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呼求你的憐憫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下 2 Chronicles 29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下 29:1-5

 

      希西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亞比雅,是撒迦利雅的女兒。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元年正月,開了耶和華殿的門,重新修理。他召眾祭司和利未人來,聚集在東邊的寬闊處,對他們說:利未人哪,當聽我說:現在你們要潔淨自己,又潔淨耶和華你們列祖 神的殿,從聖所中除去污穢之物。

【今日信息】復興的序曲:潔淨和贖罪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希西家當他接掌國家之時,因著他的父親亞哈斯是一位悖逆神,離棄神,把整個猶大國帶到偶像崇拜,屬靈倒退的地步,以致於被四面臨國欺壓搶奪燒殺,使國家陷入極為衰敗的境界。

 

 因此,當希西家登基時,猶大國是處於一個極度衰微的狀態。聖殿的大門被關閉,聖殿裡的祭司被廢除,聖殿的祭祀完全被終止。不僅如此,偶像崇拜到處都是,人民生活一片凋零,軍隊所剩寥寥無幾,軍事也是一敗塗地。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希西家能做甚麼呢?感謝神,神為復興總是有所預備。顯然地,希西家的母親亞比雅,對希西家在信仰上,作了很好的傳承與教育。亞比雅是大祭司撒迦利雅的女兒,她雖然無法影響她的丈夫,但他對於兒子的信仰教育,卻是非常成功的。

 

 雖然希西家父親亞哈斯是一個很惡劣的猶大王,作了許多悖逆耶和華神的事,將聖殿封閉,並作出許多嚴重的破壞,直到他去逝都沒有悔改。但是,希西家卻能不受父親那些劣行的影響,保持對耶和華神敬畏與事奉的心志。在他一繼承王位之後,便立即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從他身上可以看見,母親對兒女在信仰上的傳承與教育,其影響力何等強大而深遠。

 

 希西家的父親一生的經歷,成了希西家生命中的一面鏡子,讓他引以為誡。因為當他父親20歲登基時,他已經九歲,在他父親執掌國家十六年期間,他看到亞哈斯如何遠離神,如何面對神的審判,國家是如何地走向衰敗,所以有朝一日,當希西家作王時,他就立定心志要恢復他祖父約坦時代的榮景。當希西家年二十五歲,他接掌了國家大事,在這百廢待舉的時刻,他要如何來復興猶大國呢?

 

 希西家的名字在希伯來文裡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力量!』。這個名字不知道是誰幫他取的,很有可能是他的母親為他取的,說明神是希西家的力量。這也是所有復興之路最重要的認知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第29章到32章,聖經用了整整的四章,來記錄希西家的事蹟,無非是要讓我們從希西家的復興中來學習,如何在靈性低落時,重新恢復屬靈的復興,對我們自己或是家庭,甚至是教會,都是一樣。

 

 復興宛若一首交響樂曲,只是那個站在台上的指揮是聖靈,而下面的樂團團員,就是每一個神的兒女;當我們每個人都願意降服在聖靈的指揮下,同心一意地按著聖靈的指揮,投入全副心意和情感來把演奏時,就可以將樂章表現得淋漓盡致,雄壯悠揚。在接下來這四天的每日靈修中,我們將一一地來學習復興的四部曲。

 

1) 29章:復興的序曲:潔淨和贖罪

2) 30章:復興的進行:守節和立約

3) 31章:復興的高峰:豐盛和榮耀

4) 32章:復興的後續:攻擊和考驗

 

 復興要從核心開始,而整個以色列的核心,就是聖殿,神同在的居所。因此,要先復興猶大國,就要先潔淨聖殿和祭司。所以希西家先開始作潔淨的工作。而正當此時,北邊的以色列國正陷入最後的垂死掙扎,亞述帝國正在進行堅壁清野的工作,即將結束北國以色列211年的兩國分治的局面。所以,希西家的復興作為,雖是從南國猶大開始,但是最後卻遍及全以色列地。這是神所預備的,最後的復興機會。

 

 復興的首要工作就是潔淨和贖罪,而潔淨和贖罪的工作包括甚麼呢?

 

『他召眾祭司和利未人來,聚集在東邊的寬闊處,對他們說:利未人哪,當聽我說:現在你們要潔淨自己,又潔淨耶和華你們列祖神的殿,從聖所中除去污穢之物。』(代下 29:4-5)

 

 復興的器皿是人,人若不潔淨,就無法作復興的器皿,而唯有祭司才能夠潔淨聖殿,因此,首先要從祭司的潔淨開始。

 

 如果我們渴慕神的同在,我們期待神的復興臨到我們的家和教會,我們就要先從潔淨開始。潔淨的工作包括三樣:

 

一、贖罪:

 

『希西家王清早起來,聚集城裡的首領都上耶和華的殿;牽了七隻公牛,七隻公羊,七隻羊羔,七隻公山羊,要為國、為殿、為猶大人作贖罪祭。』(代下 29:20-21)

 

罪的代價乃是死,人犯罪得罪神,必須面對神公義的審判,但是神為我們開了一條出路,就是獻上贖罪的祭,使我們的罪被赦免。

 

 今天耶穌基督已經成為贖罪祭的羊羔,祂已經替我們作了贖罪祭,但是如果我們要耶穌所作的,在我們身上產生功效,唯一我們要作的,就是認罪悔改,並且也願意去赦免那些得罪我們的人。

 

 所以認罪和饒恕成為我們今天要作的贖罪祭。

 

 主啊!求祢赦免我們一切的罪,包括得罪祢,沒有順服聖靈,卻順服肉體,抵擋聖靈等等的所有罪。我也願意在祢面前,去赦免那些得罪我的人,我奉主的名赦免他們,原諒他們所作的一切。

 

二、獻祭:

 

『希西家吩咐在壇上獻燔祭,燔祭一獻,就唱讚美耶和華的歌,用號,並用以色列王大衛的樂器相和。會眾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號的吹號,如此直到燔祭獻完了。』(代下 29:27-28)

 

 因為耶穌已經成為那祭物,所以我們不需要再獻上燔祭了,但是我們仍然要作一件事,就是獻上感恩的祭,用行動來事奉,用行動來感恩,把自己獻上成為活祭,作神要我作的事。

 

三、事奉(敬拜):

 

『獻完了祭,王和一切跟隨的人都俯伏敬拜。希西家王與眾首領又吩咐利未人用大衛和先見亞薩的詩詞頌讚耶和華;他們就歡歡喜喜地頌讚耶和華,低頭敬拜。』(代下 29:29-30)

 

 敬拜是一個降服的動作,也是一種回饋的行動,敬拜就是事奉。一個敬拜神的人,一定會起來事奉神,因為敬拜與事奉是同一件事。

 

 瞎子被耶穌醫治好了之後,就起來事奉耶穌。彼得的岳母被耶穌醫好了熱病之後,就起來事奉耶穌。所以事奉是表明我們感恩的見證。一個沒有起來事奉神的人,是一個還沒被潔淨的人。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能天天被祢的話所潔淨,天天被祢的靈所充滿,天天都能起來服事祢。因為祢就是我的力量,我的高臺,我要天天倚靠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