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是一位樂意與人立約的神,目的是透過這些立約的記號,讓健忘的人類可以透過這些記號,尋回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所以,這些上帝與你立約的記號,就要成為你與神之間的一個默契,使你不至忘記祂奇妙的恩典。

當挪亞和他一家八口跨出方舟,準備開始他們的新生活之際,發生了三件事:

1)新的法則(1-7)New Covenant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 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9:6-7)

神重新宣布新的律法,這些新的律法不是為了挾制他們,乃是爲了使他們可以達成神所交托他們的使命,也就是神對他們的祝福:生養眾多,遍滿了地。

這是神起初給亞當和夏娃的使命,他們因為犯罪,所以雖然達成了生養眾多,遍滿全地,但是卻失去最重要的,就是榮耀神。因為人失去了神的形象,就沒法來榮耀神。

2)新的恩典(8-17)New Grace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創 9:11

對挪亞一家來說,真正使他們餘悸猶存的就是洪水的毀滅性,但是神卻馬上就向他們承諾不再用洪水來毀滅世界,先不管他們會不會再犯罪,就先答應他們恩典。這是神的本性,就是先施恩典,然後再向我們要求公義。

3)新的咒詛(18-29)New Curse

「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裡赤著身子。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 9:20-22)

人的罪性果然不改,一旦安舒下來,就馬上醉酒赤身。挪亞失去做父親應該有的榜樣,結果導致兒子含看他笑話,還把他展示給其他兄弟看。

挪亞醒來之後,知道所發生的事,結果就咒詛含的兒子迦南,這迦南的子孫,就是現在的黑人的先祖。世世代代成了他兄弟雅弗(白人的後裔)的奴僕。而雅弗也會住在閃(黃種人)的地界上。

縱看人類的歷史,我們看見黑人一直是被白人所奴役,而白人也侵略黃種人,住在他們的地界上。

想想看,如果娜亞不喝醉,也不致赤身露體,如果含看見父親的失態,懂得用兩個兄弟的做法,爲父親遮羞。挪亞起來也不致於惱羞成怒,然後他就爲三個兒子祝福,如此世界不是更加美滿嗎?

當我們看見彩虹時,就要想起神的恩典,就要儆醒感恩,不要像挪亞一家一樣。

主啊!求祢使我在恩典中儆醒,時刻心裡充滿感恩,求祢使我遠離試探,不教我掉入魔鬼的陷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