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此詩歌"進入祢同在"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約伯記 Job 20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20:25-29 (當代聖經)

 

死亡的恐怖籠罩著他。他的財富要在重重黑暗中消失,烈火要吞沒他的財寶,焚毀他所剩餘的一切。天要揭發他的罪行,地要指證他的過錯。在上帝的憤怒之下,他的家財產業都要消失凈盡。這就是上帝為惡人所定下的結局。


【今日信息】 惡人的結局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拿瑪人瑣法又回答說:我內心十分煩躁,我要發言了,我聽見你斥責侮辱我的聲音,我的理智催促我回答你。

 

 瑣法是個性情急躁的人,他上次的發言,引來約伯強烈的反擊,約伯笑他說話沒有甚麼常識,有點小題大作,賣弄知識。約伯對瑣法說:哪一個不知道主的作為呢?你可以去問走獸,牠們也知道;空中的飛烏也會告訴你;就讓大地和海中的魚類一起來教導你吧!(12:7-9)

 

 因此,瑣法等不及,一看到有機可乘,他馬上接下去說。對於性情急躁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操練,就是操練安靜不言,操練聆聽身邊受苦的人內心的心聲。有時,一個人受苦,對於他身邊的人來說,都是一種學習的功課。我們不必自己受苦,但是透過他人的受苦,我們一樣可以學習一樣的功課。

 

 羅馬書說:「要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又應該同心合意的與人和諧共處,不可趾高氣揚,反要心裡謙遜,遷就卑微的人,切不可自覺優越,目空一切。」( 12:15-16 當代聖經)

 

   瑣法就是犯了羅馬書裡所提醒的這些錯,他心裡驕傲、自覺優越,目空一切。所以沒有學到該學的功課。他因為心裡急切想要反擊,所以所提出的論點也是非常絕對和極端。

 

一、惡人的福樂短暫:(V4-21)

 

    「你豈不知亙古以來,自從人生在地,惡人誇勝是暫時的,不敬虔人的喜樂不過轉眼之間麼?他的尊榮雖達到天上,頭雖頂到雲中,他終必滅亡,像自己的糞一樣;素來見他的人要說:他在哪裡呢?– – – 所以他的福樂不能長久。」( 20:4-7;21)

 

 瑣法所論的惡人,他意有所指約伯就是那個惡人。但是我們都知道,約伯並不像他所說的那樣的邪惡。反之,約伯是個義人,瑣法其實是知道的,但是他為了面子卻不願承認這事實,因為急躁使他失去了理性和愛心。

 

 如果從神永恆的眼光來看,的確惡人的昌盛都是短暫的。但是如果你從人短暫人生的眼光來看,我們卻會覺得好像他們的作威作福是長久的。因為在受苦中的人,都會感覺日子緩慢而長久。因此,神才會告訴我們說:「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詩 37:7   

 

二、惡人的報應忽臨:(V22-29)

 

    「他正要—-神必將猛烈的忿怒降在他身上,– – – –天要顯明他的罪孽;地要興起攻擊他。他的家產必然過去;神發怒的日子,他的貨物都要消滅。這是惡人從神所得的分,是神為他所定的產業。」( 20:27-29)

 

 「義人正在為他的義建造一座天堂,而惡人也正在為他的惡建造一座地獄。」

 

 建造的過程耗費時間,建造的材料也需積聚。如果我們有這信念,那在等待的時刻,就會充滿喜樂和盼望。否則你會發現,在我們看得見的短時間裡,惡人好像佔盡優勢,享盡榮華富貴,而義人卻受盡苦楚,喝盡苦杯。

 

 詩篇的作者道出了我們一般人的心聲:「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 –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73:2-4;11)

 

   如果我們是專注眼目在看人生的報應,我們就會失之交臂,因為這不是神命定我們的人生的目的,這是仇敵的技倆,讓我們因為受苦以致心中充滿憤恨和報應的念頭,我們自己也因而失去神的祝福。這是同歸於盡的想法,而這想法是從撒但來的,因為牠的終極目的就是懲罰和毀滅。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73:12-16)

 

   專注於惡人的結果就是變成邪惡。這是受苦中的人要極力避免的,我們要操練專注於恩典,神以恩典為我們的冠冕,讓我們在苦難中拾取神一點一滴的恩典,讓它累積匯聚成一股洪流,一股恩典的洪流,淹沒咒詛,沖淡苦毒。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73:17-22)

 

   進了神的聖所,代表你眼目的轉移,代表你心思的轉移,不再去關注惡人的結局,乃是相信神和交託給主。轉眼來關注神所關心的人和事,歡欣快樂的來享受神。

 

 主啊!求祢使我轉移目光,來關心你所要我關心的人和事。讓我專注祢的恩典,因為祢是以恩典為我冠冕的神,我要喜樂的來與祢同行。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