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耶穌愛你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下 2 Chronicles 2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下 21:4-6;12-15

 

      約蘭興起坐他父的位,奮勇自強,就用刀殺了他的眾兄弟和以色列的幾個首領。約蘭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他行以色列諸王的道,與亞哈家一樣;因他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 – –先知以利亞達信與約蘭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如此說:因為你不行你父約沙法和猶大王亞撒的道,乃行以色列諸王的道,使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行邪淫,像亞哈家一樣,又殺了你父家比你好的諸兄弟。故此,耶和華降大災與你的百姓和你的妻子、兒女,並你一切所有的。你的腸子必患病,日加沉重,以致你的腸子墜落下來。

【今日信息】從家開始的信仰教育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約沙法一生愛主事奉主,他極力的推動宗教改革,不遺餘力地廢除一切偶像的勢力,建立正統的信仰。然而他所付諸的這些努力和心血,至終卻因他對家庭信仰教育的忽略所造成的結果而功虧一簣。他讓自己的兒子約蘭娶了邪惡的耶洗別之女亞他利雅為妻,這就引進了魔鬼的勢力進到他的家庭,也滲透到了猶大國。

 

 家是國之本,沒有敬虔的後代,就沒有屬神的家庭傳承,沒有屬神的家庭傳承,就不可能有強勝的國家。觀察一個人的信仰,不要端看他在外面的表現,要看他對孩子的在家教育如何?一個表裡一致的基督徒,養育出叛逆神的後代的機會至微。

 

 約沙法只看重外面的改革,但卻不注重他的在家教育,在外他雖有轟轟烈烈的政績,但是在家的信仰傳承,他卻交了白卷。他竟然把孩子的婚姻,拿來當成政治交換的手段。他萬萬沒有想到,一宗與亞哈家的結親,使得南國猶大陷入靈性上萬劫不復的地步;這顯出他倚靠人的手段過於倚靠神的幫助。

 

 他的兒子因為娶了兇手耶洗別之女亞他利雅為妻,所以兇殺的靈進入他的家中。約蘭登位不久,就將幾個弟弟和一些忠貞的老臣都殺盡。約蘭這種斬草除根的行動,是受到那嗜殺的妻子「耶洗別之女」亞他利雅的教唆。母后亞他利雅在自己的兒子亞哈謝被耶戶殺死後,為了竄位自立為女王,便將自己兒子亞哈謝家的其餘生還者全數殲滅,也就是說她將自己的後代骨肉全然滅盡,這事發生在主前八四一年。虎毒尚不食子亞他利雅竟可以冷血地殘殺自己的親生骨肉,實在是駭人聴聞的悲劇。

 約蘭的一切行徑,和他悖離神,帶領百姓敬拜偶像,再度陷猶大國於偶像的勢力中,這一切的罪,最後又返回到他自己身上。神藉著先知以利亞向他發預言,因為他不尊重神的權柄,也不順服神,所以一切過去服在猶大國手下的友邦,紛紛背叛他們,成為他們的敵人。

 

 約蘭自己也被神所咒詛,生了腸病,那是一種非常痛苦的病,生不如死。他與這病纏綿多年之後,終於病死蹋上。他只作王八年,但是所帶來的毀壞卻是勝過他父親多年的辛苦經營。

 

『以後,耶和華激動非利士人和靠近古實的亞拉伯人來攻擊約蘭。他們上來攻擊猶大,侵入境內,擄掠了王宮裡所有的財貨和他的妻子、兒女,除了他小兒子約哈斯(又名亞哈謝)之外,沒有留下一個兒子。這些事以後,耶和華使約蘭的腸子患不能醫治的病。他患此病纏綿日久,過了二年,腸子墜落下來,病重而死。他的民沒有為他燒甚麼物件,像從前為他列祖所燒的一樣。約蘭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他去世無人思慕,眾人葬他在大衛城,只是不在列王的墳墓裡。』( 21:16-20)

 

約蘭是大衛的後代,本來是在神的應許之中,如果他能作一個合神心意的國王,被神所用,他就能承接復興之火,成為一個轉化國家的男人。但是因為他放棄在家中作為屬靈領袖的地位,而甘願被一個不信的妻子左右,帶著他來悖離神,不順服神,走偏斜的道路,不僅他自己也帶領整個家庭和國家都一起進入咒詛,這是何等可惜的事。

 

『他行以色列諸王的道,與亞哈家一樣;因他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卻因自己與大衛所立的約,不肯滅大衛的家,照他所應許的,永遠賜燈光與大衛和他的子孫。』(代下21:6-7)

 

耶和華是守約施慈愛的神,不管我們是如何的叛逆,但是神卻守著祂的諾言,不願廢棄祂與大衛所立的約。然而約蘭人在福中不知福,竟然在恩典中撒野,在祝福中墮落。而神也是公義的,絕對不以有罪為無罪,人雖然在恩約中,但仍然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約蘭面對神公義的審判。

 

 親愛的主,求祢保守我們的孩子,以及我們的孩子的孩子,能在祢的恩典中自重,能持續在神的祝福中感恩,能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能愛主事奉主,與主同行到一生。求祢使我的家世代代都能尊主為大,愛主,事奉主。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