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此詩歌 “願我一生忠心服事你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弗 6:1;2;4;5;9
     你們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你們
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你們
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
你們
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今日信息】

弗6.1-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東是一個初階的工程師,在一家電子公司上班,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早出晚歸。太太阿紅是作會計的,在另外一家公司上班。由於夫妻倆工作太忙碌,無暇照顧兩個孩子,他們就請岳父母從中國來幫忙;全家人的生活步驟十分緊湊。

阿紅的母親年輕時,剛好是文化大革命期間,沒機會受甚麼教育。後來,與先生在一家國營工廠裡上班,倒也能養家活口,還培養了阿紅這個唯一的女兒讀大學;阿紅在學校結交了阿翔,後來結了婚一起出國留學,如今都已經畢業作事,正要開始追尋他們的美國夢。

阿紅的父母親是接受舊式教育的,對孫子的教養非常嚴格;但是看在阿東和阿紅的眼裡,就非常的不舒服,因為新式教育講究的是愛和尊重的教育,這和父母親的管教方式非常不同。阿紅常跟母親起衝突,而每次起了衝突,母親總是吵著要回中國。夫妻倆只好陪著笑臉,不斷地哄母親,因為母親若回了中國,孩子誰來照顧呢?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Obey your parents in the Lord),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阿紅就是很難接受這古老聖經裡的教導,在現今這個複雜的社會結構裡,怎會適用?教她聽從父母,談何容易?而且還說是理所當然的,更是離譜。她自己受過高等教育,父母親只有小學畢業,書都沒看過幾本,怎麼有可能讓她聽從父母呢?

阿紅不僅在家有一堆的問題,在工作場所也有一個問題。她的上司是一位吹毛求疵的人,經常找她麻煩,天天都給她臉色看,而且有種族歧視,對白人的同事就特別客氣,對她就好像可以不顧禮節,這讓她更感到不舒服,所以每天上班都充滿了壓力。

阿紅早上靈修時讀到這段聖經說:『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她覺得這應該是只適用於兩千年前的社會結構裡奴隸和主人的關係,對於現代的上班族應該是不合適了。

這兩件事情,就叫阿紅對聖經越來越沒有興趣,因為她認為聖經的教導不再適用今天的時代背景了。

有天吃中飯時,她跟一位同是基督徒的同事談起這件困擾她的事。同事聽完了就跟她分享自己的經驗。

『其實,教養孩子是父母的責任,不是祖父母的責任,所以你們跟父母之間的衝突,都是起因於兒女教養的問題。如今之計,你們應該把這責任拿回來,讓父母放下擔子,安心地養老。如此你們要孝敬父母,就不會是問題了。』

『這一段聖經提到,在主裡。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在主裡,意思是你相信神掌權,你相信凡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所以你的聽從是因為主的關係,而不是因為對方是否是你可以信任得過的。父母是我們無法選擇的,但是如果你懷著敬畏主的心,去孝敬父母,神一定會賜給你智慧,好讓你去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來做到。』

『另外,有關與上司的問題,這不是天生的,這也不是沒得選擇的,你需要考慮的是,你是否願意在他的權柄之下做事,這是你的選擇,沒有人可以強迫你。一旦你選擇為他做事,你就必須順服他,讓他去承擔他做決定的結果,你不必去為結果擔心。』

因為主是萬人的主,是僕人的主,也是主人的主。是兒女的主,也是父母的主。如果有人不願按照情裡來對待他人,主會施行祂的公義的。所以我們只要按著主的教訓來做就對了。

主啊!我們常常用我們自己的眼光和判斷來決定要不要順服,但是祢給我們的標準卻是相信祢,倚靠祢。我願意降服在祢的主權之下,求祢賜給我平安和喜樂。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