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箴言24:3-5

3 房屋因智慧(Wisdom)建造,又因聰明(Understanding)立穩, 4 其中因知識(Knowledge)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 5 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

【今日信息】建造人生的三塊基石 By Rev.& Dr. Andrew Tsai
比起過去知識就是力量的時代,今天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連上網路,各式各樣的知識充塞在網路上,隨手可得。當你取得這些知識之後,你還要有理解能力,理解這些知識如何來運用。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上帝對你的人生,有一個既定的藍圖,而能知道這個藍圖的智慧是從上帝來的。

知識(Knowledge)有如建造房子的建材一樣,沒有材料,你是無法建造房屋的。然而,當你擁有各樣的材料之後,接下來你就需要有理解各樣材料特性和用途的聰明(Understanding),如此你才可能把房子建造起來。但是,如果你的房子沒有設計師的智慧(Wisdom)來設繪製出藍圖,你的房子也無法建造起來。

所以建造房子你需要這三個部分,就是建材,技術和藍圖。這就是今天這段經文在說的知識,聰明和智慧的配合。

就如,舊約聖經中的約瑟,他的人生是一個非常傳奇的人生,他是一希伯來人,卻被自己的哥哥賣到埃及去做奴隸。後來他好不容易從一個奴隸,因獲得主人完全的信任,而變成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管家日。但是,不幸的,當他正處於人生的高峰時,卻又被他主人的妻子陷害,而又再度成為階下囚。最後在三十歲時,又被提拔上來成為埃及的宰相。

他的人生有三塊基石,是他成功的基石,這是一般人沒看到的。首先第一塊的基石,是他的「夢」,他是一個做夢的人,夢就是上帝給他的第一塊成功的基石。

我們所有的人都會做夢,但是大部分的人做完夢,就沒有了下文,但是約瑟卻不願意放過每一個夢,夢對約瑟來說,就是他人生的第一塊重要基石,也是上帝給他的知識(Knowledge),是來建造他成功人生的基石。

所以約瑟盡量去記住每一個夢的細節,且來到神面前尋求能了解夢的聰明(Understanding)。因為夢是從上帝來的,所以理解夢的聰明必須向上帝來祈求。他也相信一件事,就是這些夢一定是上帝對他的人生的一個藍圖,他必須循著這些夢的蹤跡,去尋求上帝對他人生的一個計畫,這個智慧(Wisdom)只有上帝才有答案。

親愛的朋友,你人生中的資源,比如金錢,友誼,親情,健康,教育,家庭—等等,都是你人生中的一塊基石,每個人得到的都不一樣,你的上半生都在為這方面努力,而且也都有不同的收穫。

 等到你有了這些資源,你就需要上帝給你第二快的基石,就是聰明,來知道如何利用這些資源,如何來整合這些資源,大部分所謂的成功人士大都擁有了這些。但是,在這一切之上,你最需要的是智慧,就是知道你人生的目的和依歸;你擁有這些成功的目的是為何?

 許多世界上的所謂成功人士,賺到了金錢,擁有了名聲和地位,但是卻不知道擁有這些的目的為何?不知道上帝對他們的期待是什麼?只會用這些來利己,炫己,富己,最後卻完全迷失了。

求主幫助我們,能使我們擁有第三塊基石,就是智慧。智慧如何獲得呢?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 9:10)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