得很冤枉,因為他的確是一個非常誠實的生意人,別的不敢講,但是誠實真的是他的招牌。

 

 他一直不敢去問上帝,因為他覺得上帝是絕對的權能,人怎麼可以質問上帝呢?久而久之,他就開始對上帝的公義存著疑問,他也開始動搖他過去對上帝的認識,他的信仰開始崩解,對主日崇拜也漸漸地不感興趣了。

 

 信仰需要突破,需要擴張信仰上我們對神的認識。在認識神的過程裡,我們需要打開我們對神本性的一些疑問。一般來說,我們對神的認識,經常是透過我們生命中一些權威人士對我們的影響,我們會把神投射在這些人的身上,以為神就像他們一樣。

 

 約伯透過這段苦難的旅程,其實是在認識神的過程裡,因為苦難的極端痛苦,逼使他突破對權威畏懼的防線,敢於向神提出人對上帝的三個基本疑問。

 

許多人就是因為不敢向神提問,以致於信仰上無法突破,感到無奈而停留在原地踏步。

 

一、上帝這麼偉大,我怎能與祂爭辯呢:(9:1-13)

 

  「約伯接著回答:是的,這道理我都知道;但人在上帝面前怎能勝訴呢?誰能跟他爭辯呢?他能提出千百個問題,而沒有人能回答。上帝大智大能;誰能抗拒他而生存?」(伯 9:1-4現代中文譯本)

 

有道是「真理是越辯越明!」,既是真理就不怕我們提問,向神提問,不是要懷疑神,乃是要明白真理,因為真理是必須經過驗證的,真理不需藉著權威來壓迫人,真理不需要大聲喊叫,不需要用恐嚇的手段,因為真理是使人得自由的。

 

 約伯對神懷著恐懼心態,可能是因為他過去受到權威的壓迫,而對權能的神充滿恐懼,於是當苦難來臨時,他不敢當面來到神面前向神提問,害怕會因為他的提問而受到更重的處罰。

 

 在教會生活中,也有很多會友會有這種畏懼權柄的情結。本來是非常熱心服事的基督徒,因為受到一些挫折,或是對於牧者有些誤解,但是卻不敢來與牧者溝通澄清,於是就帶著誤解和受傷的情結而悄悄地離開教會。

 

 其實這都是仇敵的詭計,透過沒有澄清的誤會,使我們不斷的懷著受傷的情結,從此以後生活在受傷怨恨的陰影下,失去喜樂和平安。

 

二、上帝這麼聰明,我怎能讓祂聽我呢:(9:14-35)

 

  「我怎能回答上帝呢?我怎敢跟他辯論呢?我就算無辜,也不敢答辯;我衹能向上帝我的審判者求憐憫。我就是召喚他,他應答了,我也不相信他肯聽我。」( 9:14-16現代中文譯本)

 

 不相信神會聽我們的心聲,是約伯的第二個問題,也是許多基督徒不喜歡禱告的原因。因為他們想,神既然是無所不知,也是無所不能,但是祂為什麼不知道我的困苦呢?為什麼不伸手幫助我呢?除非祂無能,或者祂根本就不關心我,竟然讓我如此受苦?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 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59:1-2)

 

我們有甚麼罪呢?就像約伯一樣,他也很不服氣,因為他認為自己是個不錯的人,從行為的角度來說,他真的沒有甚麼不好。但是不信,其實就是我們最大的罪。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 3:12)

 

三、上帝這麼奧秘,我怎能知祂旨意呢:(10:1-22)

 

「你賜給我生命和恩慈;你的看顧使我存活。現在我知道你的旨意;你早已存心傷害我。你在監視我是不是犯罪;你定意不寬赦我。」(10:12-14現代中文譯本)

 

 這第三點,我們會在明天的靈修中再來談。

 

 所以朋友們,讓我們來省視一下自己,是否在這兩點上與約伯有一樣的問題呢?我們停止了與神溝通,因為我們覺得上帝很霸道,我們辯不過祂。或者是我們覺得上帝根本就不關心我們,我們不相信祂會聽我們的禱告。

 

 如果有這兩樣問題,我們要把它挪移掉,好讓神的恩典再次的湧流在我們生命的園子裡。

 

 主啊!求祢憐憫我的無知和自卑,我要來到祢的面前尋求祢的面,求祢向我施恩,使我能除去心裡的障礙,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祢面前,為了蒙恩惠求憐憫作我隨時的幫助。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