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2017

利未記19:1-4

耶和華對摩西說: 2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 3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4 你們不可偏向虛無的神,也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今日信息】我們要聖潔! By Rev.& Dr. Andrew Tsai

 整個利未記紀錄了非常詳盡的獻祭的規條,讀起來非常繁複,甚至有人不質疑這些古代的規則,與我們今天的生活有什麼關聯?為什麼神要這麼詳盡地寫下這些經文,整個利未記有沒有更加容易體會的關鍵字呢?

其實,整個利未記的關鍵就是這一章的主題:『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

 「聖潔」就是這整篇利未記的主題,聖潔就是沒有參雜,聖潔就是專一,忠誠,始終如一。因為我們的神就是這一位神,祂對我們始終如一,祂愛我們就愛到底,祂的愛不離不棄。我們是按照祂的形象所造,祂起初的創造就是如此,當我們犯罪破壞了神的形像之後,神始終期待著我們能回到起初的純一,和潔淨。

 『3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接著神就告訴我們要孝敬父母,同時也要遵守神的安息日。為什麼,這兩件不同的事,是如此重要,非要跟在「聖潔」的指示之後呢?

我們都是出自於父母,為父母所生,聖潔的定義,就是要慎終追遠,要紀念那生我們的父母,之後往上追溯,我們當然要紀念造我們的神,所以,安息日的條例,重點不是休息,而是要紀念造物主。

所以,猶太人的安息日,就是要放下生活上的操作,單單的與家人一起來敬拜神,享受神。這成為我們得力的來源。

今天,我們在安息日(禮拜六)忙著玩樂,忙著交際,沒有好好的休息,好好的來默想神,等到週日,整個人因為太累了,就無法來主日崇拜,這是本末倒置。失去了神極大的祝福。

接下來的經文:『 5 「你們獻平安祭給耶和華的時候,要獻得可蒙悅納。 6 這祭物要在獻的那一天和第二天吃,若有剩到第三天的,就必用火焚燒。 7 第三天若再吃,這就為可憎惡的,必不蒙悅納。 8 凡吃的人必擔當他的罪孽,因為他褻瀆了耶和華的聖物,那人必從民中剪除。9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 10 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11 「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 12 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13 「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物。雇工人的工價,不可在你那裡過夜,留到早晨。 14 不可咒罵聾子,也不可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這些都是與人交往的聖潔條例,一個聖潔的人,不僅是在宗教上聖潔,在生活上,與人交往上也都要聖潔,因為聖潔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實際生活的規範。

主啊,感謝祢,按著祢聖潔的形象來創造我們,使我們可以活出祢聖潔的榜樣,求祢賜我一個聖潔的心。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