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箴言31:1-9

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2 我的兒啊,我腹中生的兒啊,我許願得的兒啊,我當怎樣教訓你呢? 3 不要將你的精力給婦女,也不要有敗壞君王的行為。 4 利慕伊勒啊,君王喝酒,君王喝酒不相宜,王子說「濃酒在哪裡」也不相宜。 5 恐怕喝了就忘記律例,顛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 6 可以把濃酒給將亡的人喝,把清酒給苦心的人喝。 7 讓他喝了,就忘記他的貧窮,不再記念他的苦楚。 8 你當為啞巴開口,為一切孤獨的申冤。 9 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

【今日信息】 屬靈母親的重要 By Rev.& Dr. Andrew Tsai

 一位懂得祈禱交託、忠心誠實、影響兒子生命的母親,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她將帶來國家的復興。

 第一次世界大戰帶領英國的英雄人物 Lloyd George,嬰孩時母親抱著他翻山越嶺,中途遇上暴風雪,求助無門,母親只好伏在兒子身上讓他取暖。到了天亮,路人經過看見這個婦人的屍體,把她翻轉一看,屍體下竟然有一個溫暖的男嬰,這個小孩為了紀念母親,決定一生要做個好人。有一次報紙的編輯要報導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帶領英國的英雄人物邱吉爾和影響他一生的老師,把以前曾教過他的老師名單寄給他核對,他回信給編輯說名單中遺漏了影響他一生最重要最和最偉大的教師──母親,他的母親沒有教導他政治,也沒有教導他如何做軍人,只教導他做人的道理。

 及至後來,他一生雖然遭遇不少挫折失敗,就是母親的教導使他能從挫折失敗中站起來,繼續勇往直前。另一位被譽為最出色最偉大的美國總統林肯,他一生經歷的挫折失敗、痛苦貧窮比邱吉爾更多,但他從來沒有提及他是一個痛苦貧窮的人,因為他說一個人如果有一位敬虔的母親,他永不會貧窮。

國之興衰實掌握在母親的手中;英國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法國大革命給法國帶來難以想像的災難,英國之所以能夠倖免於難,是因為神興起一位名叫 Susana Wesley的母親,神在她悉心嚴格教導的十九名兒女中興起其中一位──衛斯理約翰,他建立了一間完全反映母親嚴謹生活方式的教會,開的課程非常嚴謹,這就是今日的循道會。歷史學家說就是因為這位母親訓練出來的衛斯理約翰所帶領的復興運動,改變了整個英國的命運。所以,改變人類歷史的不是軍人或商人而是母親。——張慕皚《箴言查經信息》

『10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勝過珍珠。 11 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 12 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29 說:「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獨你超過一切。」 30 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31 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

箴言第31章是論虔敬的婦女的一首離合詩(以字母排列為每行的首句字),可謂舊約聖經中一塊瑰寶,如果細心研讀,必感到其中的秀麗。希伯來婦女的地位崇高,在基督教國家,婦女是相當自由的,這與當時一般社會的情況不同。在這裡讚揚婦女的,最主要炙人口舌的是她絕對忠信可靠。你看當丈夫與長老開會之後,為社會公益,心中沉重,他回家時需要妻子的關懷與建議,他不必擔心妻子會洩漏秘密,因為他完全信託。

 這確是婦女最大的喜樂,丈夫可以與她商量研究,她完全被信託,可以與丈夫一同分擔辛勞宇與責任,誰還不顧勤勞工作!她在天還沒有亮的時候就起身,不停地做著工作,因為她心中甚有這樣的感動!愛的心意即使受苦,仍可歡樂,在予取之間,必為愛主而有榮耀!

 那麼主會信託我們嗎?(約翰福音二章二十四節)祂會否將秘密、與興趣及財物向信託我們?亞伯拉罕是神可信託的,祂把亞伯拉罕當作知己的朋友。「我所作的,豈可瞞過亞伯蘭呢?我知道他。」我們也需要被信託,人們要絕對信託我。──邁爾《珍貴的片刻》

主啊,求祢賜福我們所有的姐妹,都能成為使丈夫和孩子有益無損的人,為什國培育出美好的後代。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