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讀經進度】提摩太前書1:1-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提前 1:1-2

 

      奉我們救主神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之命,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那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今日信息】  成為屬靈的真兒女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提摩太前書》的寫作原因,是因當時保羅在馬其頓旅行傳道,而留提摩太在以弗所牧養教會;一方面是因為提摩太還年輕,尚未熟練教牧工作,二方面則是當時正流行各種異端教訓,所以保羅寫了提摩太前書,來教導他三件事,也就是前書的三個主旨,有三理:

 

1. 真理:如何抗拒錯誤的道理教訓。

2. 管理:如何管理並牧養教會。

3. 自理:如何操練管理自己作個基督耶穌的好僕人。

 

這本書信的受信人提摩太是一位第一世紀中的使徒,死於約主後80年。提摩太這名字希臘語的意思是敬畏或榮耀上帝的人。聖經中記載他長期和使徒保羅在希臘和小亞細亞從事傳道活動,後來負責以弗所會眾的事務。保羅稱提摩太為他的真兒女,這意思不是指肉身的父母,而是屬靈上的父子關係。

 

 提摩太在路思得長大,這個小城位於羅馬轄下的加拉太行省。提摩太在父母信仰不同的家庭裏長大。他的父親是希臘人,母親友妮基和外祖母羅以都是猶太人。當提摩太還是嬰孩的時候,友妮基和羅以就教導他認識希伯來經卷。她們很可能是保羅第一次探訪該城市時,從猶太教徒轉變成為基督徒的,之後她們也帶領提摩太接受主。

 

 提摩太的性格是屬於穩定可親型的,可能緣於他年輕和成長的環境。我們不能肯定獨力牧養以弗所教會時的提摩太是什麼年紀,啟導本聖經稱他大約只有三十幾歲。也有稱提摩太當時大概是二十幾歲左右。我們能肯定的是保羅囑咐他「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所以在年紀上應尚屬年輕。另外,提摩太自幼是受教於外祖母羅以及母親友妮基,是在「充滿婦女氣氛的環境中長大」的,加上他患了胃病,身體並不強壯。種種因素,致使提摩太在人看來似乎是較溫和可親,比較柔弱的那一型的。

 

 而保羅的個性是屬於剛強主導型,他們倆人的個性是非常強烈的對比。但是在基督裡,提摩太卻成為保羅屬靈的兒子,在保羅的調教和帶領下,提摩太的性格有很大的轉變,使他在當時成為一個主所重用的工人。

 

 我們稱教會就是永生神的家,在這個家中,也有父母和兒女。在每個基督徒的生活中,我們每個人應該都要有屬靈的父母,那是乳養我們,教導我們真理、管理、和自理的屬靈原則的人。同時我們也應該要成為他人的屬靈父母,幫助帶領一些屬靈上的嬰孩長大成熟,能夠也成為他人的屬靈父母。

 

 在今天的教會裡,到處都充滿了屬靈的孤兒,屬靈孤兒就是缺乏屬靈父母的引導,沒人教導和管教約束的基督徒,試想一個出生之後就被遺棄的孤兒,將來長大之後他們的行為和舉止會像是什麼?自以為是,不願意順服權柄,充滿血氣,不知道屬靈爭戰的原則,沒有紀律,表裡不一致,生命沒有成長,宗教的知識懂很多,但卻不願意委身神的家。

 

這些屬靈的孤兒,只是參加聚會,不願接受裝備成為門徒,他們把教會當作俱樂部,尋找滿足自己的需要,這就是當時教會的光景,所以才會容許異端學說到處橫行。

 

在基督的國度裡,我們不應該有屬靈的孤兒,因為孤兒長大之後,也不會知道如何帶領乳養其他人。

 

舊約聖經最後的一句話這樣寫著: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 4:5 -6) 

 

然後新約一開始,施洗約翰就帶著神的應許來到人間,他的主要責任,就是呼籲『父親的心要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要轉向父親。』這是指的屬靈的親子關係說的。

 

 主啊!我感謝祢,在我成長的過程裡,賜給我屬靈的父母,他們帶領我,幫助我,管教我,責備我,使我在基督裡能長大成熟,使我現在也成為別人的屬靈父母。求祢使我成為一個成熟又稱職的屬靈父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