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徒 20:7-12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
我們聚會的那座樓上,有好些燈燭。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
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保羅又上去,擘餅,吃了,談論許久,直到天亮,這才走了。 有人把那童子活活的領來,得的安慰不小。

【今日信息】 屬靈的昏睡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保羅的宣教旅程中,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就是少年人猶推古從死裡復活的故事。路加醫生把它記錄在這一章的聖經中,一定是有其重要性,到底神要透過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甚麼呢?

 這個事件看起來只是一個小意外,但是最後卻是圓滿結束。當然這很明顯的是一個神蹟,但是我相信,在他們的旅程裡,神蹟奇事一定不止只是有記錄的這些而已,一定還有更多,但是路加不一定都記錄下來,他是有選擇性的記錄。那麼,究竟聖靈要透過他的紀錄,向我們傳逹什麼樣的信息呢?

 讀聖經不能斷章取義,要看整體也要看段落,這一章聖經主要要表達的信息,就是:『神恩惠的道能建立我們。』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 20:32)

 當保羅在特羅亞,因著第二天就要啟程離開,所以他急著要把神的道傳遞給他們,當天夜裡發生了一件意外,也是一個危機,如果沒有聖靈的工作,整個培靈會就要變成追悼會了。一個少年人猶推古坐在窗台上聽講道,最後睡著了,跌落樓下,而失去了生命的氣息。

 這個少年人遇到這樣不幸的事件,是可以預知的,因為他處在一個危險的情況。我們若要避免危機發生,就要避免他所走的路。

(1) 坐在危險的地帶: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會坐在窗台上聽講道,而且是在三樓的窗台上,這應該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照理說,不應該有人坐在這地方聽講道。

 我們聽道的時候,千萬不要坐在這種地方,這是甚麼地方呢?這不是室內,但也不是室外,而是介乎裡面與外面的地方。

 在屬靈上,我們不能處在一個裡外交界的地方來聽神的道,要不就進到室內,全人全心專注地坐好,仔細地聽,聽得清楚,聽得明白。但是猶推古卻讓自己處在一個危險的地方,就是可聽可不聽,要聽裡面的道,也想看外面的街景。這是對神的道不專心的現象,這就是屬靈的危險。

 今天也有一些信徒處在這樣的地帶,就是屬靈的交界處,既想要神的道,又想要世界的虛華,這是危險地帶,肯定不會有好的結果。

(2) 處在昏睡的情況:

 在這種地方來聽講道,一定會帶來屬靈的昏睡。因為雖然講道講得晚一點,是會累的,但是若是你靠近講台,肯定睡不著。有些人的態度就是,我必須留在這裡聽講道,但是我又不太想聽,於是找一個地方,離講台最遠的地方,或是講員看不到你的位置,就窩在那裏打瞌睡好了。他的心已經準備要沉睡了。

 這樣的基督徒,肯定生命不能成長,因為選擇講員才要聽。我們應該有的態度是,只要神預備的講員,不管他的為人如何,不管他的能力如何,口才如何,我都誠心專心地來聆聽,聽聽看神要透過他跟我說甚麼話。

 講員只是一個信差,只是一個傳話的傳令兵,不關乎他的本人如何,我們要確認的只是,他是否把神的話傳對,就可以了。你的焦點是神的話,不是傳令兵的為人。

(3) 落在睡熟的絕境:

 最後這人就睡熟了,所以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自然是渾然不知,直到眼睛睜開,發現已經在陰間。睡熟就是人搖他也沒有反應,叫他也聽不到。

 在屬靈上,如果有人睡熟了,那就代表這人已經跟死人沒甚麼兩樣,因為沒有任何的反應。睏倦昏睡還有一點點的聽力,只要搖他叫他還是會醒過來。就像一些基督徒落在屬靈的昏睡,但是神的話還是隱隱約約的聽得到片段,但是一旦到了睡熟了的地步,就甚麼都聽不到了,當然也就沒甚麼希望了。

 我們如果要靈裡剛強,要靈裡儆醒,就要避免上述的三種情況。

 主啊!我求祢保守我,不讓我坐在屬靈的交界處,致使自己進入試探。我要選擇靠近祢的道,遵行祢的道。我也要避免處在昏睡或熟睡的情況,而是要儆醒。主,我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