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傳道書10:1 (當代聖經)

一隻死蒼蠅會使芬芳的膏油發臭,一點點愚蠢卻比智慧和尊榮更能影響他人。
【今日信息】愚昧的七大破壞力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拿破崙的一生充滿傳奇,他是歷史上最為人傳頌的奇才之一。在近四分之一的世紀裡,他馳聘戰場,親身參與並指揮了六十多次大戰役,其中四十次獲勝。革命的浪潮把他推向權力的最高峰,他給尚未定型的法國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行政機構制度,顯示出他的統治天才;他刻意摧毀歐洲的舊制度,深刻地改變了歐洲的面貌。

 他熟悉法律,所知曉的天文知識不下於天文學家,他的談吐妙趣橫生,令人們讚嘆不已,他日理萬機,常常每天工作近二十個小時,他制訂法典,他創造歷史,也譜寫歷史,他的戰報猶如詩篇,他有卓越的想像和構思能力。

 十五年裡,他平均每天口授十五項命令和諭示,邏輯稹密,條理分明,很多是言簡意骸的哲理小品,他建立中央集權的軍事官僚國家機構,頒布了《拿破崙法典》,把資產階級革命的成果用法律形式固定下來。但是,過度自信、充滿野心、加上不自知的愚昧,終於導致了他的失敗。他曾下令在攻下莫斯科後要鑄造紀念章,上面鎢刻:「天上有上帝, 地下有拿破崙。」這兩行字!

一八二一年五月拿破崙去世後,瑞典國王卡爾十四世 (即貝爾納多特) 發表評論說:「拿破崙不是為他人所征服的。在我們所有這些人當中,他是最偉大的。由於他只依賴自己的智力,所以上帝才懲罰他。」

 俗語說:「一粒老鼠屎,壞了整鍋粥。」就跟今天的經文所說的:「一隻死蒼蠅會使芬芳的膏油發臭」一樣,只是這裡所說的重點在於強調愚蠢的負面影響力之強大,猶如死蒼蠅對香水的破壞一樣。因此,一點點的愚蠢卻比智慧和尊榮更能影響他人。

 沒有人會自認為自己愚昧,愚昧人都是自以為聰明的人。一旦你知道自己愚昧,你就已經不再愚昧了。愚昧人不知道自己的愚昧,所以才會自以為聰明。讓我們從今天的經文,來看愚昧人的七大癥狀,好自我反省,可以使我們能夠脫離愚昧。 (以下均使用當代聖經的中文譯本)

一、心思上:引入歧途(2-3)

「聰明人的心思引導他走向正路,愚昧人的心卻使他步入歧途。即使愚昧人在路上行走,他那心不在焉的神情,也足以向眾人顯示他的愚昧。」

二、情緒上:怒火中燒 (4)

「假如當權的人向你大發雷霆,你不可立刻因此離職,因為平心靜氣能止息怒火。」

三、決定上:錯誤百出(5-7)

 「我發現在日光之下有一件不幸的事情,就像掌權者作出錯誤的決定那麼可悲!我看見愚昧的人被提升至高位,但顯貴的人反屈居次席。我曾看見奴僕威風凜凜地騎在馬上,王子卻要像奴僕一樣在路上徒步行走。」

四、行事上:自掘墳墓 (8-11)

「挖掘陷阱的,自己必掉在其中;穿牆偷盜的,必被蛇所咬;開鑿石礦的,必被石所損;砍伐木材的,必為木所傷。鈍了的斧頭若不加以磨利,在砍伐時必要使出更大的氣力;因此,行事要有智慧,使我們容易達到成功。人被蛇咬傷後才去聘請巫師來念咒治病,已於事無補。」

五、言語上:出言不遜 (12-14;20)

「智慧人的言語恩及他人;但愚昧人的口舌卻毀滅自己。他的話沒有一句不是愚昧的,口裡所出的都是邪惡的狂言。然而,愚昧的人喜愛把未知的事說得天花亂墜。其實,沒有人能預知將來的事,也沒有人能告訴他將有甚麼事情發生。- – -還有,你在自己的臥室裡不可咒詛君王,在睡房裡也不可咒詛富有的人;因為天空的飛鳥可能將你的言語散播出去,有翅膀的也會把事情四處傳開。」

六、果效上:徒勞無功 (15)

「愚昧人因小小的勞碌而筋疲力盡,累得連進城的道路也認不出來。」

七、飲食上:不知節制 (16-19)

「一國之君若是無知的小伙子,連他的臣宰也是一起床便只顧宴樂,那國就有禍了!一國之君若出身於名門,他的侍臣也能在飲宴的事情上善於節制,明白飲宴不是為了醉酒求樂,乃是為了強健身體,那國就有福了。懶人建屋,偷工減料,以致屋頂塌下,瓦間滴漏。人大排筵席是為要享受,喝酒能使人開懷,有金錢能無往不利。」

親愛的主,我感謝祢,透過今天的經文,提醒我,愚昧對我人生七個方面的不好影響。求祢使我脫離愚昧,從心開始,使我能把祢的話放在我心裡,繫在我頸項上,刻在我心版裡,使我能尋求祢,得著智慧,可以遠離愚昧。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