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民 27:7-8

西羅非哈的女兒說得有理。你定要在他們父親的弟兄中,把地分給他們為業;要將他們父親的產業歸給他們。 你也要曉諭以色列人說: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兒。

【今日信息】 屬靈的傳承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這一章聖經裡,摩西處理了他人生中的最後三件事情,這也給我們一個極好的榜樣。對於一個年長的父母或是一個年長的領袖來說,最重要的是甚麼呢?不是緊緊地抓住既有的成就、權柄或產業,直到最後一秒鐘,才不得不鬆手;而是懂得學習如何開始放手,好讓年輕的一代可以有計畫的學習接手。

 當我們在學習放手的時候,哪三方面是我們要去注意的呢?

(1) 產業的傳承:(27:1-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西羅非哈的女兒說得有理。你定要在他們父親的弟兄中,把地分給他們為業;要將他們父親的產業歸給他們。』(民 27:7)

以色列人還沒有進入迦南地之前,就把迦南地按照各支派的男丁數目,分配給每個家庭,因為當時他們是以20歲以上的男丁為計算單位。

 結果出現了一些問題,就是西羅非哈的五個女兒,來到摩西的面前, 向摩西申訴,他們的父親沒有兒子,只生了她們五個女兒,所以他父親的產業等到他死了之後,就會分配給別人,他們家的祖產就會從以色列名單中消失了。

 所以摩西為了他們的事件來到神面前請問,神就給他們答案,為他們開了一個例,讓他們以後都可以繼承父親的產業。

 這是一個長輩必須要注意的事,就是趁著孩子們可以開始獨立時,就應當把產業分給他們,而且要按照神的原則分得公平。傳承裡,最重要的第一關就是產業的繼承。這一關沒處理好,其他的就免談了。因為兒女們內心產生苦毒不平,你再說甚麼異象和領導,都沒有用了。

 教會屬靈的團體也是一樣,傳承的過程非常重要,要先把實際的職位按步就班傳承好,作到使人人都覺得是美事一樁,不要突然一個空降部隊,或是跑出一隻黑馬,這都會造成教會不必要的混亂。

(2) 異象的傳承:(27:12-14)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觀看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看了以後,你也必歸到你列祖那裡,像你哥哥亞倫一樣。』(民 27:12-13)

 處理好上述的產業事件之後,神就帶摩西上到高山上,讓他看看他夢寐以求的迦南地,他使命的終點,他連作夢都夢到的地方。

 這就是神要再度更新摩西的異象,雖然他即將離世,但是神還是要更新他的異象,不是為了摩西,乃是為了下一代的領袖約書亞。神要摩西在傳承的時候,是帶著新鮮的異象,是帶著滿腔的熱血,而不是已經褪了色的異象,已經沾滿灰塵的使命。

 當摩西看過迦南地的實景之後,他帶著滿腔熱血及充滿盼望的眼光,看著約書亞的眼睛,與他分享神給他的異象。這時候,約書亞一定可以感受到神能力的充滿,和接棒的盼望。

 反觀,有許多領袖要交棒的時候,都是帶著滿身傷痕,充滿苦毒,不甘不願地交棒。這對於要承接的人,是一種咒詛,不是祝福。讓接棒的人感受到,從領袖身上散發出來的埋怨,怨懟神的不公不義。這不是交棒,而是丟棒。

(3) 領袖的傳承:(27:15-23)

『 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民 27:18-20)

 最後神要摩西把約書亞帶出來,使他成為承接棒子的新一代領袖。而這個交接的過程,聖經雖然只有一筆帶過,但是從經文的前後連貫,我們可以看出,摩西的繼承是從四十年前,當約書亞脫穎而出,在十二個探子當中與迦勒一同站立,用信心力挺神的方案時,就已經開始了。

領袖需要甚麼繼承呢?需要作到五方面的傳承:

(1)聖靈充滿的繼承: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

(2)領袖信任的繼承: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

(3)謙卑品格的繼承: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

(4)得神尊榮的繼承: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

(5)會眾聽從的繼承: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

 傳承一個屬靈領袖的位置,不是把他叫來,在會眾面前宣佈一下就了事,這是極不負責任的作法,這樣的傳承也很難成功。而是要像神教導摩西的方法來作,這是一個成功傳承的聖經基礎。

 主啊!謝謝祢的教導,是如此的有智慧,有恩典並實際。求祢幫助我們,當教會或家庭要傳承時,我們都懂得如何去遵行祢的旨意。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