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此詩歌"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以斯拉記 Ezra 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4:1-4

 

       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就去見所羅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請容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因為我們尋求你們的神,與你們一樣。自從亞述王以撒哈頓帶我們上這地以來,我們常祭祀神。」但所羅巴伯、耶書亞,和其餘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我們建造神的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古列所吩咐的。」那地的民,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他們


【今日信息】建殿聖工攔阻多,儆醒禱告分辨強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許多教會在建堂時,都會經歷分裂和紛爭,為什麼?本來每個人的意見就不同,看見也不同,領受也不一樣,但這些都不是原因,主要的原因乃是「屬靈爭戰」。

 

 聖殿是百姓敬拜神的處所,所以仇敵最不想要看見的,就是我們對神的敬拜和事奉。因此,我們做甚麼都沒關係,但是一提到重建聖殿,仇敵一定會想盡辦法來攔阻,也因此我們心裡不能不預先作好準備。

 

 這就好像,一位基督徒如果不冷不熱,仇敵也不會來找我們的麻煩,因為一位沉睡中的基督徒之於仇敵的黑暗國度是毫無威脅的。但是,如果你開始想要重新恢復對神的敬拜生活,你立志要過一個聖潔討神喜悅的生活,仇敵就會開始害怕,就會對你發起攻擊。

 

 在這章經文中,仇敵使用了四種非常普遍的手法,來攔阻聖殿的重建。不管你所屬的教會是否正在建堂,或者是你個人的生命正在復興,你都要小心仇敵的技倆:

 

1、懷柔政策(4: 1~2

 

 「但所羅巴伯、耶書亞,和其餘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我們建造神的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古列所吩咐的。」」( 4:3)

 

這些敵人一聽說猶太人開始準備重建聖殿,他們就來使用第一招,就是懷柔政策。表面上說是要來參與,說是一同尋求神,但是骨子裡卻是想要滲透進來,好趁機搞破壞。

 

 有時候,基督徒因為太過於馴良像鴿子,但是卻沒有靈巧像蛇,所以遇見敵人突然向你示好,就失去警覺而樂見其成。最後就被耍的團團轉以致功敗垂成。還好,這些領袖們很清楚敵人的動機,因此就回拒他們。

 

 比如你想要早晨起來靈修,你的孩子或是配偶就來攪和,背後其實都是仇敵的技倆,要使你失去這個動力。

 

2、攪擾不斷(4: 4~5

 

 「那地的民,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他們;從波斯王古列年間,直到波斯王大利烏登基的時候,賄買謀士,要敗壞他們的謀算。」( 4:4-5)

 

 當第一招沒發揮功用時,接著他們就會使用第二招,就是攪亂。他們還花錢請了謀士,無論如何就是要破壞重建聖殿的工作。

 

 許多教會在建堂的時候,都會遇到這樣的攪擾,有些攪擾是從外面進來的,比如像是政府的法規限制,或是鄰居的投訴,抑或內部的不合,甚至是同工的對立等等,都是仇敵攪擾建殿的手法。雖然來源不一,方法理由不一樣,但是都是從撒但來的。

 

  3、控告誣賴(4: 6~22

 

 「在亞哈隨魯才登基的時候,上本控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亞達薛西年間,比施蘭、米特利達、他別,和他們的同黨上本奏告波斯王亞達薛西。本章是用亞蘭文字,亞蘭方言。省長利宏、書記伸帥要控告耶路撒冷人,也上本奏告亞達薛西王。」( 4:6-8)

 

 一旦從裡面來的攪亂發揮不了功用,他們就會使用權柄的架構,開始往上攀升,從上往下來進行壓制。他們透過上告國王,製造不實的謊言,來誣賴神的百姓。為要使國王發令來制止。

 

 每一個建堂的教會,通常都認為財務的需要是首要的因素,但是其實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因為從來沒看過建堂的教會會錢不夠,倒是原因都是出在同心合一的因素。不僅內部合一,還要尋求外部的合一。而金錢因素常會導致內部的不合。但是金錢是否足夠其實不是建堂能否順利完成的主因。

 

4、強迫制止(4: 23~24

 

 「亞達薛西王的上諭讀在利宏和書記伸帥,並他們的同黨面前,他們就急忙往耶路撒冷去見猶大人,用勢力強迫他們停工。於是,在耶路撒冷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利烏第二年。」(4:23-24)

 

一旦攔阻的計謀達到上層,比如政府部門,或是教會決策層,這時建殿的工作就會被攔阻下來。一切建殿的工程就會毀於一旦。

 

 建殿工作,絕對不會只是工程和金錢的問題,卻絕對是屬靈的爭戰。我們個人或是教會屬靈的復興,就如建殿一樣,都是屬靈的爭戰。如果沒有足夠的禱告,不能取得在靈界的得勝,想要透過血氣來完成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要認清屬靈爭戰的事實,也要防止血氣之輩的介入,否則就很難成功。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能時刻儆醒,不管順利或險阻,我們都懂得如何分辨,如何能得勝。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