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阿爸父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提摩太前書 6:3-5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提前 6:3-5

 

       若有人傳異教,不服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他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詞,從此就生出嫉妒、分爭、毀謗、妄疑,並那壞了心術、失喪真理之人的爭競。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

【今日信息】小心那會引起分歧的教導!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是一個信主多年的基督徒,在教會中也已經非常資深,但是他從不靈修,也不追求,更不願服事,常常對教會頗有微詞,他的屬靈生命就像是一棟年久失修的建築物。

 

 最近他參加了一個聚會,他們標榜不屬任何教會,也不須任何屬靈遮蓋,專從聖靈直接領受,專講屬靈深奧的道理,參加的人很多。比如他們談到『順服』,他們解釋說,這順服不是要去強迫你的自由意志,因為神是使人得自由的神,所以順服的意思呢,是指你要心裡感覺順暢了,才能折服啊!那些人聽了,覺得真對,真是順著我們心裡的感覺,所以他們都很服這位講員。

 

 這個聚會常會邀請一些講員來,但都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而且講的都是跟教會裡的教導不太一樣,很注重一些字句,特別是舊約裡的條文,讓人感到好像特別的屬靈。聽了很多這些教會裡的人所没聴過的道理後,他再回到教會裡,看到其它的基督徒,他不禁驕傲了起來,他一下子覺得自己比他們更屬靈,這讓 W 恢復了他心裡長久以來的屬靈自卑感,他感到好有自信,但卻同時也讓他跟其他人格格不入。

 

 後來,他教會也不去了,成了這個團體的義工,天天去報到,還把家當都奉獻了出去。直到有一天,他到了那裡,發現已經人去樓空,並且聽說,這負責人是個騙子,把大家的奉獻都拿走遠走高飛了。

 

 這段聖經裡所提到的異教,並不是指其他的宗教,如果是其他的宗教,基督徒是不會被誤導的。這裡提到的是指那些在基督教裡傳講一些似是而非,容易引起分歧的教導者。

 

 甚麼樣的教導會引起分歧呢?就是不服從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語,也不合乎敬虔的道理的教導。與聖經的原則不相符,與聖靈的引導不相同,要把人引到他們個人自私自利的目的中去的人。

 

 這種人表面看來非常的敬虔,口口聲聲都談屬靈,但是他們的實際動機卻是為了證明自己是高人一等,為了證明他們比你敬虔,所以他們專門會雞蛋裡挑骨頭,專找一些聖經的難題來質問你,專找你的弱點來攻擊你,其實他們對聖經真理是一竅不通,對於教會合一和相愛的真理不願順服,但卻裝做甚麼都懂。

 

 有甚麼樣的方法可以分辯這樣的人呢?

 

一、動機 Motivation

 

 『就是自高自大,極端的無知。這種人顯然喜歡辯論,喜歡在字句上吹毛求疵』(提前 6:4a 現代中文譯本)

 

 神的僕人必須要有真實的謙卑,真實的謙卑不是譁眾取寵,不是做個樣子讓人來標榜他,甚至標榜他很謙卑很犧牲。要像耶穌所說的,左手做的,不要讓右手看見。神的僕人會高舉基督,讓基督顯大,讓自己微小。

 

 真實的僕人是成全耶穌基督的身體,是成全教會,是成全眾聖徒,是講聖經裡真實的教導,是尊崇聖靈,也尊崇其他神的僕人的,他不會到處批評別人藉以自抬身價。

 

二、果子Fruits

 

 『因而造成嫉妒、紛爭、毀謗、猜疑,引起那些心術不正、喪失真理的人無休無止地爭吵。』(提前 6:4b-5a現代中文譯本)

 

 要看一個領導者,不僅要看他的生命表現,也要看願意跟隨他的人生命的表現。當然跟隨者生命程度不一,但是如果跟隨他的人基本上都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看不起人,自覺高人一等,也不願甘心謙卑,不願在教會中謙卑地服事,那這個領導者所結出來的果子就有問題,推論他的教導也一定有問題。

 

 耶穌說,祂來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律法。什麼是成全呢?我們要思想要明辦。

 

三、目的Purpose

 

 『他們視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提前 6:5b現代中文譯本)

 

 人的動機很難看出,要在過程中分辨之後才能看出。而人的目的更難看出,因為要到終點才能發現。那些人把敬虔當成得利的途徑,他們想要甚麼呢?其實說穿了,不脫錢財,名聲,和權力。有些人是想要錢財,這是最容易分辨的。還有些人想要名聲,這就比較難看出,還有些人想要權力,這就更難看出。

 

 為什麼我們會被蒙蔽呢?通常都是因為我們自己裡面有破口。因此,我們要問自己有甚麼破口?如果你有反權威的破口,你就會被對方的反權柄的教導所吸引;如果你裡面有傷害沒得醫治,你就會被對方攻擊教會領袖的話語所吸引;如果你貪財,你就會被對方鼓勵你奉獻是得財利的門徑的教導所吸引,或者走另一個極端,就是教導你不必奉獻給教會的教導所吸引。除非你學效基督,向著世界已經死了,你就不會再被異端的教導所吸引了。

 

 主啊!求祢賜給我真實的謙卑,讓我只被祢的愛所吸引,而不被異端所吸引。求聖靈光照我,使我能分辨異端,讓我能走在祢的光中。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