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事業非常成功的企業家想要把他的企業交棒給年幼的兒子,但是他的兒子剛剛才從研究所畢業,年輕且沒有經驗,想當然爾是不可能帶領這麼龐大企業的運作的。

於是這位企業家就想了一個辦法,讓他兒子先改個名字,不准他告訴別人他的真正身分,然後讓他的兒子來自己的公司應徵工作。

由於大家都不知道他的真正背景,所以就讓他從基層做起。他每天都非常努力地工作,比其他的職員都還拼命,雖然沒人認識他,但是他知道這個企業將來就是他的,他要好好地學習,以便日後可以擔起領導公司的重責大任。他很早上班,又很晚才下班,大家都笑他傻,但是他心裡卻是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過了十五年,他終於從基層員工爬到副總經理的位置,完全沒靠任何關係,而是靠自己一點一滴努力得來,所以他很得同事們的敬重。終於到了董事長退休的時候,大家都很納悶公司將來會由誰掌舵?董事長在退休的酒會上,終於公佈他兒子的身份,大家都很訝異,也很佩服。

你想想看,如果你是天父,你會如何來讓耶穌進入服事呢?如此你就會明白,耶穌的這個開始出來服事的過程,是如何的重要了。當然,耶穌的誕生真正的理由是因為,神愛世人,所以道成了肉身,充充滿滿的有真理,有恩典,住在我們的當中。

當耶穌在約旦河領受施洗約翰的洗禮的時候,聖靈正式把耶穌介紹給世人。接著下來,耶穌要如何展開祂的使命呢?祂知道祂只有三年多的時間,但是沒人認識祂,沒人接受祂,那麼祂要如何開展祂的事奉呢?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3:16-17)

試想,如果你是耶穌,你會如何開展你的服事呢?如何才能擁有得勝的人生呢?

一、順服聖靈:態度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4:1)

耶穌沒有大展鴻圖先來開個佈道會,或是大肆宣傳先開個神蹟醫治特會,如果祂這樣做,一定會吸引很多人,一定會馬上聲名大噪,因為祂擁有聖靈的能力。但是祂沒有如此做,祂乃是順服聖靈的引導,進入曠野,先禁食禱告四十天,然後接受魔鬼的試探。

「順服」的態度,是事奉者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功課,就如新兵要先接受新兵訓練,先擁有順服的心一樣的重要。

二、禁食禱告:行動

「祂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4:2)

聖靈引導耶穌進入曠野作甚麼呢?就是禁食禱告。服事的能力不是靠經驗,也不是靠學識,只能靠禁食禱告。多禱告就多有能力,少禱告就少有能力。越多的禱告,越深的禱告,就會累積越多的能力。禱告是我們服事的第一步,第一個動作。

禱告就如發電廠,要二十四小時不斷的發電,才能供應工廠的運作。禱告就如發電廠的主機,而事工就如工廠,只有主機不斷地運轉發電,工廠才能正常的運作。

三、勝過試探:結果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祂說:祢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4:3-4)

試探是從不間斷的,我們不能免除試探,我們只能勝過試探。耶穌教導門徒禱告的那一段聖經,中文的翻譯會讓我們有一個誤解,這叫華人教會受到很大的誤導。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太 6:13

這遇見兩個字,原文應該是「進入」。我們不可能不遇見試探,就如你無法叫鳥不飛過你頭上,但是你卻可以不讓牠築個窩;遇見但是不要進入。

主啊!我謝謝祢,為我們立下好榜樣,讓我們來學習祢的生命之路,叫我們不要逃避試探,但是能勝過試探,成為一個得勝者。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