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生命河水充滿我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尼希米記 Nehemiah 6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6:9

 

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

【今日信息】對領袖的攻擊       By Rev.  Dr. Andrew Tsai

 

 身為領袖的,在屬靈建造中最要注意的,就是這一章裡所要提到的三樣攻擊,就是殺害、毀謗和孤立。領袖必須心裡先有預備,才不會中了仇敵的詭計,在建造中遇見挫折而失敗放棄。

 

 耶穌也是一樣,當他面對仇敵的攻擊時,仇敵最想要的就是奪走祂的生命,使祂不能作工。但仇敵萬萬沒有想到,耶穌是神的兒子,生命的權柄在祂手中。所以在祂死了之後,三天復活,就攻破了仇敵的陰謀。接著,仇敵就是要毀壞耶穌的名譽,藉著毀謗想要使耶穌失去人對祂的仰望,但是我們的主卻不受這些影響。

 

   尼希米因為自身對建造聖殿的目標非常清楚,加上他是一個禱告的人,所以他就能夠避開這些陷阱,使仇敵的計謀無法得逞。

 

一、生命的殺害:不要與世俗為友

 

   「參巴拉和基善就打發人來見我,說:請你來,我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相會。他們卻想害我於是我差遣人去見他們,說: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他們這樣四次打發人來見我,我都如此回答他們。」( 6:2-4)

 

 仇敵看見尼希米專心一意的作工建造,城牆的建造工程越來越接近完工階段,他們心裡的懼怕就越深,於是攔阻的工作就越發的擴大。首先他們想要計誘尼希米前來和談,想要藉著和談的機會,使尼希米落入他們的圈套,以便他們可以暗殺他。

 

 但是尼希米不為所動,因為他知道這些人的居心,所以就不被他們的甜言蜜語軟化。跟仇敵交手,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心軟,不要對話,不能妥協,不能與他們為友。因為仇敵可以說謊話,可以使詐,但是我們卻要行在光明中。常常神的百姓想法太過幼稚,缺乏儆醒,因此就很容易落入仇敵的圈套。如果尼希米被殺了,那一切的工程就會毀於一旦。所以領袖要能沉得住氣,千萬不能落入圈套。  

 

二、聲譽的毀謗:不要在乎人的毀謗

 

 「我到了米希大別的孫子、第來雅的兒子示瑪雅家裡;那時,他閉門不出。他說:我們不如在神的殿裡會面,將殿門關鎖;因為他們要來殺你,就是夜裡來殺你。– – 我看明神沒有差遣他,是他自己說這話攻擊我,是多比雅和參巴拉賄買了他。 賄買他的緣故,是要叫我懼怕,依從他犯罪,他們好傳揚惡言毀謗我

 我的神啊,多比雅、參巴拉、女先知挪亞底,和其餘的先知要叫我懼怕,求你記念他們所行的這些事。 ( 6:10;12-14)

 

 這場爭戰的層次越來越高,首先都只是外圍的外邦人,他們還可以內部團結抗外,如今仇敵滲透進來他們的內圈,透過關係網絡,透別是參巴拉的兒子娶了大祭司的孫女為妻,之後他們就是一家人了。

 

 示瑪雅可能是位祭司,因為他可以自由的進出聖殿。他聲稱得到特殊的消息來源,知道一個危害尼希米性命的陰謀,所以他暗示尼希米惟有進入聖殿的聖所,才能確保性命的安全。這提議表面上看起來非常的友善,好像他是與尼希米站在同一陣線上的,但這提議卻剛好揭露出示瑪雅的動機。因為只有祭司才能進入聖所,而尼希米並不是祭司,如果照他的話去做,尼希米就會犯了屬靈上的大罪,結果他就會失去作一個領袖的榜樣。如此,百姓就會離開尼希米。

 

 教會在建造的過程裡,包括屬靈的建造和建堂的建造,都一定會遇到這些仇敵的攻擊和攔阻。教會內部的同工如果不夠認同教會的異象,或是不夠順服領袖的帶領,一旦教會有任何變動的時候,仇敵就會伺機而動,開始挑起紛爭,爭戰就會開始。

 

 起先只是認知上的差異,後來演變成人身攻擊。特別是會眾或是其他同工對領袖的聲譽和信任發動攻擊。因為仇敵知道,只要讓百姓對領袖失去信任度,領袖就無法帶領會眾往前。因此,一些謠言謊話就會滿天飛。領袖無法自圓其說,這時只能靠著成熟有影響力的其他同工出來闢謠,出來澄清,才能發揮果效。

  

三、屬靈的孤立:要有美好的靈修生活 

 

  「在猶大有許多人與多比雅結盟;因他是亞拉的兒子,示迦尼的女婿,並且他的兒子約哈難娶了比利迦兒子米書蘭的女兒為妻。他們常在我面前說多比雅的善行,也將我的話傳與他。多比雅又常寄信來,要叫我懼怕。( 6:18-19)

 

 當生命的威脅失去效用時,仇敵就會使用人身攻擊來破壞領袖的領導力。一旦這種攻擊也不見果效時,接下來就會使用拉攏戰,就是透過關係來拉攏人,使人靠過去,把領袖孤立起來。

 

 教會是一個關係網,這層關係可以被聖靈使用,應用在建造上,也有可能被仇敵利用,運用在破壞上。透別是中國人看重人情,當我們談到關係時,中國人喜歡講情、理、法的次序,把情放在首位,所以一旦把情感放在真理上面,仇敵就非常容易透過友情、親情、交情,在衝突當中使人失去判斷能力,使教會失去真理。

 

 尼希米知道多比雅是參巴拉的走狗,但是多比雅卻透過親情、交情、和友情,使這些猶太人的貴冑與他產生很深的聯結。所以,這些人都替他說話,都說他為人很好,他的影響力不斷地擴張。多比雅和他們可以花很多時間在一起吃喝,但是尼希米卻身負重建的大任,整天忙得根本沒時間與這些人交際,所以尼希米就漸漸的被孤立起來。

 

 教會裡若有人刻意運用這層關係網絡,來拉攏人心,等到他們的關係非常緊密時,就開始批評論斷領袖,這就是教會的毒瘤,因為這是教會分裂的前兆,也是仇敵慣用的伎倆。而通常一些受傷的人士,或是有領導慾望但在屬靈上卻不成熟的肢體,都會是仇敵試探的對象。

 

 「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尼6:15

 

 感謝神,尼希米是一個成功的領袖,他沒有落入仇敵這三重的試探和誘惑當中,他一樣一樣地勝過,並且在極短的時間表內完成了重建城牆的工作。這個工程的完成,代表著仇敵再也不能入侵耶路撒冷,再也不能破壞敬拜的祭壇。

 

 我們不管是個人也好,或是教會也好,要重建神的殿,要恢復聖潔的敬拜,都必須付出代價,都必須經過這三重的考驗。但是神是信實的,是慈愛的,祂必保守我們,使我們能勝過這三重的考驗。

 

 主啊!求祢成為我們的中保,保守我們遠避一切仇敵的攻擊,賜給我們謀略的靈,使我們能識破仇敵的伎倆,使我們能成功的來建造。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