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大山為我挪開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帖撒羅尼迦後書3:6-15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帖後 3:13-15

 

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如弟兄。


【今日信息】恩典與紀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因為受到逼迫,信徒心裡非常渴望主能夠早一點再來,好讓他們脫離這些逼迫和痛苦。於是保羅就分享主再來的信息,讓他們能明白主再來的教導。然而,在保羅給了這些教導之後,卻發現了一個副作用產生,就是有一些人藉著主再來的教導,於是主張不用再做甚麼事,就單單等候主再來就好了。

 

 問題是,教會每天有許多繁雜的事物要張羅,當時大家都在教會一起生活,一起吃喝;而那些專只等候主再來的人,甚麼事都不作,就只會等候主再來。他們的重擔都落到別人的身上,還在那裡整天東說說西說說,說些閒話和批評別人的話;這讓那些負責任,作主工的人感到非常喪志。

 

 這就有如許多教會的信徒一樣,服事的人總是佔少數,大約是1/10左右,而大部分的人都是被服事的,在這些被服事的人當中,總有一些人喜歡批評論斷那些服事的人,說哪裡作得不好,哪裡有甚麼缺點,但是他們卻甚麼事都不作,專喜愛批評論斷一樣。

 

 所以保羅在這封書信裡,特別鼓勵他們行善不要喪志,保羅也提出來,要如何維持教會的記律,好讓教會能持守在恩典之約裡。

 

 教會是一個憑著信心生活的群體,本身並沒有任何法律條文來規範,或者是親屬關係來束縛著,更不像是公司或者軍隊,受到彼此合約的約束,無法分開。我們就如一群活在恩典中的人,彼此也因著恩典,互相服事,互相成全。

 

 因此,教會生活比較像是一個需要彼此委身的群體,失去彼此委身自我約束的環境,教會就容易成為使人喪志的群體。教會就像是一個各帶一道菜來彼此分享的晚餐,當每個人都各盡己力,把自己最拿手的那一道菜,拿出來與人分享時,教會裡就會其樂融融,喜氣洋洋,每個人都能盡興而歸。

 

 但是如果,開始有人想佔便宜,不願意盡到本分,只想享受恩典,卻不願意盡到本分時,恩典就會開始瓦解,律法就會出來掌權,一旦律法掌權,人就會失去喜樂和平安,教會就會像是法院或者是監獄,人就被關在律法的監獄中,而失去自由。

 

 仇敵會透過這些不守規矩的信徒所做的何事使人灰心呢?

 

一、不按規矩而行:

 

 每一個教會都有一些規矩,這些雖然不是統一的真理,而是針對每間教會自己不同的需求而訂定的規矩,甚至隨著時間環境不同都會有所修改的。但卻是這間教會的行事規矩,為的是讓信徒能得著保護,能使眾人得益處的。

 

 如果有人不守規矩,就會破壞教會的合一,就會失去相愛與責任的平衡。保羅提醒教會,要遠離這樣的人,不要跟他們交往。為什麼不可跟他們交往呢?因為,這是一種管教,要使他們能知道自己的錯,能悔改。如果大家還是與他們交往,這些人為了證明自己對,就會開始批評教會的權柄,就會為自己辯白,然後教會裡信徒的思緒就會開始混淆,因為交情和實情起了衝突,漸漸地就出現結黨的現象,分裂就會出現。

 

『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帖後 3:6

 

二、不遵守主的教訓:

 

 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約一 2:4

 

 教會裡要嚴防披著羊皮的豺狼,因為在教會的人們通常都比較善良,比較缺乏警戒的心,因此,仇敵常會藉著這假基督徒滲透進來,透過不遵守主的教訓,來影響羊群。因此,保羅說,這樣的人,我們要遠離他們。

 

 因為不守主的教訓的人,基本上不是主的門徒,而是一個表裡不一致的人,真理不在他們心裡,他們所說的話就非常危險,如果我們再繼續與他們交往,最後我們也會真假不分,失去信仰。

 

三、愛說閒話愛管閒事: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太 12:36

 

 我們所說的話,必須與我們所承擔的責任成正比,這樣的話才是負責任的話;說大話或說閒話都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在教會裡服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權責,因著權責說出來的話,才是適當的話。

 

 缺乏紀律的恩典,不是真恩典。而缺乏恩典的紀律,不是有效的紀律。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能遵守祢恩典下的紀律,也能活出有紀律的恩典,使我們的教會能成為充滿恩典和真理的教會。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