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打開喇叭,按下以下歌名,用這首詩歌 主你是我力量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士師記 Judges 17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7:6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今日信息】心中沒有神,國中沒有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11章的第6節:『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道出了整個士師記的核心問題,就是國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為。是一種失序、沒有準則,沒有公義和道德標準的時代。

 

「國中沒有王」道出了以色列的表面問題,其實,更核心的根本問題是各人「心中沒有神」。一個心中沒有耶和華真神的國家,他們的王權絕對是不穩定的,不管他們是如何高壓壓制百姓,然而內心最深處,他們是很沒有自信的。

 

 這是整個以色列表面的政治、治安、道德的情況,但是在人心裡面的屬靈光景,才是真正的問題。神本來就是以色列的王,祭司是神所設立來管理百姓的;但是當人不敬畏耶和華,不願遵守神的誡命時,就會出現『沒有王』的亂象。

 

 聖經的書卷通常是用敘事文體(故事形態)來書寫,其特點是在一段經文中,最中間的那一節,是整段經文要表逹的重點所在,可說是最重要的一節,而前面和後面的經文,則主要是用來形容中間那一段最重要的經文。

 

 在這一章中,就出現這樣非常典型的文體,第六節就是整章經文的核心:『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然後前後兩段經 各記載了一個當時社會失序且沒有神同在的現象。

 

 一個例子是記載以色列百姓中的一個平常家庭荒腔走板的脫序現象。而另外一個例子是記載一位出於祭司家族的利未人,如何為了生存,而淪為地方的廟公。

 

 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成為今天許多基督徒的提醒。就是那些失去信仰核心,但卻還想極力保持宗教表象,而產生的虛假宗教。凡是徒有宗教外殼,卻已經失去信仰核心的基督徒,都應該引為鑑戒。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3:5 

 

一、神壇取代祭壇:(1-5)

 

 以法蓮山地有一個人名叫米迦,他的母親丟了一千舍克勒銀子,於是就去咒詛那個偷她銀子的人。這是當時的亂象,大家向錢看齊,在家中丟了銀子,這本來就是家人偷的,只因為找不到,就對別人發咒詛。這位母親所做的事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一個母親應該是一位為家人代禱的人,怎麼會變成帶頭咒詛的人呢?這就是失去神的現象,家中沒有神的同在,人與人之間也都以利益為重。

 

 等到母親發現原來錢是他兒子米迦拿走的,她又趕緊改口來祝福她兒子。這種行逕實在是匪夷所思,我們至高至尊的神豈是讓人拿來當做咒詛或祝福的工具的嗎?敬畏神、順服神的誡命被這位母親置於何處?

 

 最後,更離譜的是,為了避免家中的亂象,她就乾脆把銀子拿去雕個神像,在家中設立神壇,請個祭司來祈福,以為這樣就可以滿足內心宗教的需求。

 

 末世的時候,也會亂象叢生。許多基督徒因為不願面對教會生活的衝突,或在衝突當中受了傷,或是不願委身– – – – 等等各式各樣的原因,於是就離開教會,但因為已經受了洗,沒有聚會內心會感到空虛,所以乾脆就在家中看電視上的敬拜節目以取代到教會聚會。 這就是那些不想參與教會的肢體生活,但卻想維持著一個宗教的外觀,來滿足內心的空虛的基督徒的矛盾心理。

 

 基督徒如果在真理上没有紮實的根基, 就會被仇敵欺騙(Deceive 欺騙),魔鬼常常透過我們心裡的傷痕或是苦毒,而使我們與基督的身體隔絕(Depart 隔離),最後就會被各個擊破,成為牠的擄物(Defeat 殺害)

 

 教會生活本來就是充滿衝突和挑戰,因為我們都是罪人,都需要往長大成熟的路上走,所以衝突是必須且難免的。但是衝突要透過對質、澄清、道歉、饒恕、和好的過程來學習成長,而不是用逃離、躲避、蒙蔽,甚或製造假象來蒙混而過。

 

二、祭司變成巫師:(7-13節)

 

猶大的伯利恆城有一個年輕的利未人他離開伯利恆,想找別的地方住。他旅行到以法蓮山區,到米迦的家裡。

米迦問他:「你從哪裡來?」他回答:「我是利未人,從猶大的伯利恆來;我在找地方住。」

 米迦說:「你就住在我這裡吧!你作我的顧問和祭司;我每年給你十塊銀子,也供給你一些衣服和一些食物。」

這年輕的利未人答應留在米迦家裡,米迦待他像自己的兒子。米迦派他作祭司,他就住在米迦家裡。

米迦說:「現在我有一個利未人作我的祭司了,上帝一定會使我順利發達!」

 

 利未人是神從以色列12支派中特別揀選出來,呼召他們成為事奉神的一個特別的族群。他們必須在聖殿裡事奉神。當時因為還沒有聖殿,所以就在會幕所在的示羅這地方敬拜神。

 

 利未人不需要工作,他們的需要是由其他11 個支派的人供應,他們把收成的十分之一奉獻到會幕,成為利未人生活的費用。所以照理說,利未人得的最多,因為其它支派的剩下十分之九,而利未人卻得到十分之十一。

 

 為什麼這位利未人需要去找地方住呢?因為會幕的工作荒廢了,為什麼會荒廢呢?因為神的同在離開了,大家也都不到會幕來敬拜奉獻了,所以祭司利未人就沒事做,生活也沒有了著落。

 

 利未人僅有的技能就是做獻祭的工作,為了求生存,所以他就找到一個願意奉養他的家庭,在那裏為他們做宗教的事物,,使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去做屬世的事。

這就是『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的光景。我們要思想反省,目前我們的教會生活,我們的信仰生活,是否有這些現象呢?

 

 主啊!我邀請祢成為我生命中的主,我心中的王。我要尊崇祢、順服祢,求祢保守我直到見祢的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