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6

幾年前,我兒子找到一個新的工作,那家公司是在那個行業中知名的龐大的跨國公司,雖然他新的職位比起原先工作的職位還低一級,但是當他收到那家公司寄給他的Offer letter之後,他就興高彩烈地收拾行李,毅然決然開著車子橫跨美國大陸,迢迢千里地去到美國中西部一個對他來說是完全陌生的城市,滿懷希望地去追逐他的夢想。

我問他,為什麼你要辭掉一個薪水和職位都比較高的工作,去到那麼偏遠的地方呢?他所任新職的公司裡的同事也問他,為什麼你要捨棄天氣和居住條件都那麼好的聖地牙哥,來到這中西部的小城呢?許多人巴不得能有機會搬到風光明媚,氣候宜人的聖地牙哥去住,我兒子卻毫不猶豫地搬離,莫怪眾人百思不得其解。

他信心滿滿地告訴我和其他人,因為他看到了那家公司的前景,他認為他在那裡是會有不錯的發展的,所以他很高興能去到那裡工作。

耶穌,一個在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拿撒勒長大的人,他在三十歲之前,從沒離開過這小鎮,而這小鎮真是夠小的,也從沒出過甚麼名人,當時,多數人聽都没聴過這小鎮的名字。耶穌在沒有任何學識背景,也沒有任何名人引薦的情況下,一現身江湖就宣稱他是上帝的兒子,這真是狂妄至極,對猶太人來說,這年代甚麼瘋子沒見過,但是卻沒聽過有人敢宣稱自己是上帝的兒子。

但是,祂一出來倒是吸引了不少人,因為祂的教導非常深入淺出,沒人聽不懂。更重要的是,祂所行的神蹟奇事,是人們從未聴聞,也從未眼見的,比起猶太人歷史上的任何先知所行的神蹟都還厲害。所以觀其言、察其行,不得不承認祂所說的都是真理。

如今更讓人驚訝的是,祂竟然開始選召門徒,就好比是大公司在選高級主管一樣,也像是一個君王在徵召大使一樣,標準非常的嚴格,門檻也很高,唯一不同的是祂的作風非常低調,他是暗中查訪,私下徵召。然而,祂是如何徵召的呢?

一、門徒的揀選 (1-4)

1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設立他們為使徒,將權柄賜給他們,讓他們有趕鬼和醫病的能力。2這十二位使徒的名字如下:」

看看這份門徒的名單,你會很訝異,為什麼耶穌會徵召這些目不識丁的小人物,是因為找不到人嗎?還是祂想找比祂身份低賤的人好突顯祂的高貴?初淺地來看,你難免會這樣想,但是在下結論前我們應該要看一下結果,看祂所呼召的人最後是變成什麼樣的人,扮演什麼的角色我們才能對耶穌選門徒的判斷有客觀的看見。這些門徒除了猶大這個叛徒以外,其他的人各個都從軟弱變剛強,從膽怯變勇敢。

祂這份名單是要向後來世世代代跟隨祂的人,做個榜樣和示範。教以後跟隨的人,都有信心都有把握,如果這初代的門徒都這麼渺小,我沒甚麼藉口不來跟隨耶穌,回應祂的呼召。如果他們都有這麼大的轉變,那我豈不更有潛力嗎?

另外一方面,祂呼召猶大這叛徒,也讓我們看到,神是給每個人機會的神,神是讓我們發揮自由意志來選擇的神。

二、門徒的使命 (5-15)

5耶穌就差遣這十二個人出去傳福音,而且囑咐他們說:外族人的地方不要去,撒馬利亞人的城鎮不要進,6只要到以色列人當中,尋找迷失的羊。7“你們要邊走邊傳:天國快來臨了!’8而且要醫治病人,趕逐邪鬼,使痲瘋者痊愈,叫死人復活。你們不費分文而得到的,也要白白地給人。」

這使命宣示了,門徒就是要出去往外,不是內聚向內,主要使命乃是出去傳福音,還有傳福音的有效原則都一併教導。這恩賜是白白得來的,福音是白白得著的恩典,既是白白得來的恩典就要白白地施捨出去。同時,福音不僅是關係到人們靈魂的歸宿,還包括今生現在痛苦和疾病的解除。因此,傳福音不能不為人得醫治來禱告。

三、門徒的挑戰 (16-31)

16你們要小心,我派你們出去,就好像把羊送進狼群一般。所以,你們要像蛇一樣的機靈,像鴿子一樣的馴良。17你們不要輕信別人,因為人要出賣你們,把你們逮上法庭,或在會堂裡鞭打你們。18你們要為了我的緣故,被人帶到官長和君王面前,向他們和外族人作證。21你們的兄弟會出賣你們,你們的父親會陷害你們,甚至你們的兒女也會背叛謀害你們。22因為你們信我,所以每一個人都憎恨你們;但要堅持到底,就必定得救。」

擁有能力就會面對挑戰,因為有挑戰能力才會增長。害怕挑戰的人就不是門徒,只想做信徒得著好處的,也不是門徒,是不能得救的。耶穌只呼召門徒,祂沒有呼召信徒。光作信徒,不符合進天國的條件。所以做門徒接受挑戰,乃是一種命定,是無法逃避的。NO pain no gain.

教會若是充斥著信徒沒有門徒,那是一間軟弱的教會,不能爭戰,無法得勝,也就無法進天國,只是讓人心裡得假安慰而已。

四、門徒的代價 (31-38)

37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人,不配作我的門徒;38不肯背著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39獲得生命的,反而會失去生命;但為我捨棄生命的,卻能獲得生命。」

門徒能擁有這屬天的能力和權柄,不是不需要付代價的,這代價是貴重的,付上代價所得的能力和權柄,才會令我們珍惜,才會讓我們要竭力去維護。不要輕慢所得的恩賜,而是要好好地,用心地使用在福音拯救人的事工上。

五、門徒的賞賜 (39-42)

42無論是誰,為了某人是我的門徒,(雖然這門徒是個小輩),就給他一杯清涼的水喝,我確實地告訴你們,那人也不能不獲得賞賜。

接待門徒的就能得賞賜,更何況那成為門徒的呢?所以,作門徒雖然辛苦,雖然要付代價,雖然充滿挑戰,但是相對地,所得的賞賜也是豐厚的,值得的。因為以暫時換取永恆,以現在換取將來,以有限換取無限,這當然是很划算的。

親愛的朋友,你想,我做耶穌的門徒,已經三十多年了,若看成果,我有時或會失望;若看掌聲,我有時或會失落;若看享受,我有時或會失意。但是當我抬頭看著永恆,我便釋然;當我抬頭看著主的面,我便欣然。因為那真的是太划算了。包括我每天忠心地寫每日靈修,我知道這是韋伯不配的五餅二魚,但是只要我是放在主的手上,祂就能行神蹟。

主啊,感謝祢呼召了我,使我這軟弱的變剛強,使我這貧窮的變豐盛,使我能讓祢使用,成為別人的祝福。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