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1:52

你們律法師有禍了!因為你們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

【今日信息】 小心屬靈的間諜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耶穌很少指責他人,但唯獨有一種人,祂不得不說出來,祂必須掀開他們真正的身分,以免他們以假混亂真–那就是法利賽人。為甚麼耶穌對法利賽人格外不客氣呢?是不是因為法利賽人常找祂的麻煩,把耶穌惹火了呢?還是有別的原因,讓耶穌覺得此事非比尋常,牽涉到人是否能進天國,所以不得不說呢?

 其實找耶穌麻煩的人多的是,但耶穌都沒時間理他們,然而唯獨法利賽人,祂不得不處理,為甚麼呢?

 有一次魔鬼的地獄國召開高層會議,因為地獄國一向平安無事,已經四百多年魔鬼都高枕無憂了,人們一個接一個地掉進地獄,但是最近出了一個狀況,需要緊急處理。

 魔鬼說:「最近有一位叫耶穌的,聽說祂就是那位上帝要派來的彌賽亞,祂即將要來到江湖,祂可能很厲害,我們要先想想對策,否則我們地獄王國,將來有一天可能會關門。你們快想想辦法啊!」

 小鬼A說:「我有一個妙計,讓我們下去,把那個叫耶穌的幹掉,那你不就高枕無憂了嗎?」魔鬼說,好,那就派你下去。於是,小鬼跑到伯利恆去,把兩歲以下的孩子都殺了。牠很高興回來邀功。魔鬼非常生氣,告訴牠說,我有情報說,耶穌已經逃到埃及去了,你還高興甚麼呢?轟!一聲,這個小鬼就變成一堆灰。

 小鬼B顫顫兢兢地出來說:「報告大王,我有一個妙計。我們就造謠說,耶穌只是一個小木匠的兒子,沒甚麼知識背景,絕不可能是彌賽亞,讓人看不起他。」魔鬼說,好,那就派你下去。於是小鬼就跑到耶穌的家鄉,處處去散佈謠言,中傷耶穌,所以當耶穌一出來,祂家鄉的人,竟然拿石頭丟祂。小鬼很開心,以為計謀得逞,趕緊回來邀功。

 魔鬼很生氣的站在地獄門口等牠,一看到牠就一腳踹下去。「你看看你作的好事,這個耶穌祂家鄉的人不喜歡祂,祂就往附近鄉村去,你看,祂行神蹟,到處受歡迎,這下我完了,我們地獄再也沒有生意了。」

 就在大家傷透腦筋之時,有一位小鬼C終於發言:「報、報、報告大王,我有一個辦法,不知可不可行?我們乾脆就去培養一支間諜軍隊,他們有良好的宗教聲譽,也有良好的行為,受到大家愛戴,然後讓他們為我們作事,把要進天國的人擋掉,然後天國就沒人進去了。」

 魔鬼想了一想說:「好是好,但是這樣的好人,肯定是天國人,他們怎麼肯為我們作事呢?」

 小鬼C說:「大王有所不知,其實這些人只是作外表的而已,他們的內心是跟我們一樣的,他們有我們的 DNA 但是卻穿著天國的外衣,而且他們還掌握著天國大門的鑰匙呢。只是他們絕不會進去的,因為他們也不喜歡天國。」

魔鬼說:「真有這樣的人嗎?」小鬼C說,有啊!我的朋友好多都是這樣的人,他們就叫法利賽人。魔鬼說,好,那你就去連繫他們吧。

 如果魔鬼的黑暗國想要來攻打耶穌的天國,有甚麼辦法是最有效的?當然就是派間諜來臥底,暗中搞破壞,攔阻人使他們不能進天國。但是,如果他們身著魔鬼裝,大家就會防著他們,不相信他們。所以魔鬼就設計了一套辦法,派了一群人出去,身著敬虔的猶太教服裝,但是骨子裡卻是魔鬼的跟班,因著他們敬虔的外表,便輕易地取得了大家的信任,這些人就叫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是猶太教中的一派,也是猶太教的宗教領袖。嚴格遵守摩西的律法並宗教傳統,順服摩西五經中的命令,認為自己的宗教規條(宗教傳統)如同 神的律法一樣重要。

 他們相信肉身復活和永生,相信有天使和魔鬼。法利賽人因外表的敬虔而得人民的稱讚;但他們的敬虔只是虛有其表,他們強迫別人按著他們的規條生活,經常喜歡責備別人,但是自己卻不願意行也行不出來。

 因此耶穌責備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 。他們相信人只有遵從律法才能得救恩,而非基於憑著信心罪得赦免,他們漠視了 神的憐恤和恩典。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太 23:13)

 耶穌提醒他的門徒,要小心法利賽人的酵(所謂的酵,就是罪的影響力),以免變成跟他們一樣,天天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整天挑別人的毛病,卻不知道自己從裡頭到外都已經爛透了。

 怎麼分辨法利賽人呢?在這段聖經裡,耶穌指出他們有七方面的破綻,俗稱法利賽人七禍。我們基督徒要小心他們,更須小心不要變成他們。

從他們的七禍,我們得出七個真理來學習:

1、不是外面的洗淨,乃是裏面的潔淨(37~41節)

2、不是遵行律法的字句,乃是遵行律法的精意(42節)

3、不是得人的尊敬,乃是蒙神的稱許(43節)

4、不是在人前的掩蓋,乃是在神前的實際(44節)

5、不是在乎你的言語,乃是在乎你的行動(45~46節)

6、不是外表的修造,乃是裏面的存心(47~51節)

7、不是懂得外面的知識,乃是進到裏面的經歷(52節)

 其實神的教會也有很多魔鬼派來的間諜,專搞破壞和分裂,外表敬虔但是卻不認識神,跟耶穌沒有真正的關係。他們的目的是讓人進不了天國。我們要非常小心,而且更重要的,不要變成他們其中的一份子。

 主啊!求祢幫助我分辨仇敵派來的間諜,讓我們用真理和愛心來贏回他們,也求祢保守我的心,讓我永遠都不落入法利賽人的酵,使我成為天國的大使。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