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已經從哥哥們的身上看出,他們的生命已經不再一樣。與二十年前出賣他時的情景,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在與他們相認之前,他還是有一樣的試驗,需要他們來通過。就是愛的試驗。這個試驗要看出他們是否對父親有孝,對兄弟有情,對神有義。

(1)對神有義:

約瑟對他們說:『你們作的是甚麼事呢?你們豈不知像我這樣的人必能占卜嗎?』
猶大說:『我們對我主說甚麼呢?還有甚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 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創 44:15-16)

猶大是排行老四,但是他卻成為一個有擔當的人,兄弟們推他作代表來發言。當銀杯在便雅憫身上搜出來後,照理說,只要便雅憫一人留下來就可以,他們可以先回家,再來想辦法營救小弟。但是他們沒有這樣作,他們一起跟著便雅憫回到埃及,一起同來承擔後果。

猶大還說,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他知道這是出於神的手,為要報應他們害了約瑟的罪。可見猶大的生命已經不同,他已經成為一個更加成熟的人,與神的關係也不再一樣了。

(2)對父親有孝:

我父親的命與這童子的命相連。如今我回到你僕人─我父親那裡,若沒有童子與我們同在,我們的父親見沒有童子,他就必死。這便是我們使你僕人─我們的父親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創 44:30-32)

當初他們出賣約瑟時,只想欺騙老父,根本不在乎父親會多麼的傷心。但是如今,他們卻只想到父親的感受,可見他們對父親的孝心也不同於昔日。

(3)對兄弟有情:

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 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恐怕我看見災禍臨到我父親身上。(創 44:33-34)

猶大展現出自我犧牲和承擔責任的大哥風範,他願意自己代替便雅憫成為奴隸,來換取兄弟的自由。這樣的表現,已經說明,他們已經通過這愛的考驗。

親愛的朋友,有時我們為了表達對父母有孝心,於是就失去對神的義。有時為了表達兄弟之情,於是就失去其他的關係。但是愛的考驗,是要通過三者的。這對於人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只要我們先對神有義,神就會賜我們恩典和智慧,使我們能都兼顧。

 親愛的主,我謝謝祢,讓我們在地上有各樣的感情,但是求祢恩待我們,使我們有智慧能處理各樣的關係,但是我們要把祢放在我們關係中的第一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