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能不能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上 1 Chronicles 19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歷代志上19:2

     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使者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見哈嫩,要安慰他。

【今日信息】  恩將仇報    By Rev.& Dr.  Andrew Tsai
才經歷了一連串的爭戰並且得勝的大衛,此時的他一心只想作一個以色列人的好王,他向民眾秉公行義,揀選設立許多優秀的人才,作為他的幕僚,神也將許多忠心的、敬重大衛的權柄的人,安置在他的身邊,幫助他帶領整個以色列國,建立一個屬神的國度!

 

豈料,因為一個人的恩將仇報,至令才剛平息干戈的大衛,再次捲入另一場戰爭的風暴中 但是『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的益處』,這一場重大的戰事,使以色列的北方安定了兩百多年。而這場戰事的導火線,是由亞捫王拿轄的兒子哈嫩所引起的!

 

 當大衛知道亞捫人的國王拿轄死了,他的兒子接續他作王,於是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差遣使者去安慰哈嫩,沒想到哈嫩卻因為聽信他身邊親信首領的饞言,對大衛的愛心起了深度的懷疑,認為大衛是想藉機窺探,好趁虛而入進而傾覆他們國家因而,他們惡劣地,狠狠地羞辱大衛所派去的使者,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掉一半,還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讓他們露出下體,才打發他們回去!

 

 這對以色列國實在是很大的羞辱,因為蓄鬍鬚對當時的人來說是榮譽的象徵,強將人的鬍鬚剃去是對人的極大羞辱。將大使衣服割斷致露出下體,同樣也損害了他們的尊嚴和體統。如此對待外國使節無異是種國際的挑釁行為。聖經說這些使者:甚覺羞恥!

 

 大衛實在是位好王,他愛他的手下,他能體會他們的感受。所以他雖然心中對哈嫩的所作所為,非常的氣憤,但是他卻可以先將個人的心情放在一旁,先照顧這些被哈嫩羞辱,心中受創的手下。所以當這些使者回來時,他還特別差人去迎接他們,並且為了不讓他們在本國受到人的取笑,就將他們先安頓在耶利歌城,等到他們的鬍鬚都長出來了,再讓他們回來

 

沒想到亞捫人作惡心虛,在大衛還沒來興師問罪前,他們就花錢四處雇用戰車馬兵,也連結其他國家一起來攻打以色列。大衛聽見亞們人的挑釁,就差派他的勇猛將領約押,帶著全軍去迎戰,約押是位沙場老將,不但有勇氣也有謀略,他說: 『代上 19:13 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 神的城邑作大丈夫,願耶和華憑他的意旨而行。』

 

   於是,亞捫人不僅被打得落花流水,連他們所雇來並他們聯手攻擊以色列軍隊的亞蘭人,也不得不落荒而逃,並且從此『不敢再幫助亞捫人了』! 此外,和亞捫人一起攻打以色列軍的屬哈大利謝的諸王,見大勢已去,就和大衛和好,並且歸服大衛了!

 

從這整個的事件,我們看到大衛生命中的特質,他是位感恩圖報的人我們不知道到底亞捫王拿轄到底對他有什麼恩惠,也許是在當年掃羅追殺大衛時,拿轄曾經幫助過大衛,聖經並沒有很清楚的記載;但是我們看到大衛是位感恩的人,他心中一直紀念拿轄對他的幫助,即使是多年前的事了,甚至到拿轄都過世了,他還記著這恩典並且力圖要報答

 

雖然大衛的善意與感恩,出乎意外地為他帶來一場戰爭,但是我們也看到公義的神,反轉形勢使這場戰爭成為一個祝福 我們的生活中,好像常常也會經歷好心沒好報,甚至被人恩將仇報這樣的事情,特別是在現今社會,世風日下;但是我們神的兒女一定要相信這句話:

 

歷代志下 16:9 『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 

 

   有一位白人宣教士,願渡重洋來到非洲的一個小小部落,多年在那裏服事當地土人,不但提供他們多西方的物資,也教他們學習英文,並且傳揚耶穌的救恩給他們,很多人都很喜歡並敬重他!

 

 有一天,部落的人聚集在部落的廣場,人群圍繞的圓圈當中,站立著酋長和一位婦女,這位婦女是個寡婦,丈夫去世幾年了,可是她現在卻身懷六甲,這樣的事在當地是不被允許的於是,這位酋長要她說出到底誰是孩子的父親,沒想到她的手卻指向站在人群中的這位大家所敬重的白人宣教士,眾人都啞口無言,因為這位宣教士關心所有部落的人,他也常去關心這位寡婦,並教她的兒子學習英文。

 

 當這位宣教士被這位寡婦如此指控時,他當場一言不發,只說了一句話:Is that so? (是這樣嗎?) 因為大家紀念他對這部落的貢獻,也就不追究這件事了。但是,從那時開始,部落的人就對他另眼看待,不再那樣尊重他 過了幾個月,當這個寡婦生下了一個全身烏溜溜的男嬰時,大家才知道原來這位宣教士是被冤枉的 他們再去追問這寡婦時,才知道這孩子的父親是其他部落的人 

 

這位被冤枉的宣教士,聽到自己的冤屈終於被洗刷時,他也沒有說任何其他的話,他只是笑笑地說:Oh! That is so!(喔,是這樣的啊!)。 從這件事以後,不僅這位宣教士更被所有部落的人敬重,他所傳的福音,有更多人接受,並且也起來成為福音的使者!

 

這個就是以生命影響生命最好的例子 一個以德報怨的人,可以帶來許多人心的改變 大衛感恩的品格,使他的生命被人敬重,但是哈嫩的恩將仇報,只有使他自己受到更多的羞辱大衛對掃羅施以恩惠,卻得到掃羅恩將仇報;大衛並沒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他反而還是敬重掃羅是他的王,他忍辱吞聲,將掃羅交給神。神是看重人的品格的神,祂不以有罪為無罪,最後掃羅也為自己的恩將仇報付出極重的代價

 

 主啊求祢讓我成為一個能常常感恩的人,不管別人是否公平、或是不公地對待我,我要相信祢的眼目遍察全地,祢是公義的主,祢會有祢最好的判斷!我只要作應該作的事,做合祢心意的事,我相信祢會讓所有我經歷的事,都對我的生命有好處 謝謝祢!阿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