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主,我願 "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耶利米書49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49:4-6

 背道的民哪,你們為何因有山谷,就是水流的山谷誇張呢?為何倚靠財寶說:誰能來到我們這裡呢?主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使恐嚇從四圍的人中臨到你們;你們必被趕出,各人一直前往,沒有人收聚逃民。後來我還要使被擄的亞捫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

【今日信息】對臨邦的預言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亞捫人和摩押人一樣,是亞伯拉罕的侄子羅得的後代,與以色列有親緣關係。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時,亞捫人佔據著位於亞摩利西宏王國北部偏東的外約旦高原。迦得支派佔領了西宏的北部領土以後,就與亞捫人相鄰了。亞捫人對以色列的敵意似乎特別深。大衛,約沙法和約坦都曾與他們交戰。在耶利米的時代,亞捫人採取了狡猾的策略,先與巴比倫聯盟攻擊猶太人,後來又試圖與猶大結盟攻擊巴比倫。耶路撒冷毀滅時,他們非常高興。後來猶大滅亡後,他們又陰謀殺害巴比倫所設立的猶大省長基大利。

亞捫人與摩押人一樣都有驕傲的毛病,他們驕傲的兩個原因,第一是因為他們擁有水流的山谷。亞捫東臨阿拉伯沙漠,北傍雅博河,這是防禦北部仇敵的天然要寨。這種天然環境的優勢,使亞捫人心存驕傲。

第二,他們擁有豐富的資財。雖然亞捫位於東部高原地帶,降水量卻與西部沿海平原相差無幾,土地非常肥沃。因此,他們的農業文明比較發達,所積攢的資財多於猶大。亞捫人因著這種地理優勢和經濟財富而驕傲,忘記了先祖羅得的神,而瘋狂地崇拜偶像。我們基督徒要察看他們的結局,才不至於將終極的盼望和依靠寄託在今世的保障之上。在神之外的和平和富足都是短暫而虛妄的。

這一章裡還提到與以色列相臨的諸國,其中比較重要的還有論到以東。以東與摩押人或亞捫人相比,以東人和以色列人的關係更加密切。他們是以掃的後代。“以掃就是以東”(創36:1)。所以神命令以色列要優待他們(見申23:7)。雖然這兩個民族的關係在開始比較友好(見申2:4-6,29);但後來卻惡化了,彼此為敵。以東看到耶路撒冷城被巴比倫毀滅,就幸災樂禍(見詩137:7)。

國與國之間雖然有生存的張力,就如我們與鄰舍之間,或是與同事之間,甚至是教會與教會之間,或多或少都會有工作上,或是利益上的衝突。但是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當猶大被審判之時,這些臨邦不要幸災樂禍,不要恃寵而驕,乃是要謙卑,要彼此代禱。

主啊!求祢給我一顆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心,讓我內心充滿您的憐憫,能為軟弱者禱告,為失敗者難過。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