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聖靈降臨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提摩太後書 1:13-18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提後 1:13-16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鍊為恥。


【今日信息】屬靈的忠誠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忠誠」對於今天的世界來說,已經成為一份非常稀少的品格。人因為自己的利益而出賣朋友的比比皆是,因為利害衝突而翻臉不認人的,更是到處都是。猶大並不是一個為非作歹的人,他只是在重要關頭把老師給出賣了,圖的只是為自己賺到一筆退休金,但這卻成為聖經中一個不忠誠之人的警惕。

 

 今天基督的這份信仰能夠被傳承下來,是因為有一批對神忠誠的人。不管經歷多麼艱難的考驗和試煉,他們寧可冒著生命危險,也要保存神的話,也要護衛神的僕人。都是因為這些屬靈忠誠的人,我們才能得著這寶貴的話語。

 

 保羅就是一個屬靈忠誠的人,因著他對神話語的忠誠,因著他對神的僕人的忠誠,神的話始能被保存得那麼好。所以保羅勸提摩太必須也要有這樣的屬靈忠誠。

 

一、對神話語忠誠: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提後 1:13-14)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規模』原文意指可供依循但有待發揮的草圖,故保羅在此應不是指他教導時說話的語氣和方式,也不是指呆板的儀文字句,而是指他所教導純正真理的綱領和規範,只能加以演繹,但不容許任何人擅自更改。

 

 「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真理是要用信心來吸收、消化,並要用愛心來謹守、遵行;而真正的信心和愛心是在基督裏面的。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善道』指福音真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聖靈』意指聖靈的能力;內住的聖靈將客觀的真理,轉化成我們主觀的經歷,使我們得與真理合而為一,這是保守真理最妙之道。『牢牢的守著』意指防守得非常堅固,無懈可擊。

 

二、對神僕人忠誠:

 

 『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鍊為恥,反倒在羅馬的時候,殷勤的找我,並且找著了。』(提後 1:15-17)

 

 亞西亞是當時羅馬帝國的一省,以弗所即其首府。據信保羅是在亞西亞省,前去以弗所會晤提摩太途中,再次被捕送往羅馬監獄。

 

「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在保羅再次被捕受審訊之時,有不少信徒因害怕遭受連累,而不敢公開與他認同,因此在他看來,如同離棄了他。『凡在亞西亞的人』應是指當他被捕受審訊之時在他身邊的亞西亞信徒,而非指所有亞西亞的信徒;『都離棄我』也應是指不敢公開為他作證,而非指棄絕了信仰。「這是你所知道的,」當保羅被捕時,提摩太並未在場,事後才聽到了消息。

 

 「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這兩位的名字僅記載於此處聖經,可能他們在當時亞西亞眾教會中,具有領頭的地位,保羅對他們抱有殷切的期望,結果卻讓他失望了;或者他們雖係平常的信徒,但卻有特別惡劣的舉動,因此特別提到他們。

 

 主啊!求祢使我成為一個忠誠的人,不僅對祢的話忠誠,也對祢所差來傳講祢話語的人忠誠,使福音可以藉著我傳遞下去,使我成為祢可以託付的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